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講席講授實錄/心與心的對話

副講席講授實錄/心與心的對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4期 » 副講席講授實錄/心與心的對話

洪靜雯  2002-10-01 10:00

當我由衷的告訴自己,我錯了的那一刻,
我和 上帝再也沒有比現在更接近的了。
我感恩,只是一念之轉,冰冷的黑暗瞬間瓦解,
旋即我從禁錮已久的枷鎖飛升而出。
慈悲與寬容,終結累世的仇恨與冤孽;
無私無我的大愛,牽繫著天上與人間,
更溫暖著地曹所有性靈,點燃心燈,解冤釋業。

  天清、地寧、人寂、

  邈邈宇宙,浩瀚星雲。

  今生的每一個因緣,都是造化的巧妙安排。

  當一片枯葉飄落,隨風遠颺…..

  當一顆流星劃過,稍縱即逝…..

  當一個生命寂滅,回歸自然…..

  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恆久常存。再美的景象,總有一天會凋零;再深的情感,總有一天會分離;當繁華落盡,當白髮蒼蒼…..。生命的有限,是天地間最肅穆的無常。

  因為留不住,帶不走,無法掌握,不可捉摸,於是人心的變化,是最看不清的無常。這人生的實相,因此相隨了多少無明與癡迷。

  於是,在輪迴裏,來來去去,浮浮沉沉,卻不知:

  生為何來?死往何去?

  答案不在遙不可及的遠方,答案就在內心深處,就在當下,就在一念之轉。

  那一念之轉的力量,來自於自我的省懺與悔過,來自道心與凡心的對話,來自對 上帝最真誠的告解。

  在 上帝的慈光祥和中,就像回到母親的懷抱裏,還有什能遁逃隱藏呢?那一切最不堪的,醜惡的,幽微不為人知的,我做過多少?當想要的得不到,我是否貪、嗔、癡、愛、惡業糾結;當差別心起,我是否忌妒、懷疑、計較、欺騙、惡念叢生;當憤恨難平,我是否殺、盜、淫、妄去之而後快。

  我願自解心鎖,從身而心,洗滌埋藏已久的污垢。

  我願悔過自赦,承擔曾經犯下的錯。

  當我深切去體會到這是多少芸芸眾生共有的脆弱與執著時,我因而有了悲憫與包容的力量,能夠寬恕過去曾經被侮辱、被傷害的人與事。

  為什這些痛苦的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呢?

  為什這些人要如此對待我呢?

  為什我會遭遇到這些挫折、磨難、千錘萬考呢?

  我願放下仇恨,原諒加諸痛苦於我的人。

  我願人恕恕人,除殘止暴。

  而這一切, 上帝,我相信,您都聽得到。當我由衷的告訴自己,我錯了;當我在悔過的靜默中,點點滴滴的解開心鎖….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和上帝再也沒有比現在更接近的了。慈悲,與寬容,帶給我重生的平靜與祥和,終結累世的仇恨與冤孽;無私無我的大愛,牽繫著天上與人間,更溫暖著地曹所有萬性萬靈,點燃心燈,解冤釋業。

  晶瑩的淚光,是誅心的痛,更是伏首捫心的感恩。

  我感恩,當我一念成祥,一念成德,就和 上帝的神性契合為一。

  我感恩,只是一念之轉,冰冷的黑暗瞬間瓦解,旋即我從禁錮已久的枷鎖飛升而出。

  誠如維生首席所說:「一念之轉,打破所有因果業力的輪迴牽引;一念之轉,提起所有正面的心念,才是真正的解脫,真正的自在。」

  那是萬性萬靈原本具足的靈覺之心。

  那是 上帝賜予我們平安、和樂、幸福的天赦恩典。

  我常想,生命最深的孤寂,在於我們無法預知自己身後的世界;最大的悲劇,在於我們無法割捨一切放不下的。當面臨生死大事,我們都是宇宙大空之見的一絲蜉蝣,不知此世相別,又將在哪一世交會。

  若再問,生從何來?死往何去?

  我會說,當我們對生命懷抱著最大的深情,一視同仁,同體大悲,我們便不是踽踽獨行的個體。我衷心祈願萬性萬靈從生生世世黑暗沉淪的痛苦煎熬中立得超昇,離苦得樂;我衷心祈願靈覺的心燈點起,它將指引我們回到生命的來處,又走向該去的歸宿。

【我的感言】

珍惜交會的當下

  面對著空無一人的台下講「清涼心語」,那種感覺很難形容。記得上台前,我發現自己不自覺的緊張起來,感覺自己遜透了。上台後,放眼望去,那一盞一盞的燭光閃爍不定,就像是無數個生命在躍動著,想起一段話:「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意思是生命經過長久的尋尋覓覓,總要飽受無數的滄桑,猛然回首,才知要追尋與珍惜的,竟在原來走過的來時路上。    

  於是講到一半時,心靜下來了。我和台下那些看不見的性靈們有何差別呢?總覺得在那樣的原點上,每一個生命都是孤獨的。可偏偏在終極的孤獨裡,你才會醒悟些什麼。

  在這人間交會的一剎那,究竟我是講給台下聽,還是講給自己聽,突然有點分不清。燈火雖美,卻那麼短暫──就像人生。走下台時,我竟莫名的有絲辛酸。

  只能說,珍惜當下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