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

編輯手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編輯手札

 2003-11-01 09:05

  十月底,本教召開了九十二年度全教教財暨資訊會議。讓我想到了《商業週刊》前不久的一場座談會,名為「人才挑戰 培育台灣國際競爭力」,其中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先生提到,一個國際化人才,必須心胸開闊,思想開放,並因應大環境快速變遷,具備終身學習、有效溝通及獨立思考能力,才能不斷挑戰自我,打破既定觀念,前瞻先機。最重要的是,能夠「競合」-競,就是我有超越常人的獨到之處;合,就是合作的夥伴,也有他的特殊長才,須彼此欣賞,截長補短,團隊合作,才能一加一大於二。單打獨鬥,想要全球化,注定走向失敗的宿命。

  世尊駐世時期,洞澈人性,每每感慨財、色兩關最難突破,即使歷劫修道、千魔萬考之人,還容易為此功虧一簣。天帝教化要行之久遠,唯有建立完備的組織制度,才能防微杜漸。因而復興初期,他老人家就力排萬難,關關突破戒嚴時期的宗教政策與法令,終在纏鬥四年以後,精誠格穹蒼,獲准成立「財團法人天帝教」。目的在使每分錢的收入及支出,都有憑有據,經得起政府監督、社會公評,清清白白,光明正大。最終的理想,則是要走向「統籌統支」-統一調配、統一運作各項資源。因為,天帝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不能四分五裂,各立山頭,各擁「寶庫」,各行其事,我們須上應天心,天人合一,以超然於世的眼光,讓教主的名得顯揚;讓教主的道,真正應化人間,行於宇宙上下!

  教財的統籌管理,不過是一個起步,藉由資訊化的利器,可以讓我們朝著這個理想,更加大步前進。本次資訊會議,在宏揚教化上,還給予我們「另類」啟示,黃羊川的實證,告訴我們,在最短時間,以最少經費,就能讓這個窮鄉僻壤,從絕望中脫困,活潑生意的懷抱全世界;Teahome的故事,證明了,只要內涵夠、品質棒,網路就變成了無往不利,行銷各地的最佳工具。而促使兩者成功的關鍵,正是「愛」與「真誠」。藉由活用電腦與網路連結,天帝教化,可以更迅速確實地開枝散葉,無處不是天堂赤子心。

  本期「春劫觀景窗」,延續上期主題,讓我們一起思考,幾百年來,台灣歷經多少磨難,為何能夠屹立不搖,她承載了什麼樣的「天命」?「光復」後的福爾摩沙,這幾十年來,締造岀多少「奇蹟」,但繼這些「奇蹟」後,如何歸於「經常之道」? 上帝賦予生命體不可剝奪的三項恩典與權利:普遍平等的生命尊嚴、共生共榮的生存和諧以及自由選擇的生活幸福,是普世的標準,人類的願心,我們能不能讓「缺憾還諸天地」,在地球上,讓華夏文化道統重見天日?帝教同奮的眼光與胸襟,能否超越擴升,以一個宇宙宗教該有的格局,和諧宛若一體,「競合」一場必勝把握的團體戰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