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教,大家一齊來!(下) 

弘教,大家一齊來!(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弘教,大家一齊來!(下) 

採訪整理/林大願  2003-05-01 11:40

─專訪極院弘化委員會新任主任委員蔡光思樞機

在世界瀰漫在只有恨沒有愛的迷霧中,
帝教該如何走出去,照亮黑暗?
未來我們的救劫重心在哪裡?
該如何平衡生活與修道、救劫與弘教?
弘化委員會新任主委光思樞機一番話,
給予我們心的思考與新的方向。

就從自己做起 展現救劫願力

  問:以您的瞭解及認知,天帝教在過去、現在、未來的實際運作上,救劫與弘教的比重為何?今後是否應做怎樣的調整?抑或同奮該具備怎樣正確的理解及行動?請配合親和集會的規劃來說明您的理念。

  答:據我了解,天帝教「過去」以救劫為急,到了「現在」仍然沒有改變,至於「未來」則要取決於春劫氣運如何轉化而定,也就是端視我們人間同奮的救劫願力實現到何等境界而定。但弘教是救劫的「活水源頭」,所以師尊會說: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尤其在師尊的慈悲及維生首席的宏願之下,只要我們有救劫的願力,無論起身參與弘教工作,或雙修性命─均是化劫的心力工程,均有救劫濟世的功德,所以我們同奮首先必須從自己做起,致力在個人修持上,明白自救才能救人,自渡才能渡人,也就是一面剔除累世或現實生活中的不良習氣;一面又能參與祈禱、誦誥來迴向化延毀滅浩劫。大體來說,以如此理念來作為親和集會的宣達主軸,對外宣揚天帝教化、復興中華文化,對內宣講天赦之教、教義、春劫意義、師尊精神以及靜坐修持…等,來「均衡」天帝教同奮的人生功課,才是凝聚救劫力量、完成時代使命的上上之策。

國際弘教以救劫為重 洛杉磯掌院是橋頭堡

  問:春劫啟運,國際弘教的定位有何轉變?能否依您的實地觀察,縱談國際局勢與救劫弘教的迫切。

  答:維生首席一再告誡我們,春劫啟運是全球的世界性現象與變化,而最顯而易見的是行劫部隊已走入美國,美國與許多的國家為敵,儘管恐怖組織與恐怖行為是人類社會的恥辱,但究其原因,仍然在於民族主義、種族分別、歧視的心理,再加上各宗教間原始教義的扭曲所造成的結果。

  師尊一直諄諄教誨,世界會亂,人心動盪,主要是因為人類沒有愛只有恨,才會有戰爭、社會動亂。所以,現在不僅國內的弘教必須加緊腳步,國際弘教(尤其是美國弘教)仍然是以救劫為重,所謂「橋頭堡」(編註:指深入敵方控制區域的軍事據點。引申為事物發展到另一層面的最先據點。)必然有其內涵與意義,美國對外若再發生戰爭,全球經濟會因戰爭而更趨衰退,所以天帝教的天命在救劫,救劫的核心在中國,中國的核心在台灣,由於這樣,更必須立足台灣,放眼兩岸,並透過國際弘教來使天帝教國際化,促使天帝真道、天赦教化早日普化全球,才能真正完成拯救天下蒼生、為萬世開太平的天命!

重溫聲聲師語 制定弘教方圓

  師語:「無欲則剛,有容乃大。」無欲是剛之成,有容才能成就和諧,包容、和合、太和之大。所謂剛毅是無欲果敢,也就是所謂強為公而能斷大是非之意。柔和是溫良順和的意思。易雜卦:「乾剛坤柔。」國語‧普語四:「億寧百神,而柔和萬民。」易‧坤:「坤至柔,而動也剛。」首席師尊教誨天帝教同奮「乾能剛毅,坤能柔和」;但剛毅柔和是體用交融和合用事,如此必能和諧萬事萬性,是人之本道之基也。尤其是「和」字乃是宇宙天理之真象,在廿字真言與教義均有詳細說明。總之,天地之基,立國之本,做人之道,在於中和。

 

  柔  剛

 

  和  毅

 

  師尊說:奮鬥不是空談,要以實際行動作後盾。出力,出心,出錢,都要有具體表現,以為弘教事業紮基礎。奮鬥不是一個口號,要付出代價,要犧牲奉獻,出心,出力,出錢,犧牲靈體、肉體才算真誠奮鬥。所謂犧牲奉獻:出心,貢獻智慧;出力,貢獻勞力;出錢,量力輸財。功德無量。

 

    出錢

 

 

  出力  出心

 

  師尊說:天帝教同奮都是使者,要懂得應該負的責任,現在的使命,就是救劫、弘教,弘教就是傳佈 上帝宇宙大道,每一位教職、同奮負的責任不同,希望要認清時代,為兩大時代使命不斷奮鬥下去,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後天既可增加福報,先天又可培養封靈,希望同奮要奮鬥!再奮鬥!

 

    弘教

 

 

  修持  救劫

 

  師尊說:時代在變,潮流在變,修道人也要能適應時代的變,過去修煉丹鼎大法都在肉體上用功夫,往往要下幾十年的苦功;現代社會之人只爭一時,只知追求物慾往前衝,根本不談養生之道,無從「保命」,一旦病發,什麼方法都來不及了。天帝教要同奮們「一面盡人道,一面修天道」,就是要使大家在現代工業社會還能修道,還懂得養生之道,以養生而保命;事實上,帝教五門功課已包含了「養生保命」在內。只是宗教上談養生,還有先天業緣因果關係在其中,會阻礙你不能去養生保命,只要靜坐班同奮天天做五門功課,自然可以解開先天業緣因果關係,其中許多奧妙,只有不斷奮鬥的同奮才能體會。

 要做五門基本功課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出發點,同奮們必須明瞭其秘訣,就是大家要首先發揚「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凡事切不可先為自己打算,最後無形中自然會為我們同奮打算,從無形中消除我們的磨障罪業,使同奮們會順利達到我們人道上合理的需求,我今天特別將此一秘訣明白告訴大家,大家一定要懂得這一道理,才能適應現代社會環境,才能在帝教自渡渡人,自救救人,發揮救劫使者的力量,最後得能功圓果滿,回到 上帝左右,與宇宙共始終!

 

        誦 誥

 

   省懺         靜坐

 

     奮鬥卡    人生守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