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札記(下)/積極為全宇宙之生而生

閉關札記(下)/積極為全宇宙之生而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6期 » 閉關札記(下)/積極為全宇宙之生而生

趙敏柔  2003-10-01 10:15

〈搖鈴篇〉

夜半三更 誰搖鈴?

  睡夢中忽聞隱約搖鈴聲,下意識彈跳而起,平時早起的室友,今天睡得真沉啊!晃至洗手台,敏X刷著牙,然後一臉狐疑的指著錶:「現在才三點啊?」「哦!那就繼續睡吧!」那…那剛才的鈴聲,是…?

  參與感恩晚會籌備,光弘「手足舞蹈」計劃把關內糗事透過短劇呈現,他指著大志:「有人半夜三點就搖鈴了…」,大志一臉無辜的指向大規:「是大規搖的…」。原來兩位活寶,負責乾道宿舍起床搖鈴,兩人分工合作,睡下舖的大志管鬧鐘一響,拍拍上舖的大規去搖鈴;只是鬧鈴設定還停留在午休的二點五十五分,於是半夜三點,一群人傻愣愣地被叫醒,這兩位「盡責」的同奮,卻呼嚕嚕的在補回籠覺!

  ※ ※ ※

人家不玩了

  晨起,見靜X躡著腳,一手蘋果,一手大力擺盪著搖鈴,我說:「太大聲了吧!」她嘴裡含著蘋果,委屈得很:「人家沒搖過鈴,又怕吵醒大家(咦!搖鈴不就是叫人起床嗎?)剛剛一個同奮說我搖太小聲了,我才大力搖的…」,「我怕睡過頭,一點半起來一次、二點半起來一次…整晚都沒睡,不好玩,明天不搖了!」當她重述這段故事時,同奮笑得直不起腰。不過隔天她還是照樣執勤,問她晚上起來幾次,這回她可信心滿滿了:「一覺睡到搖鈴時間!」

  ※ ※ ※

〈人物篇〉

好一個慈心閻羅

  若非這次的道務認證,不知念了廿幾年的金光局,竟然有誤;若非光殿實務認證,難以糾正「慣性」錯誤禮儀;若非他嚴肅指正:「不要給我嘻皮笑臉!」不得進入閉關狀態;但是看到他對青年同奮嚴厲喝斥:「快上光殿,不要講話了!」我忍不住心疼這些孩子;誦完誥,不過喝喝茶、上個洗手間,就緊迫釘人的:「好了!快去打坐!」接著,光殿裡,拉開嗓門大聲宣布:「耽誤大家幾分鐘,誦誥時…」唉!又來了!

  對青年同奮一說再說:「在這裡閉關,一坐多打三十分鐘,每天就有一百二十分鐘,回去哪可能坐那麼久?要把握啊!」一會兒罵人,待會又好言相勸;把自己累到請同奮推拿,這位苦口婆心的道務兼總務,就是堅持上光殿,必須嚴守祖師爺留下來的規矩,人稱面惡心善的光幸同奮。

  ※ ※ ※

〈上課篇〉

困坐蒲團 還是原來的我

  靜坐研討-光中樞機問:「還有沒有問題啊?」「沒有問題啊?師尊曾在課堂說過,沒有問題!有兩種原因,一個是已經坐得很好,一個是根本沒有在坐…。」聞畢!不禁覺得好笑!在這次閉關,光中樞機嚴格要求以扣手印計算,至少坐一小時,對坐功差的我,是挑戰心理、生理的極限,心裡不禁納悶:「可是,在高教班時,師尊對我的要求只要坐三十分鐘以上……」,耳邊卻又聽到光中樞機說:「師尊是看人講話的。」那麼,……嗯!那麼是──師尊知道這個弟子的功夫僅止於此?

  光殿裡,枯坐!看著牆上時鐘好慢哦!右腳伸完左腳伸,兩腳一盤,不會兒又是思緒亂飛;酉課!望向光殿外的登山步道,此刻若能漫步於大自然的幽徑,體會天人合一,豈不比「困在蒲團,心有所住、心有所注」來得好!唉!光中樞機又說了:「打坐是要坐到忘我,當你忘我了,哪還會知道身體的酸痛麻呢?當你坐不下去時,就是怎麼樣啊?心浮了嘛!心浮了!氣就躁了嘛!打坐就是在煉心…」咦!我可什麼都沒問哦!可是這字字句句怎麼好像都在說我呢?

爭取千秋萬世人心

  用心深入天人實學,用功去做,堅定本身信仰基礎,謀定而後動!

  維生首席:「天帝教不跟所有宗教爭市場,天帝教是要爭取千秋萬世的人心,如果我們把眼光擺在近利,天帝教早晚是曇花一現…。」師尊證道後,同奮依賴的大樹倒了,於是造成部分同奮游離、尋找更大的保護傘,那段三信危機的衝擊,我是經歷過,我深刻的感受到同奮信仰基礎之薄弱,因為我們一向遵循師尊「萬事莫如救劫急」的救劫腳步,卻忽略了師尊身、心、言教所留下的重要資糧-天人實學。

  如果我們不能把天人實學落實在修持上,那麼誠如首席擔心的「面對春劫百家爭鳴、萬教齊發、五光十色的挑戰與誘惑,我們就容易迷失、無以應付…」,在「首席闡道」中,首席也從上帝觀、天命觀、生命觀、救劫觀、平等觀等不同面向闡述何謂天人實學,對其下涵蓋的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天人合一等四大重要體系,期許同奮好好把握、珍惜師尊所留下的法寶。因為如果我們不把信心建立在對 上帝的信仰、對師尊的信賴,結結實實的了解天帝教內涵,一味的往誦誥、渡人的數字邁進,那麼大量的原人皈師進來,又大量的流失出去,終究天帝教將成為鬆散的組織,因此當前重要的課題,在於同奮必須用心深入了解天人實學,照師尊所講的話用功的去做,先確立本身的堅定信仰,謀定而後動,才不至於被時間考驗、被多元化的現實環境所淘汰!

SARS捲土重來了
此時此刻,延續、落實天赦之教,才能延緩春劫無限擴大。

  儘管第一天赦年圓成,但天赦之教是永恆的,因為那是救人類、救人心、救浩劫的至上寶筏與慈航,在春劫階段,天赦之教的佈行是延緩行劫腳步的關鍵,因為天赦年期間,透過天地人三曹大力推動的自解心鎖、寬恕悔過、除殘止暴,才有了整整三年半休養生息之時空,然而,緊接而來的聖訓提醒同奮:「天赦圓成,行劫之任務不再延緩…」;於是我們措手不及的,看著SARS領著百毒齊發的「群魔飛舞」。

  首席說「SARS,只是春劫的一部分」、「美國也不能避免SARS,SARS已在加拿大溫哥華捲土重來…」,面對春劫以各種想像不到的模式,連鎖反應在人類面前,首席提出:「時代、環境在變,承擔的天命也要變…春劫面向不限於本地球,還會遍及於全宇宙,因此,我們更要擴大胸襟、視野…」,所以同奮要如何落實、延續天赦之教?乃是一點一滴、一步一步累積天赦教化,期能因人心之淨化,感動天心減緩行劫的腳步。

讓世界都知道 我們要和平
和者兩利,戰只會把地球推向更大災難,台海兩岸前途關係全人類幸福。

  光際樞機說:「世界的劫運跟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的天命有關,台灣是救劫中心,台灣若放棄他自己的救劫天命,恐怕會自招劫難…。」聖訓降示:「物換星移,三期勢轉春劫,兩岸情勢丕變…」、「無形之保台方案因應時代環境需要而擴編,務實應化台海兩岸之新局發展…。」天帝教的長期保台護國方案,在這春劫轉捩點,更是一個重要關鍵。透過首席指定小組研討「保台護國」,讓同奮提高憂患意識與警覺性。

  兩岸究竟是和?還是戰?在「保台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中已有方向-兩岸人民交流已經是一種事實,更是一種趨勢,和者兩利,戰的話即是把人類推向更大的災難,何況就如首席所講:「台灣沒有戰的條件,和是世界人類共同追求的最終方向…。」而「和」更是 上帝的宇宙大道,也是中國老祖宗所流傳下來-自然和諧、無為本體,天道人道合一、以人為本的中華文化中心思想。

  中華文化的老根,就是要在台灣這塊自由民主的土地,以三民主義為基礎,在憲法所賦予法統的「中華民國」這個招牌下,才得以傳承,散佈到彼岸!

  面對兩岸情勢,我們不僅應以皇誥、寶誥的救劫利器,來凝聚正氣力量,首席也提出:「保台護國最好的一步,就是透過、通過各種管道,向中國大陸、向台灣政治領袖、向台灣同胞,發出我們不要戰爭,我們要求和平的聲音…。」這正是師尊為承擔兩岸共業,期能保台護國而歸證回天的未竟天命;亦是天帝教重來人間的第二時代使命;更是同奮必須踵繼師尊救劫的腳步,把中華民國主院回駐到大陸-也就是把 上帝的大道在中國大陸復興的第一要務!

  ※ ※ ※

〈自省篇〉

終能面對生死無常
儘管媽媽走得突然,然而,這就是天福!生命不在物質界求得長命百歲,而是精神常存宇宙中。

  參予傳道班是因為對師尊的承諾,必須提昇自我以承接天命,然而媽媽意外回歸自然,卻使得閉關落入「個人療傷」,加上身體狀況頻頻,身心飽受煎熬,當首席講到:「有些同奮帶了心結進來,有些帶著病進來,心病、身病,一身都是病…」首席擔心有些同奮「怎麼樣進來,依舊怎麼樣出關」,我實在不願意陷入這種遺憾,更不願意違背當初閉關的初心,我懇求本師世尊賜予弟子智慧!

  上天垂憐,讓小組研討在抽首席指定的十個報告題目時,身為組長的我竟抽到「生死大事」,我當下恍然-莫非天意,這幾年常會突如其來想到死的問題,每每總要為生命歸於空寂而恐懼不安,再看看摯愛的媽媽,一個活生生的生命遽然消失,從如熟睡般而枯萎而火化成一甕骨灰;緊接著舅媽的往生,讓我無從逃避的去面對「死亡」,那種衝擊如排山倒海似的,讓你必須去思考、接受生命的無常與真相。

  透過首席闡道、小組研討,釐清了對生命觀的盲點,首席提到:「當生而生是天福,當生而不生是天罰,當死而死是天福,當死而不死是天罰,一剎那間,一無痛苦的死亡是天福。」我懂了!儘管媽媽走得突然,對一生受盡病苦的媽媽來說,這就是天福!

  生命不在物質界求得長命百歲,而是精神得以常存宇宙中,何況生命本就在生生死死中,無始無源、源而返始,即圓的狀態中生化不已,吾人如何讓生命發揮光與熱,即是人之生也為行而生,積極樂觀為全宇宙的永久和諧持續不斷奮鬥!

  本期閉關學員機緣巧合,順應春劫階段環境之需要,以保台護國時代使命為天命奮鬥目標,在五十五天階段,蒙無形有形調教,親炙天地最高靈陽正氣之薰陶,堅固道心願力,在榮列黃榜中已承新命,在發願文中立下行動方案,在出關後不忘初心,堅守救劫使命,為春劫轉入康同戮力以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