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掌院/讓小手拉大手 共建人間樂土

台北市掌院/讓小手拉大手 共建人間樂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4期 » 台北市掌院/讓小手拉大手 共建人間樂土

范凱寧  2003-08-01 11:05

道脈薪傳 需要向下紮根─台北市掌院小天使班快樂的週末

我問秀秀妳喜歡上小天使班嗎?
秀秀用力張開兩條胳膊比劃說:「大大的喜歡。」
短短的一日,動靜相宜的課程,
自然地把廿字萬行帶進了孩子生命中,
小天使班,讓小小性靈種下永恆的道種,
是全家同享「天倫」之樂的開始,
更是天帝教化全球「復興」的起步。

緣起

  一九八○年十二月廿一日,金闕李特首相奉 上帝玉旨蒞駕始院金闕凌霄寶殿直轄寶殿頒詔曰:「天帝教重來人間。」師尊即發願:在人間奠教基,為宇宙作先鋒。

  從此帝教弟子莫不以「傳道弘教、廣渡緣人」為己任,台北市掌院光昊掌教和敏鄰開導師更是不遺餘力,夙夜匪懈精進奮鬥,令人敬佩讚嘆!

  五月份掌院院務會議時掌教對大家說:「我們六月中旬將開辦廿四期秋季班正宗靜坐班,但是在面談時發現,多位靜心靜坐班學員有個共同的困擾甚至是焦慮,即是很想再上層樓,但是孩子還小沒人照顧,尤其是夫妻想報名的人更是為難。我非常希望同奮中有人發心幫這個忙,讓更多人無後顧之憂地參加。」

  靜還是「童畫文教中心」負責人,本身有二十多年的幼教經驗,她常覺得「師恩山高海深難以報償」,聽了掌教一席話,頓覺因緣成熟,此時應是回報師恩發揮所長的時候了,當下承諾願意出心出力來照顧小朋友。

廿字真髓 心領神會

  今天是六月廿三日星期天,也是小天使們第二次上課的日子,打完卯坐才七點三十分,下樓就看到安生和妹妹怡秀已經來了,我問她們倆姊妹怎麼這麼早就來了啊!安生迫不及待地說:「秀秀七早八早就吵著媽媽帶我們到天帝教,所以媽媽只好七點不到就帶我們來了,我們已經在樓下玩一會兒了。」我問秀秀喜歡上小天使班嗎?她趕忙說:「喜歡。」我問有多喜歡?秀秀用力張開兩條胳膊比劃說:「大大的喜歡。」

  沒多久千綺來了,接著佑潔、江蓉、吉吉和奎鈞兩兄弟到了,敘荷也來了,小天使們無憂無慮天真無比,彼此見面就熱絡地交談,頓時吱吱喳喳像一窩小麻雀般地歡欣雀躍,為教院增添了一股盎然的生機,坤院事務長華安和鏡歡似乎也被這幅歡樂圖畫感染而露出了笑容。

  噹!噹!噹!上課鐘響了,爸爸媽媽們肅靜地走進三樓大同堂上課,而小天使們也毫不遜色地乖乖坐在四樓榻榻米上,許老師美惠阿姨給小天使說「小提琴家的故事」,小天使們鴉雀無聲專注地聆聽。接著是心得分享,一隻隻的小手舉得高高地,有人說是「仁」的故事;也有人說是「慈」;還有人說「廉」;更有人講是「恕」,美惠老師說這個故事主題是「恕」,可是小天使實在太棒了,能聯想到仁、慈、廉,大家給自己鼓掌拍手,拍完手,忽然聽到佑潔說了一句令在場的人都震撼感動的話,她說:「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十歲的孩子竟然能道出如此深富哲理的話,可見小天使是多麼心領神會廿字的真髓啊!

DIY廿字匾 金光加不停

  第二節是靜還阿姨指導,以資源回收用木片及彩繪DIY製作廿字真言匾(預定分五次上課,用不同的素材製作五十個匾,等爸爸媽媽第一階段結業時送給他們),兩、三個孩子各據一張方桌,開始用心地剪、貼、塗,忙得不亦樂乎。

  午休後這節課小朋友最喜歡──肢體語言,樂聲奏起,靜還帶動下,小天使們盡情地伸展、飛舞、跳躍,愈輕鬆愈好。靜還說藉著身心放鬆舒展再漸進式地和〈師恩頌〉舞曲相結合,師生正陶醉在輕快的旋律中,忽然有人大聲說:「首席來了。」小天使反應特快,紛紛向和譪可親的首席說:「首席爺爺好!」首席很高興地回答:「小朋友好!」並且問說:「你們在做什麼?」班長千綺回答:「我們在跳舞。」忽然有個聲音冒出來說:「我們還會廿字手語。」首席連聲稱道:「好!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說:「我們來比給首席爺爺看。」靜還和小天使們都興致高昂地比劃著,個個表情都那樣認真用心。接著又有膽子大的小朋友說:「首席爺爺我們自己做了廿字真言匾,請您為我們加光。」首席一口就答應:「好!」於是小天使們排隊拿著匾一個一個依序接受首席加金光,接著請掌教和敏鄰開導師加光,更周到地穿上道袍拿到光殿加光,一時之間真是金光閃閃,瑞氣萬千。

  第二節是才藝課─數與珠的遊戲,鐘聲剛響,小天使們就擺好算盤企盼著,老師指導新單元─九的集合「二與七」、「四與五」……,經反覆練習後,小天使們全神貫注地撥弄著珠子,誰也不敢大意,因為三分鐘後就是成績揭曉──頓時緊張的氣氛瀰漫著。

有心同奮 一起來澆灌法水

  每次的壓軸一定是「誦皇誥」,小天使們毫不含糊地行禮如儀,主儀敘荷小朋友頗有大將之風,音樂響起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下有板有眼地誦出:慈心哀求 金闕玄穹主 宇宙主宰赦罪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嘹亮的童音虔心稱念,聲聲達金闕,至誠的哀求如金鼓擂動我的心海而激盪吶喊著:「道脈薪傳、向下紮根,金盤道種、欣欣向榮。」

  二十三年前,天帝教重來人間,然而傳衍至今,天帝教化仍未全球「復興」,天帝教是建構「人間天堂」的精神堡壘,師尊引領我們認識 上帝,並且為我們推開了「就原路回家」的大門,這是何等殊盛的因緣,又是多大的福報啊!

  值此春劫啟運之際,正是天帝教普化全球最佳時機,向下紮根,是教化深植的不二法門。小天使班猶如剛冒出新芽的道苗,很需要大家的愛心呵護和法水澆灌,她更是「小手拉大手」同心奮鬥的夢想,有心的同奮,大家一起來吧!

感恩弟子謹以至誠祈願:

萬聖靈根的 無生聖母慈悲金光普照寰宇
至尊至剛的 教主上帝祖炁鐳光遍籠全球

台北市掌院小天使班教學內容──

  (一)腦力激盪篇:有「DIY創意製作」、「迷宮圖」、「砂畫」、「豆貼畫」、「香畫+珍珠版」、「撕貼畫」、「環保回收素材運用」等,激發潛能、互助合作、手腦眼睛的協和訓練。

  (二)肢體語言篇:有「花花世界創意舞蹈」、「手語詮釋廿字精髓」等,透過肢體語言的展現,陶冶心情,使身心放鬆,左右腦協和平衡。

  (三)日常生活篇: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皆是「道」,道在身中不在身外。有「靜還阿姨說故事」、「影片欣賞」、「心得分享」、「數與珠的遊戲」等,寓教於樂,有助於訓練手眼協調、腦力開發,激發敏銳的思考,提昇自信心。

  (四)修身養性篇:營造「愛與榜樣」的學習環境,藉助天帝教的教化薰習讓小天使們快樂成長,進而在小小心靈裏播下萬世道種。有「靜心靜坐」(循序漸進)、「反省改過」(每天做自我檢視並能反省改過)、「誦唸皇誥」(道務禮儀之基本認識,激發慈悲心,培養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宗教情操)等。

  歡迎各地教院與我們共同切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