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廿字弟子 攜手還原宗主真精神

報導/廿字弟子 攜手還原宗主真精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報導/廿字弟子 攜手還原宗主真精神

維生首席  2003-03-01 09:35

在天德天帝兩教弟子三年來的研究探討下,
宗主「以人教人」的生命境界、挽劫精神,
有如璞玉出土般,逐漸展露出真實的光芒。

  「誰屬無情果老也貪鄰少女;我真薄命老年還要作新郎。」這是宗主於四十六歲奉母命再娶時,寫於四川老家之門聯。九十一年一月十一、十二日,在宗主證道六十周年前夕,在天德教凌雄寶殿,天德教總會余榮生秘書長於「第三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上,發表他致力完成的宗主生平簡略年表-「蕭大宗師大事紀要」,配合香港廿字學會會長潘樹仁先生,親自前往宗主故居探訪的多幅珍貴照片,這項研究,成為研討會最大的成果與驚喜。而這幅對聯的公佈,也使得在場八十多位天德、天帝教教徒,及十日起即參與宗教聯誼會之其他宗教朋友,帶來一陣笑聲,對於宗主溫暖幽默親和人性化的一面有更深刻的認識。

  天德教教主蕭昌明大宗師為天德教創始人,也是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在世時,念茲在茲「雲海恩深」的師尊。他老人家於民國十年開始在大陸創立「宗教哲學研究社」,歷經多年發展,天德教輾轉傳來台灣與香港,然宗主生平事蹟因為並沒有完整紀錄,以致有許多湮沒不可考之處。

  由天德、天帝兩教合辦之宗教哲學研討會,期望藉由有系統的學術研究討論,對於宗主挽劫思想、廿字真言、精神療理(天人炁功)、宗教哲學各方面深入探討。近百年來,廿字弟子多尊崇宗主之神格與顯化,為了避免更多人造神失真影響到宗主為人之真精神,將陸續整理出宗主一生年表、年譜、傳記,可讓後代弟子對宗主一生「以人教人、以人渡人」的過程,及修持思想精神有深入了解,這是三年來的研討會不斷致力推動之目標,能於此次見到初步成果,令參與人員感到相當高興。

  論文中探討到宗主精神之內涵,也每每令參與人士備受感動。十二日,天帝教周靜描同奮發表「烽火戰爭下的挽劫精神」,當她念到宗主於彌羅法會上泣呈  上帝之血表:「刀兵水火瘟蝗以外,更黑風暴雨之災,臣無法以救,只有朝夕痛哭,以此凡軀而贖眾靈之苦,臣一人何足惜」「臣甘願以歷劫以來佛爵天命,以贖眾生之愆」「臣以此身,臣以此心,以代眾生之罪,眾生不能受者,臣願受之,諸佛不願度者,臣亦度之, 上帝乃兩大之主,臣亦兩大之心,兩大不安, 

  上帝何安, 上帝不安,臣何忍息……」一段一段椎心泣血,真情流露,讓大家忍不住感動得流下眼淚。會後,天德教鄭金雀同道說:「研討會很好,對自己幫助很大,可以更加了解師尊的精神。」

  對於宗主共同的欽仰尊崇,天德天帝兩教長期進行宗教交流,期望在宗主宗教精神教化力量下,廿字弟子們,能共同合力發揚廿字精神。而宗主的精神、思想、氣度、宗主生命的廣大高遠境界,更是這一代人類的典範,值得後世廿字弟子不斷發揚學習。第三屆研討會,首度於天德教舉辦,由天德教規劃執行完成,並從北到南盡力發動不少同道參與,足見對於研討會的重視。第三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讓我們看到宗主思想人格研究之重要價值,這是值得走下去的長遠之路。

清虛聖訓

勇於參與宗教會通 自謙自奮中精進道業
相互尊重勉勵 擴大視野 須臾不離道 方為實修實學

九十二年一月十二日
壬午年十二月十日酉時

首任首席使者:

  天帝教同奮參與「九十二年度第一次宗教聯誼」暨「第三屆蕭大宗師宗教學術研討會」,乃是以具體行動促進「宗教大同」。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本教同奮於日常修證課程與先聖先賢道問之學中,體會「人人皆有道根,人人皆可修道」之平易道理,相互尊重,相互勉勵,擴大視野,須臾不離於道,方為實修實學。

  宗教教化人心,在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之恆心與毅力,以及身而成之律己奮發,進修德業,變化氣質,自立立人,自達達人,開展聖賢心之功業,同奮勇於參與宗教會通活動,於自謙自奮中,層層突破,精進道業,有厚望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