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期待、興奮、激盪的日子

忙碌、期待、興奮、激盪的日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忙碌、期待、興奮、激盪的日子

邱光劫  2003-03-01 10:05

從迎接教主 上帝到來,
直到過年後迎啟教財,
本教在迎合一般禮俗之外,
又有別具道意的特色,
令人期待又回味無窮。

  巡天節至春節期間,為教院活動最密集的時間,一切遵照天帝教的規定,也有掌院本身的特色,是一段忙碌、期待、興奮、激盪的日子:

年終大掃除

修道就從這裡開始

  首先登場的是大掃除。高雄市掌院除每日清理光殿及平等堂、每週固定教院掃除外,巡天節前的年終大掃除是動員同奮最多、最徹底的打掃,每件道袍、每塊跪墊、每片門窗、每件窗簾、每個櫃子、每張桌子、每層地板……皆清洗得乾乾淨淨的。

  通常一週前,常在教院的同奮即開始清洗工作,兩部洗衣機幾近二十四小時運轉,到大掃除那天,各中心動員教職參與,從光殿到地下室皆有同奮忙碌著,連平等堂積滿灰塵的屋頂也老早有人自告奮勇的預約了。各種清掃工具皆出籠,每個人是那麼盡心盡力,沒有抱怨、沒有爭執,雖然忙碌,心情卻愉快,因大家都那麼投入,自己怎可落人之後呢!

  廚房裡幾位坤道也滿頭大汗快樂地準備豐盛的午餐,慰勞大家辛勞,一聲「開飯了!」各路人馬齊聚餐廳,有說有笑的享用精美的餐點,飯後更有甜點及水果,充滿了歡笑聲、讚美聲、滿意聲,泡個茶休息一下,下午接著又開始忙碌了。這是最美麗、最令人感動的一幅畫面,充分展現同奮對教院的愛心,也許修道就是從這裡開始吧!

灑淨

身心靈一起潔淨

  清掃完後,接下來是重要的灑淨儀式。由於一般同奮對於這個活動感到陌生,加上程序冗長,參與不踴躍。今年安排於尾牙親和會餐後,加強宣導灑淨除可淨化教院外,亦是同奮潔淨身心靈的機會,希望大家誠心敬意的參與。我們還特別準備了六十個淨水瓶,裝滿陰陽水,隨著儀式一起加持化為甘露,讓同奮帶回灑淨家中。另外,考慮同奮負荷能力,今年灑淨時節奏較快,一個小時即完成,結束後,甘露水馬上被「搶」一空,甚受歡迎,可見只要宣導得當,效果非常好。

呈報奮鬥名冊

天人肯定同奮無私奉獻

  每年巡天節前,我們都要提報奮鬥名冊,上達天聽,以鼓勵同奮再接再厲。先由各單位提報在各層面出心、出力、出錢默默犧牲奉獻的同奮名單。

  今年為鼓勵同奮發心,更擴大範圍,共提報十八個項目:一、年度誦誥十二萬聲以上同奮。二、年度奉獻一萬二千元或連續奉獻十個月以上同奮。三、繳交奮鬥卡十個月以上同奮。四、引渡原人參加先修二十三期正宗靜坐班同奮。五、引渡原人皈師五位以上同奮。六、長期參與教院服務工作同奮(管理中心)。七、長期參與宏教工作同奮(教務中心)。八、長期清理光殿及平等堂同奮(道務中心)。九、長期參與月底光殿大掃除同奮(道務中心)。十、長期擔任道務司儀同奮(道務中心)。十一、長期參與道務服務工作同奮(道務中心)。十二、長期參與天人炁功服務同奮(炁功中心)。十三、.長期參與教財服務工作同奮(教財中心)。十四、長期參與坤院活動同奮(坤院)。十五、長期參與廚房工作同奮(坤院)。十六、長期參與飾終助唸同奮。十七、長期義診服務民眾同奮。十八、長期奉獻白米及鮮花同奮。

  此次各單位共提報二百七十八人次,奮鬥名冊除公告外,並於接駕儀式前頂表呈報無形祈求護佑加持,以肯定同奮長期無私之付出。

巡天節接送駕

靜坐誦誥 陪 上帝過年

  原則以集體誦誥為主,僅於早午晚課後留下靜坐時間,由同奮認簽個人誦誥接替,晚上十二時至清晨六時是最難安排的,實在沒辦法只好靠人情指定或由開導師撐起來。其中誦誥人數最多的為 上帝蒞臨玉清殿時間,前年剛好晚上蒞臨,發動「百人誦誥迎 上帝」,同奮皆能參加,加上南部教區同奮共襄盛舉,光殿大爆滿,靜坐並有特別感應。

  巡天節後,通常就是除夕,為了讓同奮闔家團圓,晚課改到晚上十時才進行,誦誥百聲後會坐,讓同奮於靜坐中過年,零時不到鞭炮聲四起,持續至少半小時以上,同奮不動如山,靜坐特別久,似乎 上帝真有特別加持,個人感受真也不錯,這項活動參加同奮一年比一年多,對宗教徒而言,應比吃喝玩樂或搶頭香中過年還有意義。

春節團拜

紅包藏天機 救劫沒假期

  大年初一一大早就得起床趕到教院,因為早課完同奮就準備要紅包了。紅包中有巡天節加光黃表紙、師尊墨寶書籤一張及百元新鈔,很受歡迎,連附近大樓住戶都來討個吉利。

  同奮拿到後都會急著打開,看看拿到哪張墨寶,去年有位同奮午課團拜及晚課誦誥皆拿到「親天和人」,我說天上希望她今年多誦誥並引渡家人皈師,結果三位子女果然陸續皈師。拿到「捫心自問」的同奮常會被消遣一番,可要好好反省喔!雖是隨機發放,但書籤中話語皆對個人有所啟發,比去廟裡抽籤還準,非常有趣。

  從早上到午課團拜,播放年節音樂,同奮會陸續到來,有些行個禮即要去拜年或旅遊,皆先發給紅包,不管大人小孩人手一包,要參加團拜的則留下來泡泡茶或吃糖果水果親和聊天。十一點吉時到,鐘鼓齊鳴,同奮上光殿排班,行禮如儀,結束前將加光過的紅包一一發出,皆大歡喜。午課後鼓勵同奮參加超薦法會,誦經迴向等同發給無形求超靈紅包,大家非常踴躍。

  春節假期專職同奮休假,由開導師、教長、執事等教職同奮值班,維持光殿環香早午晚課不斷,注意燈火、水電、瓦斯安全,春節期間教院不關門,隨時歡迎同奮前來,人數雖不多,但同奮救劫是沒有假期的。

迎啟教財

今年人數又創紀錄

  這是春節期間教院最熱鬧的時間,參加人數一年比一年多,今年人數又創記錄。每年教財中心皆花心思準備各項吉利物品,同奮一到大同堂,皆會被紅色桌面上琳瑯滿目花花綠綠的物品所吸引,有鮮花、水果、乾果、糖果、餅乾、年糕、春酒、元寶等,各項物品皆由同奮認簽奉獻。

  鑒於參加人數眾多,特別依據聖訓說明迎啟教財的意義,強調「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之精神,接財神是要接取上天加持的財帛光,要正心誠意行禮如儀,桌上貢品僅是象徵意義,財帛光是要配合誦誥、靜坐、奉獻、服務等正氣力量才能發揮作用,也鼓勵同奮認簽年度誦誥,若有盈餘也要奉獻,以助救劫弘教工作。

  今年贊教長特別準備十二盆蘭花由同奮認捐,繫有紅色卡片上印「花開富貴」,供不應求。儀式後,先發給每戶一枚金元寶,再依排班順序上台選取心所想要的吉祥物,最後開放同奮自由拿取,教長還體貼的發給塑膠袋方便同奮領取,很快的桌面上物品被掃一空,於恭祝「萬事如意發大財」聲中,同奮大包小包歡天喜地的歸去。

  帝教的過年,別具特色,在尋常禮俗中,又有道意蘊含其中,值得同奮多多參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