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同尊的天人交通

神人同尊的天人交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4期 » 神人同尊的天人交通

呂光證  2002-10-01 11:05

本教天人交通戒律甚嚴,必須在光殿接訓,減少訊息下傳時的擴散效應。
接靈時採用「親和力」方式,在熱準平衡時,交流訊息,
不僅尊重人性,尊重神性,更具有適應時代的科學意義。

  教綱規定,本教之教魂為「天人親和」,其中最具體的、代表傳達 上帝旨意最有公信力的,便是慣常稱為「天人交通」的四個方法:侍光、侍準、侍筆、侍聽。

  這四個方法均為神媒主動接近人類,在人類與神媒達到親和熱準時傳達訊息。許多人說,這與一般乩童、靈媒有什麼差別呢?有兩個主要差別,一個是靈界訊息傳遞背景的差異,一個是接靈方式的差異。

靈界與人間訊息交流的現象

  根據教義的描述,所謂靈界是生物逝世後所進入的境界,依照自然律的層級而分許多不同層次、不同特質的靈界,我們可以用社區的觀念來理解,稱之為靈團。我們的地球處在六大靈團的交集區,換句話說,地球看似很單純,位於太陽系的第三顆行星,但實際上地球所對應的無形靈界非常複雜,至少包含六種不同特質、來源、思想型態的靈團,因此人間所呈現的文化亦顯得相當多元。

  靈界訊息在傳遞時依照上達、下傳而有不同特徵,一個訊息如果是上達,它的特徵是「集中」,比如說訊息由人間上達金闕,必須人間要念念專注、念念集中,方能將散亂的思想電力約成一束,突破層層障礙,才達到較高的天界;反過來說,一個訊息如果是下傳,它的特徵是「擴散」,比如說金闕一個訊息下傳到人間的過程中,自然會有擴散現象,好似光線一般,行的越遠,擴散越大,這並非洩漏天機,乃是訊息穿越不同介質的天界必然有的現象。

  因此我們常會聽到各種乩童、靈媒代天宣化的內容,似乎有些共同點,但又不完全一樣,這其中除了識神作用外,還有這種「擴散效應」使然。由於訊息會擴散,在擴散過程中自然會扭曲,因此就算乩童或靈媒毫無識神,所接下來的訊息也與真正天意有別,再加上六大靈團交匯之複雜性,因此呈現在人間之現況,便是各種通靈訊息滿天飛舞,莫辨是非的情況。

  本教天人交通戒律極嚴,必須在光殿接靈,亦有此種考慮。因為光殿是直通金闕的管道,可以確保訊息下傳時減少擴散之效應,猶如雷射光之於一般光線,雷射光雖然也會擴散,但其高度同調的特性,使其擴散性減到最低。這裡還有一個比喻,本教由於是應元的宗教,故天人交通猶如府發言人一般,代表政府最正式、具有法律效力的言論,各種小道消息、內幕消息雖然不完全是空穴來風,但並不能真正有實質效果。

借竅附體時身心靈傷害很大

  本教天人交通與一般乩童、靈媒另一差異在於接靈方式之不同。一般乩童雖分文乩、武乩,靈媒亦有分速記、口述、引魂等等,但共同點都是屬於「借竅附體」,亦即把原來肉體內的靈魂排擠一邊,由外來靈魂佔據肉體,指揮肉體行使命令。這種方式對該人之身心靈影響很大,會造成傷害,更重要的是不尊重人性,因此本教天人交通絕不採取借竅方式,而是採用「親和力」的方式,也就是侍生之親力與神媒之和力達到熱準平衡時,產生訊息交流的作用,以現在科技比喻,就好像電腦連線一樣,資料相互傳輸,而不同的傳輸協定,就類似不同的交通方法。

  因此,本教天人交通不僅尊重人性,也尊重了神性,同時更具有適應時代的科學意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