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理省思/齋栽,災摘哉!

義理省思/齋栽,災摘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8期 » 義理省思/齋栽,災摘哉!

陳正筆  2003-02-01 10:50

那一晚,
我們沐浴在 上帝真愛的親和光下,
共同經歷一場感性的心靈環保,
祈求台灣成為平安、幸福的樂土。
這種「自赦」「祈福」的心靈運動,
能讓良心重現清明,
持續不斷做下去,
我們相信,這裡會是個天堂。

  「你覺得很困惑無助嗎?相信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所謂的『生活低潮』….工作不順、感情不順、家庭不順,這些生活中的不順利,有時會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但是樂觀開朗的人,總是比較不會被生活打敗…。」

  「如果我們常常反省生活,並且把這個好習慣帶給身邊的人,帶給我們的下一代,相信我們會能夠創造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所要的生活方式,我們的幸福與快樂…。 讓我們一起祈願大地回春,未來會更好,我們相信,這裡會是天堂!」

掃除心中所有病毒

  這是十二月廿一日晚間,在台北市中山堂廣場舉辦的「心齋‧栽心」祈福音樂晚會中,主持人王介安及趙婷帶領全場與會人士所做的祈禱,現場溫馨感人,沐浴在 上帝真愛的親和光下,所有來賓,都經歷了一場感性的心靈環保,將心中的病毒掃除,回復一顆明亮澄淨的心!

  當晚,主持人要大家屏氣凝神,一起點燃心燈,祈佑台灣,並說:心念是有能量的,讓我們一起來「發功」(可不是隔空抓藥喔!)共同來為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的人們祈福,願大家平安、幸福、快樂!活動中最受歡迎的台北市馬英九市長心有所感的特別表示,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從心做起,抱持向善的信念,只要努力,一定會有美好的結果!

  今年的心齋月活動,主辦單位以「心齋‧栽心」做為主題訴求,「心齋」就是心靈齋戒,常常聽到這句話「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有口無心也是枉然,可見心靈齋戒比外在的持齋茹素,更為重要!當然如果能夠心齋、口齋兼具,那是最好了。而「栽心」是栽什麼心呢?也就是我們維生首席所闡釋的「良心」,如果人人把良心栽在心中,自然凡事要「摸一摸良心」,三思而後行了。

  維生首席告訴我們說:「『良心』,是天赦之教最好的落腳點,摸著『良心』,除殘止暴不再在虛無縹緲間,摸著『良心』,自赦、人赦的自覺覺人,自恕恕人有了中介的掛搭處,摸著『良心』,反省懺悔,悔過自新有了開門鑰匙。

  『良心』在膛子裡,人人懂得怎樣正正當當的做人,規規矩矩的做事,家庭增添了歡樂,社會增進了和諧,政治必然清明,人間必然會降低衝突。」因此,筆者認為:如果我們人人都能「齋‧栽」,自然一切「災」就「摘」除了,所以就以「齋栽,災摘哉!」為題,寫下這篇側記!

  今年的「心齋月」活動,仍然以大地回春─心心相繫‧祈佑台灣為訴求,並以「除殘止暴」,做為人類在廿一世紀共同的願景,藉以在物慾橫流、人心不古的種種社會亂象中,鼓舞大家從代表中華文化精神的廿字中,任選一個字,來做為一面鏡子,自我心靈改革!並透過填寫「心齋卡」,日日檢視省懺,讓正意與正念,栽植在心中,良心得能脫離塵垢,重現清明。

  心齋活動起源於天赦年「自赦人赦承天赦」的宗旨,其中特別援引西方宗教啟示:由於耶穌教主奉獻祂的靈體、肉體生命,為世人贖罪。 上帝垂憐,恩准赦免人類累世罪惡,因之,每逢公元千年,天降和平、安樂、喜悅、幸福於地球,斯稱「千禧」。教皇若望保祿二世認為:千禧年為贖罪年,亦為赦罪年,世人如能真心向善、行善,即可獲得天赦之恩典。

  我們帝教有鑑於「劫由人造,劫由心造」之法則,救世救劫,應以渡人渡心、救人救心為起點,因此於二○○一年開始推動「心齋月」活動。這種「自赦」反思、心齋的心靈運動,不因千禧年結束而終止,應該要持續廣泛宣導,鼓勵社會大眾定期在每年年終時,能夠先求自我反省悔改,只要反觀自我,憬悟前非,即可先「自我赦免」,獲得心靈解放,若能匯聚眾人的潔淨心念,共為我們的土地祈福,即能得到 上帝的光照,滌盡一切苦難,重歸幸福懷抱。

  「心齋月」活動,是帝教普及於社會群眾的重要活動之一,推動兩年以來獲得教外人士廣大的迴響,而負責全力策劃推動的「心齋促進委員會」成員,更是不辭辛勞、不遺餘力的付出心血,令人感佩!

  二○○一年曾在台北天母運動公園,舉辦盛大的祈福晚會。

  二○○二年,持續擴大舉辦,也獲得廿餘個企業、民間團體、宗教團體的熱情贊助共襄盛舉,使得活動多采多姿。

  祈福音樂晚會當晚,前金馬獎主席李行導演,也是我們的維光樞機,對於心齋有精略的詮釋:「如果大家能藉由填寫心齋卡,同時身體力行,養成習慣,每天用一分鐘來自我反省,那麼就能夠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人與人之間相處就會和諧,社會就會祥和,目前動盪不安的現象就會改善。心齋活動不是立竿見影的事情,要逐年舉辦下去,無形界必然能夠賜福給我們大家!」

  是的!期望這個活動能夠再接再厲辦下去,「心齋‧栽心」於無形,只要盡心盡力,來日必收廣大成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