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采風─像陣春風輕拂過

當地采風─像陣春風輕拂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當地采風─像陣春風輕拂過

熊敏晨  2003-05-01 11:50

這裡,真有家的感覺,
更是個好道場。
每人發揮自己所長,
認真做好自己本分,
不爭長短,不論高低,
問說,初院道氣為何這麼旺?
大家不約而同的說:
因為我們只是平凡人,
來這裡,是來吃殿主的飯,
做 上帝的事。
唉 殿主真好

  三月十四日,晚上十點半,為籌畫「教院縱走三千里」單元而「出征」的「教訊採訪隊」,抵達第一站-台中縣初院,文昌祭彩排已經結束,同奮們還在忙上忙下,但他們也沒忽略我們這批遠來客,熱誠的說待會兒要帶我們去廟東吃消夜,看到這個別出心裁的弘教點子,忍不住問,活動的構想何來?不約而同,大家都笑著回答,「這是我們殿主媒壓的啊!」說得好像殿主是身邊的親人一樣,緒堅行政副宏教說得更是「親熱」了:「祂早就已經來了。」那樣的肯定,讓我們忍不住開玩笑:「道長,你跟殿主有『通』喔?」

  那晚,號稱路癡的敏晨掌盤,一車四人,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上路,本來月開還「鐵口直斷」的說,「我保證,我們半夜十二點才會到!」結果一路順暢,是有條路走錯了,結果就在叉路前,聊天聊到進入「化境」的月開,突然「大夢初醒」的鬼叫:「怎麼會到清水?到台中縣應該走山線才對啊?」下來後,順利轉上另一高速公路,最神奇的是到台中縣了,停在路口打電話給教院,問怎麼走,夾七夾八的說到一半,居然有路人聽到,主動探頭入窗問:「你們要找中正公園嗎?」大願開心的笑說:「只聽過人找路,沒聽路還主動找人的。」就這樣創敏晨開車以來的紀錄-一點都沒走冤枉路。還有更離奇的事,到了教院,同奮面面相覷,說電話一直沒響,「那麼,到底是誰告訴我們方向的?」難道…難道…,沿路還有電話裡不知名的好心指路人,都是殿主「顯化」的嗎?「唉,文昌帝君真好!」教訊幾人不禁暗暗跟殿主說謝謝。

一下就被同化了

  緒皈開導師、夫人靜師,行政副弘教緒堅、光憺、坤院執行長敏還,還有常來鐳力阿做義工的靜鑑等八九人,還在善後,有人默默地拖著地,有人整理資料,有人忙著佈置平等堂殿外的香案,那桌子看來有些「斑駁」,暗紅色的漆脫落了幾小塊,幾個同奮端詳了半天,決定放一塊黃色「桌布」上去,摺來弄去又覺得太薄了,不夠氣派,索性把它拿下來,有人說:「要不要轉個方向?」旁有人接口:「翻過來背面也是一樣。」緒堅說:「那就不要動好了,有點缺陷美也滿好看的。」大夥笑了起來,用欣賞的眼光注視了那桌子好幾秒,頻頻點頭。

  進入子刻了,同奮準備回家養精蓄銳,迎接明天活動,一邊還交代我們:「如果有人打電話過來問可不可以報名,你們就說當天還接受報名喔!」隨我們而來的月行,一下就「投入」了這個好美的教院,忘情的反問:「啊,我們台中縣初院是要……」才來不到半小時,就說「我們」台中縣初院了。是月行「向心力」強,還是初院「親和力」強呢?

  這是一種家的感覺,採訪到一半,有人褲子拉鍊壞掉了,初院某位坤道同奮放下手邊事情,忙著替她找蠟燭,找針線,非要幫你「完美」了這件事,才放心的撿回剛剛的工作。「新同奮來到教院,我們第一個告訴他的觀念,不是誦誥,而是要他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把愛放進去。」「只有欣賞、鼓勵、讚美,看對方的優點。」

  活動結束,有位五十開外的乾道特別惹人注意,他穿著襯衫打著領帶,直直的「推」著拖把,一臉認真的神情,渾然忘了周遭一切,靜智讚許的笑說:「他看起來,好像是第一次拖地,好認真。」問起這個同奮,在座的,你一言我一語的「搶」著稱讚他:「他來教院,總是先拖完地,才上光殿個人誦。」「他發願要誦五十萬聲皇誥呢!」「他老婆說,來帝教後,才像個老公!」大家哄堂大笑,說起其他同奮,大家樂得好像在稱讚自己一樣,「有的人是先把小孩帶回家,安頓好後,再回來幫忙打掃。」「還有一個阿媽坤道,每次來上早課,就沿路撿垃圾,一直撿到教院門口。」說著說著,大家停嘴了,因為,說也說不完,這種例子多不勝數,可能講的人就是其中之一。

每個人都很重要

  今年三月,維生首席到初院親和,走上樓,手觸及扶梯之處,一片清爽,首席不信,特地走到另一頭,再摸,還是一樣,問她們怎麼「保養」的?初院同奮開心的笑了。

  「我們都很平凡,很平庸,我們只是普通人。」隨處一問,大家好像「套好招」一樣,答案都相同,問題是,「平庸」的一群人,怎麼能夠合力蓋出著麼宏偉的建築,靜心靜坐班怎麼可以同時開辦七期,怎麼可能都開光了好多年,還像剛完建一樣,那樣清朗明凈?

  「老大沒有高高在上,老二哪敢爬到頭上。」最高的領導,不過是他的職務範圍層面較廣,他沒有比別人「大」,到台中縣初院,要找開導師、副弘教,還是教長,他們會指指正在那拖地、擦窗戶,甚至滿頭大汗扛著東西的同奮說:「哪,不就在那裡嗎?」

  「我們來,是來吃殿主的飯,做 上帝的事。」「只能融入,沒有共同理想的人,很難進入到初院的核心來,同質的人在這裡很舒服。」所以做事是憑良心,對天上負責,工作不用分配,每人各得其所,每人都很重要,有人光殿一掃十幾年;有人清理廁所,歡喜得很;有人發揮優良的廚藝;有人指揮交通一把「罩」,各人專心「認養」一職,把自己所長發揮得淋漓盡致,個人事小,處處以教院為先,這種做法成習後,要辦活動,各組只要先抓出一個「頭」出來,就可以各自找出一批班底,大家相互支援,彼此欣賞讚美,自然而然就運轉起來,順暢得很,沒被找來工作的,還會嘟嚷著嘴小小「抱怨」一番:「怎麼沒叫我?」

轉個彎就好 何需堅持

  「意見不同時怎麼辦?會不會吵得臉紅脖子粗?」當然想法會有差異,「文昌祭這個提案,是光嫉兩年前提的,提出來的時候,有人反對,認為會流於迷信。」被否決了,光嫉不氣餒,因為「革命尚未成功,『同奮』仍需努力」。在與許多同奮做事先的溝通解釋後,構想又於今年院務會報提了出來,結果獲得一致通過,這就是台中縣初院,大家都平等,不管你是宏教、開導師、還是教長,這教院是大家的家,每個人都有權利出些把家弄得更好的點子,即使意見大有迥異,「也都會有人自動出來『滅火』。」想想,大家都是為了公而爭,相較之下,自己的想法變得微不足道,火很快就熄了。

  協調、開會、溝通,教院中最高的決策體系就是院務會議,所有的同奮都可以參加,都可以發表意見,由開導師整合大家意見,決定目標,「一件事情的角度切入點不同,沒有對和錯,各人的觀點不同,多點包容心,轉個彎,不就過去了。」緒皈開導師定定的說。

  宗教不是社團,不是靠搏感情來維繫,也不是來一爭長短,而是要發揮調和統一的功能。「我們都很平凡,沒有特別高或低,一百個人就有一百個優點,每個人都認真的把自己本分做好,教院自然就變好。」「帝教要傳千年萬年,我們正在寫歷史。」台中縣初院同奮們,誠懇的這麼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