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無鬼神,獨來獨往-讀《關尹子》有感

道無鬼神,獨來獨往-讀《關尹子》有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道無鬼神,獨來獨往-讀《關尹子》有感

台南市初院/謝緒投  2003-05-01 12:35

真正的道,是從自性發出,
它不依賴鬼神,遠離顛倒夢想,
更具有「吾往矣」的大氣魄!

  前幾年讀到一些文章,心中有一些東西不怕獻醜,希望拋磚引玉。題目是「鬼神」,宗教之中,不免接觸到這些課題。然而要以何種心態看待它們呢?一些先賢的看法似乎值得我們參考。

  關尹子曰:「心蔽吉凶者,靈鬼攝之;心蔽男女者,淫鬼攝之;心蔽幽憂者,沉鬼攝之;心蔽放逸者,狂鬼攝之;心蔽藥餌者,物鬼攝之。如是之鬼,或以陰為身,或以幽為身,或以風為身,或以氣為身,或以土偶為身,或以彩畫為身,或以老畜為身,或以敗器為身。彼以其精,此以其精,兩精相搏則神應心。為鬼所攝者,或解奇事,或解瑞事,其人傲然,不曰鬼,于躬曰道,于躬處之,或死木,或死蠅,或死井。惟聖人能神神,而不神于神。役萬物而執其機,可以會(聚)之,可以散之,曰應萬物,其心寂然。」

  以上這段話使我想起了一些童年往事。家中養牛,每天都要放牛吃草,村旁有一處公墓。小時候有一陣子我爸就把牛牽到公墓吃草,他的理由是公墓無人整理,草長得特別茂盛,牛比較喜歡吃,另一方面牛將草吃短了,這塊地才不致於一年到頭都是荒煙蔓草,一片淒涼。傍晚到了,才將牛牽回家,有時我也跟著去牽牛回家。

  黃昏西方的天空十分美麗,朵朵彩霞,或紅或橘,有略粉紅色的光線,暉染上了白色的雲,彷彿天邊鑲上了珍珠瑪瑙;火輪般的夕陽、路旁斜長的樹影,襲襲晚風吹來,我滿心歡喜的牽著牛,踏上了歸途。這是我跟所謂的「鬼」實際物理距離最近的時候,一點都不恐怖。

  後來到了城市求學,看到一些「天人炁功」的實例,求診者之中,有一些所謂被邪靈附身被鬼迷惑,如此種種,不禁令我迷惑,難道城市之中才是鬼魅藏身之地?不是這樣子的,城市之中,人心扭曲,精神壓力沈重。心靈不知不覺的生起病來,重重怪異的事端於是產生。在「炁功療理」方面,由於「天地正氣」的加持,外邪入侵的情況,可以較易受到控制。然而心靈方面的疾病就要受傷的人,完全靠自己的奮鬥來克服,別人一點也使不上力。

  心靈受傷的人,必須自己了解自己的情況,靜下心來讓心中的結,一層一層的解開。別人安慰的話語,或許有用,但只是暫時的,再多的分析、理解,幫助都是很少的。只有靜下來,別讓自己的思想再走上相同的絕路。

  「靜心靜坐」,靜者清淨也。靜坐是用解的,不是用煉的。心是一層一層的解開。解的過程,有的人或許初時有一些原來被壓抑的、不好的回憶被解開了,而發生顛倒夢想、種種恐怖。要知道這只是一個過程,過去就沒有了,就像海面的波浪,等到解到更深的層面,自自然然地遠離顛倒夢想、一切恐怖。有些人畏鬼畏神,生活不順遂,便怨天尤人,說業障深重,交友不慎,無仙佛保佑等等諸多藉口。靜心靜坐有三戒,戒酒、戒色、戒傷天和。傷天和有人說是怨天尤人,在人精神力弱時,最容易傷天和,不可原諒但值得同情。我也曾如此呀!生命的起伏、高高低低這是無常的,「靜心靜坐」不是在煉得氣旺,而是求個「了解」,譬如大海,雖大水三年,卻不能增其一分,大旱三年不能減其一分,暴風雨來了,波濤自然洶湧,雨過天青,依舊風平浪靜。惟有深深潛入(心)海中,這一切現象界的變化才不能影響我們,「靜心靜坐」,要做的就是這個呀!

  曰:「人之平日,目忽見非常之物者,皆精有所結而使之然;人之病曰,目忽見非常之物者,皆心有所歉而使之然。苟知吾心能於無中示有,則知吾心能有中示無,但不信之,自然不神,或曰厥識既昏,孰能不信,我應之曰:『如捕蛇師,心不怖蛇,彼雖夢蛇,而不怖畏。』故黃帝曰:『道無鬼神,獨來獨往。』」

  人體身外的氣場,是可以看得到的。靜心靜坐,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後,體質變化,眼睛自自然然可以見到人體外的氣場。這十分自然的,並非刻意所能煉得出來的。一切都要合乎自然無為的原則。

  說雖如此,若是有心想了解這是怎樣的景象,個人認為,上坐、下坐的扳腳,要做得確實。首先兩腳伸直,雙手置放在膝蓋上,腳踝及腳大姆趾用力往後扳,這個動作是要打開湧泉穴,大腿、小腿初時會有些緊,沒關係,等習慣之後,大腿、小腿自然放鬆。上半身保持打坐時放鬆狀態,脊椎保持正直,舌尖輕舔著上顎,眼睛輕輕地看著腳拇趾上面一點點的地方,似看非看的。心中默念廿字真言,自然排出濁氣。注意!扳腳這個動作的目的是排濁氣─將身中陰濁之氣、心中之邪念一併排出,並非要看什麼東西,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有時會似有若無地看到一團光,從腳底射出。

  至於為何可以看到「非常之物」呢?其理論有心者可以研究《新境界》一書,其中大略提到一些原理。

  或許有人會問:「你看到一些人體外氣場的景象,會不會是你眼花,或是出自於自己的幻想。」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說這種現象是幻想,對一些人而言可能不會苟同。但我自己是把它當作幻想來處理。不過這種幻想蠻有趣的。我也沒有能力去消除它。雖然「知吾心能無中亦有,則知能有中示無」,但奇妙的景象一直存在,只好學著「心不怖蛇,彼雖夢蛇,心不怖畏」。

  有些人心嚮往著菩薩圓融的境界,依此修行,有時可能看到他頭上有著如同佛像上菩薩般的光環;另外有的人觀念上認為他接到天地靈陽真的加持,真有一道光從虛空中射入他的頭頂,這些都可理解的。又有一個教派,他們的經典畫著頭頂有一圈一圈相切的圓,而且還有一個非常長的專有名詞來稱呼它,我真得見到有些誠心研修那本書的人,頭上竟出現和畫上一模一樣的光圈。到了這裏我忽然領略到了,這些別人身上的光芒,代表著他個人修持的心路歷程呀!然而他人再怎麼厲害,都是他個人的東西,與我何干!

  想起民國八十二年時,曾聽過一位德性深厚長者的精神講話,當時基於好奇的心態,想看一看那位長者身上的光芒如何。一看發覺他一點光芒也沒有,真的一點光芒也沒有,即使他的弟子金光燦爛,長者的光芒一點也沒有,但此時我發覺我眼前景象變得十分清楚,不只我眼前的景象,就連我自己也覺得十分透明清澈起來了。後來我讀到一段古文說:「宇泰定者發乎天光,天光者,人各見其性,物各見其情。」講的就是當時見到長者時的景況,他並沒有炫惑人的光彩,只是真實的讓人看清楚自己的樣子呀!

  真正的光芒並不炫燿自己,而是點燃眾生的心燈,讓大家的光,光光相映,使這世界永無黑暗!

  「道無鬼神」,這句話並不是否定所謂「無形」的存在,只是「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人亦居其一」,怎能一昧地幻想鬼神的存在,來幫助我們脫離痛苦的處境呢?所謂「仙佛聖真不可能使人成為仙佛聖真,仙佛聖真也不可能阻止人成為仙佛聖真」,「知道之獨者,可以立我」。而「獨來獨往」這句話是要勉勵我們要立大志願,有「自反不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大氣魄。靜坐的修煉,若連這點都達不到的話,又有什麼可以談的。
(作者為成大電機所博士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