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世尊辦道 忠勤弼教 建制道務儀軌 有始有終

追隨世尊辦道 忠勤弼教 建制道務儀軌 有始有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4期 » 追隨世尊辦道 忠勤弼教 建制道務儀軌 有始有終

編輯部  2003-08-01 11:20

想到他,就想到他爽朗的哈哈大笑,
在教壇上指揮若定的身影,
早期跟著世尊,他把帝教道務禮儀完整建立,
丟下自己事,中美日四處奔走,公務擺第一,
即使遭受病痛打擊,心中炯炯不滅的,
仍是他一生為帝教奮鬥不懈的天命。

  (本刊訊)「覆旗…。」九十二年六月三十日,在光籌樞機飾終大典上,光南、光昌、光空、光魯等四位樞機,神情莊重的在光籌樞機棺木上覆上教旗。拉上教旗的這一刻,雖然隔著天上人間的距離,那一剎那彷彿又回到好久好久以前光籌樞機擔任秘書與財務工作──光南樞機捐地,光魯樞機擔任營建工程,光昌樞機為興建委員,大家一起為興建天極行宮而同甘共苦,那種在帝教復興初期篳路藍縷,一心一意真誠付出的「革命感情」。

傳奇人物 兩老開心果

  民國七十年,正宗六期靜坐班在美村路的始院台中辦事處舉辦,光籌樞機進入天帝教,參加第一次在台中開辦的正宗靜坐班,就開始追隨師尊宏揚天帝教化,一路為天帝教犧牲奉獻,那也是光籌樞機一生重要的轉捩點,從那一刻開始,在每一場光殿道務侍天禮儀上,在 上帝親和光的加持下,協助了帝教教化的弘揚開展,更展現了他為更多人奉獻的生命意義與價值。

  光籌樞機是天帝教早期少數的中部同奮,和師尊有著亦師亦友,甚至像祖孫一樣的感情,師尊曾當眾「痛罵」他,破除他的我執,考考他的心性;師尊也會突然童心大發,附在他的耳邊說:「你不要告訴別人,我們一起去谷關渡假。」他也是師母的開心果,師母常常會說:「叫光籌來。」光籌樞機一到,他隨口打趣自己幾句,所有人都笑得直不起腰來,一路笑笑笑,笑得大家快樂得不得了。

  光籌樞機早期最著名的事蹟,是他在天極行宮興建工程期間,與龍王合靈合體,鑿井取水的顯化故事。青雲嶺曾在日據時代,開採到八百公尺都沒有水,當時師尊請東海龍王幫忙,預示到三百多呎後,就會出水。日復一日,鑿井的深度不斷往下,卻沒有結果,他的喉頭也莫名疼痛起來,查證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承包商為了賺錢,繼續開鑿,隱瞞事實。當時聖訓說,因為挖得太深,傷到龍王喉頭,後來把甘露水灑進井裏,光籌樞機的喉嚨竟然也跟著好了起來。這個傳奇故事,使他有如傳奇人物,在早期同奮口中,津津樂道。

  從興建天極行宮開始,再接任道務中心的執事,跟著師尊,可以把工作一丟就丟個兩三個月,踏遍台灣全省加上美國、日本,「籌」備各個教壇開光事宜。就這樣,他在帝教道務的天人禮儀上一門深入,全心發展。各種儀式要怎樣進行?怎樣寫表文?道務的程序怎樣合乎標準?大型的教壇祈禱典禮,本師世尊為靜坐班學員點道開天門、傳授正宗靜坐、天人炁功等各項法技,他也一直陪侍在旁,維護光殿禮儀秩序,以台語即席翻譯。受到師尊親自的教導,因此對於帝教整體道務工作有豐富的了解,以及實際的執行經驗。師尊突然歸證太虛後,維生樞機匆促接任代首席,光籌樞機早期輔助維生首席,不管是各項典禮、點道或是全省巡迴無形勞軍,都可以看到緒期和他一同出現的身影,還有那至今令人難忘的大嗓門:「大家注意一下,等下儀式開始的時候……。」

心中不滅的仍是使命

  民國九十年肝癌發作,健壯爽朗的一個人一下消瘦沉默了下去,然而在光爐開導師日日天人炁功及緒恕同奮中藥的悉心治療下,元氣恢復了好幾成,九月的清涼勝會,就又看到他和緒期進進出出出的處理道務事宜。經過幾天的奔忙,他對維生首席說,晚上不斷夢到過去跟著師尊一起為教院開光,點道開天門,忙得不得了。首席聽了忍不住勸他:「不要太勞累了,好好休息吧。」

  一生脾氣剛直、擇善固執的光籌樞機,在患病期間,雖然幾度因病痛打擊,天理人欲掙扎,但心中不滅的仍是自己在帝教的使命。九十一年十一月底,體力猶虛,仍在賢內助敏內的陪同下,大老遠跑一趟日本那須籌備主院玉和殿重新開光,工作效率及縝密心思,讓日本同奮大為佩服。今年六月四日,抱病參加完樞機院成立大典後,像是了一樁心頭大事般,於六月廿日回歸自然,享年五十五歲。對於他二十二年來,為帝教的犧牲奉獻,師尊降示聖訓,肯定他:「不辭勞苦,善盡職守,抱病三載期間,必恭必勤,有始有終,堪為式模。」

  談起光籌樞機,同奮印象最深的還是他在光殿上指揮若定的熟悉身影,苦幹實幹的精神,以及人群中,他走到哪裡笑聲就到哪裡的影像。在道務工作始終與他配合無間的緒期同奮懷念他:「我從師尊身上,也是從他身上,就是學到犧牲奉獻,不斷付出的心。只要能夠做,就把公務擺到第一位,一定努力做到。」早期在台灣省掌院擔任道務中心副執事的敏懷也說:「他是一個很有擔當,很聰明,很認真負責的一個人。有什麼光殿要開光,有無形勞軍活動,他就先去探勘,把一切需要的事情都想清楚,都規劃佈置好了,才請師尊去開光。」

  六月廿日一早,太太敏內為他穿上他最喜歡的奮鬥服──黃色上衣、藍色褲子,清清爽爽地送他到天上養靈,和師尊師母相見。畢竟,他這一輩子,最深刻的就是跟著師尊師母悲欣交集,一起奮鬥、一起開創教院的感情與回憶,他一生的寫照,用師尊當年賜給他的墨寶─「弼教忠勤」來形容,確實是當之無愧,也相信,光籌樞機在人生最低潮的階段,仍不放棄天命,仍然不辭勞苦的力行,他必然也會將這樣的精神帶到天上,師徒共了三期救劫天命。

天上叮嚀語

維道紀輔教政 不辭勞苦善盡職守
抱病三載期間 始終恭勤堪為式模

九十二年六月廿日

癸未年五月廿一日午時

首任首席使者:

  本席常語同奮弟子:「天帝教同奮,只要一息尚存,皆應效忠教主 上帝。」光籌樞機使者追隨本席辦道,建制道務儀軌,以維道紀,以輔教政,不辭勞苦,善盡職守,抱病三載期間,必恭必勤,有始有終,堪為式模。

  人生乃和子與電子之衝突與統一調和,包含有天理人欲、善惡之激盪,惟有道心堅定,始終一貫,終能突破層層考驗。光籌樞機使者之肉身完成生命之自然規律,靈體則先至清涼聖境養靈五十五天,即轉至清虛下院煉靈修煉,仍是不得稍懈,必能早日圓成,隨同本席同了救劫天命。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道器兼資本相融,以人道為本,盡人以合天,經由三奮之歷程,以證聖凡平等、天人大同之境,體天行道,體會人世之無常,把握有限之肉體生命,活出精神生命,回歸宇宙生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