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隨風而逝

一切隨風而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2期 » 一切隨風而逝

折柳  2003-06-01 10:55

上光殿跪懺,
想像 上帝諸天仙佛的親和光,
把蘊藏在體內深處的所有陰濁黑暗凈化而空。
沒有了過去,當下的自己是完全不匱乏的,
而未來,也不需要刻意追求了。

  巡天節前,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臨睡前,身體內有各式各樣的痛苦在流竄,心想,是不是肝細胞因為最近工作的勞累又要開始發炎了。掙扎了一兩個小時,好不容易入睡了,睡夢中,又儘是一些雜七雜八的光亮和色彩,挖出來的都是好久好久以前塵封的舊事。很小很小時候,和母親對罵,帶著很強烈的怨恨,我罵她:「妳為什麼只要別人包容自己,卻不知道要包容別人?」或是回到過去的工作環境,和主管討論事情,也是忍不住忿忿的說:「為什麼妳總是為了自己的表現和要求,不顧我的痛苦,拼命的壓榨我,叫我工作呢?」每次夢到這樣的場景,就會在半夜突然嚇醒過來。

  夢裡的情節隨著時間漸漸淡了,然而這些過去隱隱留住的情緒,卻在現實中上演,一天住的地方下雨,下了一整天的雨,早上醒過來煮飯給孩子吃,送他們上學後,突然想到過去一個男朋友對我心靈種種感情傷害,情緒引發不可收拾,接著又想到和母親吵架的過往,母親在飯桌上砸過碗來,我沒有躲,碗就在眉心炸開,血流下來,我衝到外面一個人蹲在家門前的街燈哭,哭了一整個晚上,直到匡啷一聲,母親把那一包碎碗,丟在路燈旁,準備明天讓垃圾車運走。我覺得自己突然又回到小時候那種渴望家庭溫暖卻總是陷入無助孤單寂寞的絕望。

  掙扎了一天,陪孩子做完功課,半夜趁家人睡覺時,偷偷打電話給與自己私交較好的同奮,哭著說心裡長期揮之不去的寂寞。她諒解的說:「那你就想想後來的生命裡, 上帝給了妳多少溫暖的事啊!」先生那一天加班沒回家,臨睡前一個人躺在床上,想生命給了我多少好的事,對呀, 上帝讓我認識天帝教,讓我在光殿上得到許許多多多的光明和愛,讓我遇到一個好先生,有兩個好小孩,雖然還沒有自己的房子,但是我生命中該有的都有了,我還有什麼不滿足的?但是我卻是不滿足的,母親讓那包傷害我的碎碗片給垃圾車帶走了,然而,我卻是沒有讓這些情緒隨著時間運走。

  對於生命我總是覺得很匱乏、很飢餓,常常需要得到很多很多的東西,常常要去追求許多的事情。問題在哪裡呢?想想想,似睡非睡的時候,突然想起之前的那許多夢,對呀,原來問題是我沒有讓過去那許多情緒過去,我始終緊緊擁抱著這些傷痛,而這些感情不但影響我睡夢中生活,更無中生有影響我現實世界,而我被過去傷痛不滿環繞,永遠無法在現在得到滿足快樂,而對未來不斷追求。

  然而,要的再多,卻也無法填補我過去心念所造成的匱乏不安。於是,日復一日的疲累,日復一日的痛苦,痛苦到整個肝細胞因為我的怨恨而損壞,再也無法修復。我在我自己體內散播比瓦斯更毒的毒氣,慢性而不自覺的戕害自己的身心靈。

  一切都該放下了,上光殿跪懺,想像 上帝諸天仙佛的親和光,就從頂輪處慢慢沖下,把蘊藏在體內深處的所有陰濁黑暗凈化而空。陽光從光殿上的玻璃照射進來,外面是都市車水馬龍的嘈雜聲,心情卻是一片空白平靜,彷彿現下的生命也突然明亮歡樂起來,像光殿的玻璃一樣上著亮眼的陽光顏色。沒有了過去,當下的自己是完全不匱乏的,而未來也不需要再刻意追求了。而不匱乏的自己,是不是也就沒有從前那許多怨恨不滿,而能從心中發出更多的寬恕和愛呢?快樂從心底不斷湧出,要永遠記得光殿此時透亮的自己和心情。(作者任職於傳播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