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轉

一念之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0期 » 一念之轉

台北市掌院/張光弘  2003-04-01 10:15

─第十一屆台北國際書展參展籌辦心路

二月十六日撤場結束回到家,
迎接我的是十天未見面的小女瓅心,
瓅心,爸爸曾答應給妳一個免於恐懼的地球。
長達八個月的籌備參展過程,
以有限經費人力,讓至少卅萬人聽到天帝教,
對這樣的成果,已深感滿意。
這樣的活動,需要團隊運作才能盡善盡美,
下屆書展,希望有心人,不會缺席!

  二○○二年六月,曾任職於風潮音樂的嗣憲同奮向我提起帝教可參與台北國際書展,經我詢問攤位價格,一個攤位大約二萬左右,面積六平方公尺。當下就決定參展,大不了自掏腰包,不過嗣憲同奮建議一個攤位可能分到地理位置較差的攤位,不妨聯合帝教出版社(後於年底改組為帝教出版公司)各自承租一個攤位,這樣比較有規模,經向月開同奮說明,再經台北市掌院光昊掌教、傳播出版委員會前後任主委光啟、光中樞機首肯後,便向主辦單位提出申請,由於帝教出版公司是第一次參展,能否過關,一切尚在未定之數。

能通過申請 真是 上帝保佑

  八月,漫長的等待終於有了結果─帝教出版社應邀參展!第一次展前說明會由素弘同奮代表前往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參加,帶回來的消息是,第十一屆國際書展新設心靈書區專供宗教團體參展,並獨立於國際會議中心三館展出,更免費提供原本一場一萬二的「心靈空間」,按申請先後順序決定使用權。於是當天便以舉辦大專營隊的模式向主辦單位提出申請。

  雖說是免費,但申請單位過多,只能以帝教精英吸引主辦單位通過,遂比照天人實學座談會的模式,請光證、靜換同奮幫忙,並且請他們整理帝教對外弘教的書籍簡介文字,經靜雯、靜數同奮潤稿後,由敏瓊同奮交由教外一位曾聽過緒宇演講而認識帝教的年輕人做成新境界、靜坐要義、李玉階先生年譜長編、三幅大型掛圖及帝教位於捷運地下街的天帝教大型文宣,預計以電腦看板輸出展示。

  九月廿七日,攤位協調會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由小子與素弘代表前往,竟然「順理成章」的選到了地理位置最好的國際會議中心入口左側,對面僅有一家專出佛教及基督宗教藝術書籍的藝緣堂出版社。雖然這中間過程波折起伏,但那已不重要了,畢竟帝教能以次級的價格,登記到目前參展的攤位,真的是 上帝保佑了!

  就在當天會後,主席召集心靈書區所有廠商,告知為何二○○三年新增心靈書區,主要是因為希望能淨化人心,同時向各宗教宣佈─若能邀請到各宗教領袖,如星雲法師、證嚴法師等來佈道,主辦單位願意免費提供平常租金十萬元,可容納一千兩百人的三樓大會堂,依先後順序決定使用權,一個宗教以一場為限。小子想到自從民國七十九年師尊在台北中山堂舉辦大型佈道會後,帝教就幾乎沒有再辦過這樣的活動,當下就決定要搶第一時間爭取這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於是大膽「先斬後奏」,結果,帝教竟然從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當中雀屏中選。後雖因維生首席行程衝突而不能參加,但至少達到了一定的效果。 

  集眾人之智,最後完成的三場規劃是:「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未知世界之探索』-楊憲東(緒貫)教授、呂光證、劉緒潔、林緒致四位同奮。「新世紀靈體醫學與天人炁功─從靈魂角度尋求人類整體健康的新醫療觀」-洪英輝(緒旋)博士、賴緒照醫師。以及「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江晃榮(緒宇)博士、梁光筆開導師。分別在二月十二、十三、十六日進行,開講前,並發動文宣部隊發傳單,配合主辦單位的資料簡介,成果還不錯。

歷年最大規模書展 新設心靈書區

  十月份,召開始掌兩院院務會報,小子向維生首席說明規劃案,台北國際書展為目前亞洲最大書展,二○○三年台北國際書展有超過四十九國、一千多家廠商參展,攤位數為二千零九十二個,為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人潮估計超出三十萬人次,主辦單位並邀請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因卡來台演講。

  本屆(第十一屆)台北國際書展與歷年最大不同在於:將「心靈書區」獨立於國際會議中心三館展出,主辦單位並為此特色透過媒體宣傳造勢。三館約有廿一家參展,計有佛教慈濟、法鼓山、佛光山、中台禪寺、靈鷲山、清海無上師等宗教;基督教道聲、國際聖經兩家出版社;天主教光啟等四家出版社;天帝教帝教出版公司等。由於三館位置於主要展覽場一館的旁邊,且主辦單位將三館二樓規劃為主題區,例如:林語堂圖書專區、捷克插畫區……等等,二月十一至十六日書展期間,更不收門票完全供民眾免費參觀,再配合媒體宣傳造勢及政府首長的大力支持,預計可吸引廣大人潮蒞臨,光是三館參展團體本身會員及聽講人潮就相當可觀,帝教出版公司此次能應邀參展,真是得來不易,可以一舉將帝教介紹給社會大眾及國際友人。

  這次國際書展的主辦單位為二○○二年十二月正式改組的帝教出版有限公司。協辦單位包括台北市掌院、宗哲社、華山書院、紅心字會、青年團,以及後來加入的中華UFO協會。

因地利之便 很多人認識了帝教

  贊助單位有「財團法人中華圖書事業發展基金會」(即此次書展的總主辦單位),贊助三場佈道會共十一萬四;美吾華生技集團光理樞機贊助一個攤位費二萬八;其他費用由帝教出版公司、傳播出版委員會及弘化院贊助。因為會場物品全由教院搬來,誤餐費也由同奮自行吸收,總計此次書展連場地佈置費四千四百七十五元及交通運輸費一千元,所以前前後後約花費了十六萬五千元。

  雖說書展期間有賣書收入,但絕對無法跟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等大型攤位相比。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心靈書區的人潮雖未如預期踴躍,但我們因為地利之便,倒是有很多人因為經過而認識帝教。例如書展期間,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大會堂也每天有人使用,光是長生學十一週年慶人數就超出三千五百人。據小子估計,書展期間知道帝教的人數約五至十萬人,真正深入瞭解帝教的約有一千五百人,含三場佈道會,大會參觀指南印製卅萬份,大會網頁三場佈道會皆有深度報導,也就是說至少卅萬人以上聽過天帝教,花十六萬五千元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小子已深感滿意,至於成敗如何,只有留待後人評論了。

  二月十六日撤場結束回到家,迎接我的是十天未見面的小女瓅心,心理最大的安慰就是瓅心,爸爸曾答應給妳一個免於恐懼的地球,長達八個月的國際書展籌備,我只能把她放在心中,留在會場等待有心人,不帶走一片雲彩,只帶回一袋袋的書。

  十七日我愉快的與小情人瓅心約會。隔日回到十七天未正式上班的工作崗位,感謝半夜吵我起來完稿的蚊子,感謝有形、無形協助此次書展的上聖高真以及所有工作人員。在書展籌備期間得罪到的同奮,在此祈求您們的原諒,書展需要大家出心、出力、出錢,才能做得更盡善盡美。就像此次書展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圖書事業發展基金會,光是攤位費就超過五千萬,這絕不是任何一家出版商可以單打獨鬥辦起來的,就像帝教雖然目前出版種類不多,但是聯合輔翼組織一樣可以辦得有聲有色。下屆書展,希望有心的您不會缺席!
(完稿於二月十八日凌晨四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