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前生了什麼病

台灣當前生了什麼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4期 » 台灣當前生了什麼病

林月開  2003-08-01 09:35

─新新聞發行人南方朔風雨中一場演講 盡吐孤鬱悲情

  台灣社會,正處在一個道德虛無主義的世代,一個罕見的「知識份子真空期」,政治家沒有帶領國家社會進步的前瞻性政策;知識份子沒有倡導永恆不滅的人類價值標準;台灣人民對於公共政策的優劣,則是以一己之偏好進行評論,這種「內耗格局」,使得整個台灣陷入越來越深的泥沼。
  「我們看台灣社會,這幾年所有的變化,自己感覺到我們做為一個應該堂堂正正存在的一個社會,愈活愈萎縮,愈活價值標準愈錯亂,愈活愈會講謊話,愈活愈沒能力,愈活愈把自己的偏好無限放大,以至於所有客觀準則在其他社會通通都存在,在台灣社會則變得蕩然無存。台灣社會,正處在一個道德虛無主義世代,我們什麼都沒有剩下,我們剩下的只有金錢,只有一張嘴……。」

  九十二年六月十二日下午,在鐳力阿道場舉辦的「開導師、引導師養靈營」期間,天人研究總院請來《新新聞》週刊的發行人及總主筆,也是資深的社會評論家南方朔(王杏慶)先生,對於台灣當前局勢與問題做一深入剖析,希望參訓的開、引導師更客觀的了解現實環境,進一步省思,本教保台護國的使命,該如何因應現況調整執行方針,以凝聚基層同奮共識,早日完成本師世尊未竟之志─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當此之時,有鐳力阿午後常見的山風山雨,在大同堂演講台上的南方朔先生─典型的中國知識份子,對自己國家前途一腔孤憤,自承不擅言詞,只能拼命博覽古今中外典籍,寫下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期能喚醒人心。他從人物及精神道德的角度切入,認為台灣正處於一種「沒有正確價值的時代」。為何台灣會形成這樣一個局面?他認為三年前政治環境丕變,在野黨一躍為執政黨,執政黨變為在野黨,台灣社會出現一個罕見的「知識份子真空期」。所謂真空期,就是政治家沒有帶領國家社會進步的前瞻性政策;知識份子沒有倡導主流價值的知識份子運動;而台灣人民對於公共政策的討論,也不以人類進化標準的道德價值為準,卻以一己之偏好進行評論。

  從政治家、知識份子到民眾對於價值判斷的混淆,這種種原因,逐漸造成社會上沒有一份好的理念在前面引導,而讓整個台灣陷入泥沼。為此,南方朔提出他對真正的知識分子應有的社會使命及期許:「如果能透過知識份子的努力,相信有更好的價值標準,掛在路的前面,像自由、公平、反壓迫等所有議題,讓每一個人,把這些價值,變成社會共同努力以赴的目標。國家根據這些價值做社會改革,往這個終極價值標準的路走下去,整個社會才會愈來愈好。」

  而要改變整個社會環境的不斷偏差,還是需要有偉大的領導人,以偉大的心胸來引導或創立好的價值觀及政策,帶領國家走向更好的發展。南方朔先生當場背誦英國首相邱吉爾先生在二次大戰後,歐盟第一次成立大會,牽著德國代表的手發表的一篇演說:「我們歐洲人不管怎麼樣,將來一定要使歐洲人彼此團結在一起,我們不能再分彼此,不能再有什麼記恨,這也是今天我主持這個會議,我願意牽著德國代表的手,走進這個會場的原因。」

  當回答在場人士提問的「如何才是一個好的領導者」時,南方朔先生說:「一個好的政治家,就是要有一個偉大的心胸,他的目光不一樣,講的話不一樣,他能夠影響他身邊的人,才能夠引導更多的人,而能夠展現出好的政策與價值,自然能夠影響改變整個社會。」

  「當一個社會沒有價值的堅持,沒有價值的準則,每個人都可以為任何事情從沒道理講到有道理,大家在媒體上我說你,你說我,大家打宣傳戰。這叫做內耗格局。今天台灣所有發生的一切問題,都是內耗的問題。」南方朔先生從價值準則的角度,結合到社會人物的心胸氣度,對台灣社會目前無所依歸的情況做了一個深入清楚的剖析與批判,而結論的重點還是回到中國知識份子的「聖人王道之治」的治國政策。另外,南方朔先生也呼籲宗教人士既然談慈悲喜捨,那麼更應該關心政治,才能真正發揮影響人心的功效。觀諸台灣當前的政治環境,人物精神層面發展的混淆,以及對民眾起帶頭作用的大眾媒體,造成整體社會一個相當沒有秩序的局面,確實有發人深省之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