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因卡談宗教寬容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因卡談宗教寬容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因卡談宗教寬容

/黃燦然  2003-05-01 12:45

非洲有一句諺語說,兩頭大象打架,遭殃的是它們腳下的草。事實上,那些草豈只是遭殃,簡直就是消失了!現在是留意這些像草一樣消失的「看不見的信仰」的時候了。

  奈及利亞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因卡在英國《衛報》發表文章,稱有鑑於不同宗教信仰之間的互相對抗、仇恨和殺戮,如果他是聯合國秘書長,他一定會宣布二○○一年為「世俗諸神年」。

  這些宗教和信仰可劃分成一對對: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佛教與印度教、猶太教與基督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羅馬天主教與新教、十字軍與聖戰者、法西斯主義與民主、猶太教──基督教──歐美世界與阿拉伯─伊斯蘭世界等等,再加上它們各自的大家庭、旁系和遠親。它們都自稱只有它們掌握真理、完美和支配權。這種劃分使它們易於把對方簡化,把對方妖魔化,把對方視為己方生存的唯一障礙。

  非洲有一句諺語說,兩頭大象打架,遭殃的是它們腳下的草。事實上,那些草豈只是遭殃,簡直就是消失了!索因卡說,現在是留意這些像草一樣消失的「看不見的信仰」的時候了。

  從古至今,歷史告訴我們,成雙成對的宗教和信仰中最強有力的兩方,經常會合謀和合作。它們說,讓我們聯手照管些小魚小蝦,這樣我們就可以暢通無阻地漫遊在海洋裡,不必被它們的小吵小鬧干擾──你佔西方,我佔東方。幸虧,雖然這種霸權壟斷世界,並在歷史上留下累累的破壞與毀滅,但是,仍有無數不為人知的信仰在亞洲、非洲、美洲和別的地方留存下來並蓬勃發展。

  奈及利亞的約魯巴民族尤其值得借鑑。一個孩子誕生後,兩三歲的時候,

  如果父母發現他的性格的最初痕跡,就會帶他去給祭司察看,祭司會根據孩子的特徵,把他歸為奧桑神、辛戈神或奧巴塔拉神的孩子。父親或母親信奉上述任何神都不要緊,整個家庭沒有人奉信上述任何神也不要緊。孩子帶著自己的命運來到這些世界上,試圖改變這個神或強加給他另一個神都是徒勞的。甚至在孩子後來階段,如果又出現其他重要特徵,祭司還會可斷定他有另一個保護神,或給他多加一個保護神。於是乎,那一家人又多了一個神。不會發生摩擦,沒有衝突。約魯巴族認為,所有的神都是宇宙現象的顯現,人類則是宇宙現象的一部份。這與另一個古老文明印度的吠陀經文的看法不謀而合,它宣稱:「聰明人認識真理只有一個,但更聰明的人則認識到真理被冠以不同名稱,人們以各種不同的途徑尋找它。」

  迄今以來世界主要宗教及其神學,則不是探索或熱愛對真理的不同主張,而是崇敬和加強某一主張,並且不惜任何代價,包括迫害和大屠殺。

  索因卡說,在世界愈來愈被教條式宗教信仰統治的時候,約魯巴人的信仰方式尤其需要引起重視。這是一種真正的寬容,他認為真理的定義是人類不斷追求的目標,他認為存在本身是通向極端真理的道路,他認為那些宣稱擁有絕對知識的人,恰恰是獲得絕對知識的最大障礙。

  更有趣而又可悲的是,奈及利亞有一個州近年宣稱自己是穆斯林,其理據是,法律制度的依據是基督教法律,因此必須用穆斯林法律反對它。該州像奈及利亞其他地區一樣,當然還有很多別的宗教信仰,它們被當成草了。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基督教與穆斯林立即變成兩頭大象,互相敵視和打鬥。在該州宣布神權統治之後,不到一年就有一萬五千人死於衝突!(本文轉載自《聯合文學》第二二一期)

 

註:渥雷‧索因卡【Qole Soyinka,一九三四-】,奈及利亞詩人、劇作家、小說家、評論家、學者,也是非洲民族的自由鬥士和政治領袖。由於「以廣闊的文化視野創作了富有詩意的人生戲劇」而獲得一九八六諾貝爾文學獎。

 

【作者簡介】:黃燦然,一九六三年八月生於福建泉洲,一九七八年移居香港,一九八八年畢業於廣州暨南大學新聞系,一九九○年至今為香港《大公報》國際新聞翻譯,詩文創作、評論、翻譯頗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