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虛無真氣自守 病安從來─從中西醫觀點看五門功課為何是調整免疫力的無上至寶

恬淡虛無真氣自守 病安從來─從中西醫觀點看五門功課為何是調整免疫力的無上至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2期 » 恬淡虛無真氣自守 病安從來─從中西醫觀點看五門功課為何是調整免疫力的無上至寶

嘉義縣初院/王光髓  2003-06-01 10:20

證諸現代免疫學的觀點,
正氣即身體防禦邪氣(如病毒或細菌)的免疫能力。
帝教的五門功課,
經實驗證明,靜坐可以明顯增加腦部θ波,
有助於壓力紓解及情緒調整,
其他四門都是煉心的功夫,
可防止七情之氣過極,影響免疫功能,
勤做五門功課,身心靈必能調和統一,
正氣充沛,邪氣自然不侵。

  香港最先SARS死亡的病例,多是免疫力較差的年長病患或已罹病者。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引起淘大花園超級感染源的SARS案例,可能是末期的腎衰竭患者,由於免疫缺陷而帶有大量的病毒。另外,新加坡爆發的超級感染源也是腎衰竭患者,所以SARS病毒感染導致的免疫異常反應,是SARS致病的重要機轉之一。因此以下就現代醫學與傳統中醫對免疫系統作一概略說明,同時討論五門功課對免疫系統之重要性。

免疫與感染 天平的兩端

  免疫是指生物體識別「自己」,排除「非己」,維持機體穩定性的一種生理功能。免疫性可根據有無針對性(如針對SARS病毒)而分為特異性免疫(又分細胞性免疫如T淋巴細胞、與體液性免疫如B淋巴細胞)和非特異性免疫(如嗜中性白血球或單核球)。雖然,非特異性免疫與特異性免疫的主要區別是有無嚴格針對性,但特異性免疫的某些產物(如細胞免疫的各種淋巴激素)是非特異性的,能動員各種因素非特異性的對付特異性抗原刺激。是故,平時免疫力的好壞,代表了預防或對抗病毒能力的強弱。

 

   ↗非特異性免疫—嗜中性白血球或單核球———-吞噬細菌或病毒

 

免疫    ↗細胞性免疫—-T淋巴細胞—–清除被病毒感染細胞

   ↘特異性免疫

          ↘體液性免疫—- B淋巴細胞—產生抗體—-清除病毒

 

  病毒感染身體後,病毒在宿主細胞中進行複製及繁殖。病毒誘發的免疫反應包括特異性的體液反應及細胞反應兩大類。但是,由於病毒的複製(感染細胞)速度極快,六至廿四小時後,病毒可增殖一百至一萬倍,而且病毒又嚴格的在細胞內寄生,因此,病毒誘發的免疫反應強弱及持續時間長短,都與病毒本身複製的數量及致病性有關。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在SARS病患的一滴痰(約1cc)中約有一億隻變種冠狀病毒;而台大團隊偵測病毒核酸發現,僅百分之一至千分之一具有感染性。病毒感染機體後,可誘發免疫反應,甚至完全消除免疫;同樣,免疫可清除病毒感染,而使機體康復,但也引起損傷,導致疾病。所以病毒感染導致的免疫異常反應,是病毒致病的重要機轉之一。台大團隊發現SARS病毒有血球吞噬現象;香港報告SARS病人,在週邊血液百分之六十八有淋巴球減少,百分之廿六白血球減少,百分之十八有貧血現象。

正氣存內 邪不可干

  中醫以正氣與邪氣消長提出了發病學和預防醫學重要理論,《內經》很早就提出了:「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和「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等有關中醫抗邪防病的理論。證諸現代免疫學的一些觀點,正氣即身體防禦邪氣(如病毒或細菌)之免疫能力,所以中醫防病、治病的最高準則,也無外乎是扶持正氣、袪除邪氣,這就是「扶正袪邪」的防治要則。

  中醫認為身體生病之病因主要是三類病氣(邪氣),即外感六淫之氣、內傷七情之氣、與不內外因之氣。

  一、外淫邪氣致病:風、寒、暑、濕、燥、火,此六淫之氣皆可為致病之外因,而以風、寒、濕、熱之為患更屬多見。但不論病氣的單一或多因,總是乘虛而入,此即「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此外,古代對某些外感病氣,亦有以毒氣、戾氣、癘氣、疫氣名之,或示其病疾之重,或喻其傳染之速,亦兼寓有致病之毒的含義。清代吳又可等提出了「疫氣」的理論,將「戾氣」或「雜氣」的作為時行病的病因,並謂「疫氣以口鼻而入」,即現今流行病之觀念,而現代SARS病毒感染可謂「疫氣致病」之病因。

  二、七情之氣致病即七情之氣過極,可內傷成病,喜、怒、悲、憂、思、恐、驚,皆可為患。《素問》:「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熱則氣泄、涼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類當意識到外來壓力訊號(包括緊張、焦慮、恐慌、氣憤等等),腦下丘就會傳遞信號給腦垂體分泌激素,引導腎上腺素分泌來對抗;如果壓力是長期出現,腦子還會命令身體製造一種由膽固醇轉化而來的皮質固醇,這是一種壓力蛋白(stress proteins),如果在身體內累積過高的量,就會阻撓免疫細胞兵團的運作。

  三、不內外因致病:除外因六淫之氣或七情內因之氣之外的致病原因,均稱為不內外因致病。如飲食不節可傷脾胃之氣、房室不節可傷腎氣、強勞不節可成五勞所傷,故行、臥、立、視等日常生活,應當適度為可。根據許多醫學研究,上班族若是因工作造成生活作息混亂,令身體無法充分休息,或造成失眠的問題,體內的T細胞與巨噬細胞的數目都會下降,免疫力也會水降船低。

五門功課-調整免疫力最佳至寶

  本師世尊於《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提到天帝教的五門功課:一、力行人生守則(廿字真言)。二、反省懺悔。三、誦念皇誥、寶誥。四、填記奮鬥卡。五、靜坐。前四門實在講都是煉心的功夫。煉心主要是調整情緒,以免七情之氣過極造成壓力進而影響免疫力,尤其是透過反省懺悔,可以讓自己將每天所面對之壓力或負面情緒作一個適當紓解,以免累積至身體不堪負荷同時也拖垮免疫系統,因為壓力的顯現,並不會當下發生,但是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如洪水潰堤,導致免疫系統失調。而靜坐,則是調整免疫力最佳方式。

  一些實驗研究指出,靜坐一段時間後白血球細胞數平均增加百分之十三至廿三,白血球細胞吞噬能力較靜坐前增加百分之四十,吞噬指數增加百分之九十九點三,嗜酸性白血球細胞也較靜坐前增加百分之三十三點三,這些結果,說明了靜坐能夠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筆者之前以儀器研究正宗靜坐的功效,結果顯示靜坐中與靜坐後腦部θ波明顯增加,說明靜坐降低腦部活動之效,有助於壓力紓解與情緒調整,同時有利於調整免疫系統。勤做五門功課,正氣充沛,邪氣自然不侵。

  面對這波SARS流行中,預防之道最重要在避免接觸SARS病毒與提升免疫力,誠如《內經》: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尤其目前醫藥界對SARS病毒仍沒有找到完全對治的特效療法,未來,即使面對其他的病毒或細菌入侵,免疫力都是個人最重要的自救法寶,天帝教之五門功課應是調整免疫力之無上至寶。(作者為中醫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