主講內容選粹/上帝從來不遠

主講內容選粹/上帝從來不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主講內容選粹/上帝從來不遠

黃敏警  2002-08-01 11:25

衪常以奇特方式賜予特別大禮,在蜜不可言的糖果外,包裹黃連,
卻又常以不同的化身,在周遭殷殷照拂,
只要靜下心來,就可輕易聽見 上帝,
在衪的愛中愛自己,也愛芸芸眾生。

 許久以前,我曾經試著寫過一位長者,後來有朋友告訴我:這位長者見文之後很訝異,因為彼時我們根本相識不深,他不知道我何以能把他寫得這麼深。我聽了之後只是笑。有時候,我們對一個人未必需要很多接觸,卻仍然可以碰觸到對方的心靈,傾是因為如果我們在與人對應的時候,能夠靜下心來「傾聽」對方,我們就可以聽見對方心靈深處的聲音。

衪依據兒女資質 施予不同教化

 如此的原則照樣可以適用於 上帝教化。 上帝在世俗眼中容或是高不可攀的,然而這些年的經歷讓我開始深信:如果願意靜下心來,我們是可以輕易聽見 上帝,了解 上帝的。

 聖經把母親視作 上帝在人間的代理者,因為上帝無法照顧每個人,於是創造了母親。這是一個極為美麗的理想性說法,但質諸現實人間世,母親未必真能踐履 上帝的託付。在實踐的層面上,人間有許多母親仍然是有其過或不及的缺憾。而 上帝,則如人間的理想父母,因為知道無法全然以羽翼覆翳兒女,於是根據兒女的資質施以不同的教化,以強化其面對世間萬難的大能力。

 上帝的教化萬端,或由有形的經典,或由無形的經歷,而其中,逆境的設計尤為上乘。以現代戴爾學習理論來解讀,學習效果依次由看、聽、圖示、思考、操作往上遞增,是以逆境的經歷往往形成較有形經典更殊勝的教育成果。愈是難以消受的困境,往往也愈能引人往聖境開步前走,成就更高的靈格生命。

不幸至極的遭遇 喚醒存在價值

 回首過往的成長經驗,原生家庭的諸多不圓滿讓我從小就渴望逃離,結果藉由婚姻名正言順出走到另一個家庭之後才恍然:預期的天堂原來是更恐怖的地獄。在不斷的磨折裡,我最常在心裡浮起的一個聲音便是:為什麼要救劫?如果真如師尊所言,三期末劫將使第七天以下的性靈靈肉俱毀,則浩劫於我當是天大的恩典。

 然而就在等死的漫漫長日中, 上帝丟出禮物來了。先是意外砸成血人,而後一年,因為先前的意外接受手術治療,而後再因為手術後遺症再接受後續的復健治療,看似不幸至極的遭遇卻讓我從中清醒。長達八個月的療程於我等同是難得的長假,我在醫院與周遭親友的溫暖照拂裡看見自己被愛的事實,並因此學得以更新的眼光省視自己的價值,肯定自己的存在。

 走過這一段路之後,對逆境自是有不同的解讀方式。 上帝賜予的禮物常是外面包著黃連的糖果,初嘗時苦不堪言,漸漸碰到裡處,方才了然:原來那是蜜不可言的滋味。 上帝從來不遠,祂一直都以不同的化身在身邊殷殷照拂: 上帝是那個在診室裡溫言暖語的好醫師; 上帝是在我北上看診時一路陪著,甚且後來還開著車從台北直送我回台中的好友; 上帝是敏思同奮,在我面臨人生大慟的當口,不經意地敘起一段故事,因而解我大惑,慰我傷懷。

 上帝從來不遠,祂以奇特的方式賜予特別的大禮,又以平凡的面貌出現在我們身邊以備不時的奧援。但凡靜下心來,也就能感受 上帝無微不至的大愛,接過 上帝「禮物」的同時,也就同時收受了上帝的愛,於是在 上帝的愛中學會愛自己,也愛芸芸眾生,而且切莫忘記, 上帝交付的功課正是要我們通過考驗,尋回在紅塵中可能逐漸迷失的本心,進而踐履當初下凡的天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