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媽媽

懷念媽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4期 » 懷念媽媽

趙敏柔  2003-08-01 11:35

媽媽的道名─貞和,
是她通過磨考以血淚換來的,
沒受過教育的她,
從「ㄅ、ㄆ、ㄇ」開始練起,
一個字一個字的學會了誦誥、念經,
在她最愛的帝教中,她堅持拜下去,始終不放棄,
媽媽啊!下輩子再當我的母親吧,
我們一起跟隨師尊、師母弘教救劫去!

  以往採訪回歸自然的同奮家屬,對親人懷念之情深為動容,總要安慰家屬要節哀、捨下。然而,一旦自己面臨至親往生,卻是柔腸寸斷,不願亦不捨!

  五月十六日,剛到公司,外子緊張的問我:「X號機車是不是媽媽騎的機車,警察局來電告知發生車禍,人已送往醫院……!」心想:「怎麼又發生車禍了?這次這麼嚴重嗎?為什麼要送醫院呢?」

  「情況不樂觀!」望著沒有外傷,卻不省人事的媽媽,實在不解醫師的判斷─「顱內出血嚴重,要開刀。」怎麼辦?開或不開?「照醫師指示去做!」同奮說;等了兩個小時,「嚴重出血,無法開刀,再縫合!」當下恍然─幾週來眼皮直跳、心理不安,可是為什麼是媽媽呢?為什麼有徵兆,卻不明確呢?

  加護病房裡,插管、血壓控制器……,摸得到媽媽的體溫、心跳,在耳邊輕輕的對著媽媽說:「媽媽!您要跟著師母走!不要慌哦!跟著師母好好再修煉!」看著「熟睡」的媽媽,掙扎著:「或許媽媽會醒來,我這樣說,太不孝了……」可是媽媽你在哪裡?您最疼愛、依賴的女兒,天天盼著您,為何不理我?「貞和同奮之靈識已有回歸天安太和道場之意願……」聖訓下來,媽媽!您真的走了!什麼都沒交代,女兒好難過!

傳統的媽媽 在宗教新生

  年輕時與媽媽總覺得有隔閡,七十六年媽媽身體不順遂,敏份告知:「有劫數,必須做功德造命以突破關卡」;於是媽媽皈師,從此「惟女兒是從」。

  媽媽五歲外婆往生,跟著舅舅生活,廿歲結婚,一直為生活奔波,身體一向不好,為了父親嗜賭,二人常吵架,父親大男人主義,媽媽沒有自我,加上未受教育,有時內斂得有些自卑;所幸有宗教信仰後,媽媽困頓的心靈得以紓解,尤其參加教院辦的中文識字班,在敏元的鼓勵下,媽媽從「ㄅ、ㄆ、ㄇ」開始練起,終能一筆一畫描出自己的名字、道名,後來因耳疾中斷學習。

  因為身體不好,當時的光驚開導師,教我持誦北斗徵祥真經為媽媽祈福,九誦完再帶媽媽打坐。頭一次念經,媽媽只知紫微星祈要九誦,卻誤解了誦唸的次序,但是等九誦完畢後接著打坐……,事後媽媽竟然說:「轟的一聲,頭頂上一股氣籠罩全身!」是媽媽的至誠感動天心吧!

  為了參加正宗靜坐班,父親不諒解,重重一耳光,導致失去一邊聽覺,媽媽執意參加坤修五期,期間,父親阻力不斷,嚴重時,我請媽媽「放棄吧!」媽媽噙著眼淚,無助看著引渡她進來的女兒,痛哭失聲:「……我要完成靜坐班!」最後,蒙師尊賜道名「貞和」─這道名,是媽媽通過磨考以血淚換來的!

  媽媽參與教院活動、天人炁功義診,一個傳統女性,在宗教領域獲得新生,有時我口誤─「我的師尊如何」,媽媽一定糾正我:「是我們的師尊。」父親叨念著:「信什麼宗教,早也拜、晚也拜,不要去拜了。」媽媽回答:「你大家樂不簽,我就不去拜!」於是簽的照簽,拜的照拜。

  幾次小車禍,媽媽外傷,問我怎麼會這樣子,我回答「大業化為小業」,媽媽欣然接受。只是同樣機車擦撞,這次卻奪走媽媽的生命。想到媽媽倒下那剎那,苦等救護車,坐起又躺下,徬徨無助而親人未侍在側,我心緊緊揪著!

  媽媽是一個平凡的人,在天道上卻是有其過人之處,長期參與集體祈禱,而能認識《教壇課程》中的祈禱文,以及靜坐班口訣、《廿字真經》、《奮鬥真經》、《天人親和真經》,都是我以口誦錄音、播放,媽媽跟著覆念,即使需要加倍時間持誦,媽媽還是樂此不疲,近幾月誦天人親和真經,媽媽發現少了一句,我一聽,果然第一句沒有;後來持誦經典規定要唸迴向文,媽媽要我錄音,我以忙為由說:「可以手指指著帶過,沒關係……」,因而讓媽媽有些失望。嗯!是該找個時間錄音的,結果一擔擱,已是永生遺憾!

以她生命 換來父親認同帝教

  媽媽不知道我在忙什麼?但聽到同奮誇獎她的女兒,會與有榮焉的說:「對啊!我就靠這個女兒!」但是!媽媽在您需要幫助時,女兒又何嘗盡過心?子欲養而親不待,媽媽!年初我們參加日本主院開光,行前父親極力反對您去,您勤誦廿字真經化解阻力,終於得行,您說:「不知道還能活多久,趁現在走得動……」,您說您喜歡參加教內旅行團,我允諾下次帶您到美國教院,您高興的像小孩子直說:「好!好!」

  整理您的遺物,您的奮鬥卡記錄著前一天誦誥、打坐,靜坐班筆記,整本只有一頁有寫字,正是您一筆一畫描下的靜參口訣,我淚如雨下!媽媽!願您下輩子,能受教育,誦您愛誦的經典!願您下輩子再當我的母親,我們一起跟隨師尊、師母弘教救劫去!

  為了宗教信仰,一向疼愛我的父親,廿多年來,成了我逃避的對象,媽媽回歸自然後,父親哀痛不已說:「您媽媽說她這輩子就愛這個宗教,告別式以天帝教方式辦,她穿的天帝教所有衣服(道袍、奮鬥服)要燒給她,將來我也要跟你媽媽一樣到天安去」,「對方的三十萬(肇事者賠償金),要以她的名義奉獻天安,妳跟教院說錢不多,對妳媽媽來講意義很大……」─媽媽犧牲她的生命,來換取父親接納天帝教,這個代價教女兒情何以堪啊?

  簽字達成和解,抱著三十萬,心卻沉重,媽媽!我寧願抱著的─是您啊!

要將您愛教的心 告訴親友

  事發,不曾好好睡過,腦海中都是媽媽的身影,面對父親的不捨:「您媽媽,永遠不會回來了!怎麼都不來託夢?想到就好難過……」我安慰完老人家,轉身躲到房間,靠著牆壁,淚沾衣襟,不能自己!

  飾終典禮,在親友前我強忍悲痛,我要表達媽媽參加天帝教,是多麼神聖!我要告訴親友,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我要親友們知道,天帝教的告別式,是這麼莊嚴、隆重!緊繃的情緒、投入的辛酸、壓力,得來的肯定!我心安了!媽媽!這是女兒為您做的一場─傳播天帝教的飾終典禮。

  公祭、自由拈香,站在家屬第二排位置,我淚眼朦朧看著樞機、開導師、同奮,是啊!這才是我的親人哪!答完禮,目送他們轉身離去,我悵然若失!月開走到我身邊,抱著她,所有的情緒已然決堤!是啊!我要的就是親人的擁抱啊!敏晨也過來了,我抱著她盡情宣洩!月開、敏晨!親愛的家人!您們是懂我的!

  親情難捨!道情永恆!媽媽!就讓我們母女以精神念力相互成全,了緣了願吧!(作者為彰化縣初院參教司‧教訊雜誌社特約記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