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悲情為慈悲 轉業力為願力—-為台灣當前政局做一歷史哲學的反思

化悲情為慈悲 轉業力為願力—-為台灣當前政局做一歷史哲學的反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化悲情為慈悲 轉業力為願力—-為台灣當前政局做一歷史哲學的反思

林安梧  2003-11-01 10:00

東望大洋,見波波相尋,仍歸太平;
西望神洲,問蒼莽大地,誰主浮沉!
台灣人啊!中國人啊!
用你的智慧化解業力,用你的慈悲跨過悲情,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華夏族群最重要的遺民世界

  廿多年前初游台南延平郡王祠,看到沈葆楨寫的對聯,聯曰:

  「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

   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

  我內心裡怵然有覺,是啊!這就是台灣,這就是台灣人的天命,她真是「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啊!真是「洪荒留此山川」啊!正因如此,好做「遺民世界」也。

  台灣,《漢書》上她叫「東鯷」、「大宛」;《三國誌》上她叫「夷州」,《隋書》上她叫「琉求」,葡萄牙人叫她「福爾摹沙」(FORMOSA);後來漢人喚她叫「台員」,現在稱做「台灣」也已幾百年了。無可懷疑的,她真是「遺民世界」,也是「移民世界」,這是漢人以及其他各族群,包括先住民、後住民所成之「移民世界」,這些「移民」可多半是「遺民」,但來了這裡就成為這裡的「在地居民」,一代、兩代後,就成了「土生公民」。

  延平郡王鄭成功,不!他在政治上,不該叫「鄭成功」,而是「鄭失敗」;政治上失敗又怎樣,他卻在文化上成功了,他成就的不是「天下太平」,而是「延平」,是「延」續華夏文化道統,能致萬國咸寧的太「平」。他真是「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他雖然想「試看天塹投鞭渡」,發豪語「不信中原不姓朱」,後來呢!中原果真不姓朱,台灣也不姓朱。歷史證明姓朱不姓朱並不重要,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是華夏文化與其他先住民、後住民所成的乾坤天地,台灣成了華夏族群最重要的遺民世界。

光復天命 以存中華文化道統

  鄭成功,延平郡王,英年而逝,何等遺憾,遺憾是遺憾,但「缺憾還諸天地」,仍是「創格完人」。不過,稱他是「創格完人」的,可不是「明朝」,因為明朝已亡國多時;稱他是「創格完人」的,卻是他的政治敵手「清朝」。其實,政治的敵手不敵手,恆久來看,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文化力,是人的生命的意義認定,是創格完人,就是創格完人。現實失敗了,理想卻是成功了。這叫「道」優於「勢」,這叫「道統」優於「政統」。須知:捨道言勢,一切已矣!切記!切記!

  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簽下馬關條約,清朝政府割讓了台灣給日本,台灣島民只有慨嘆「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日本殖民台灣,當然也開發台灣,但「殖民」就是「殖民」,這是不爭的史實。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在地居民」已成了「土生公民」,這塊土地可已經是淵源流長文明開化的華夏道統之地。受盡日本的壓迫,五十年後,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台灣畢竟光復了,「光復」就是「光復」,這是重回華夏文化道統,如其道理,依其慧命,重見天日,是為光復。

  台灣「光復」,就「天命」來說,這是承天之命,是歷史之必然,是人世之幸運,是中國之幸,也是台灣之幸。但是幸運,卻又接連著不幸,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劃下了「本省、外省」的殤痕,五Ο年代的白色恐怖、黨國威權,讓台灣這塊天地並不太平。老實說,台灣光復,威權統治,國民黨政權當然不是外來政權,但蔣氏政權的做法,對台灣更早的「土生公民」來說卻充滿著「外來性」,這是事實。同樣是「自家人」,卻一定分個「彼此」,明明是本土語言,是中原古音,卻被貶成蠻荒的方言,這自家人搞的外來性,當然比起外人的外來性,更令人刻骨銘心。但不要忘了,自家人畢竟是自家人,「外來性」畢竟只能融於「在地性」,「在地性」又轉而為「本土性」了,無可懷疑的,我們已經都是「土生公民」。政治權力,只是「權」,最後他是要回到「經」,「經」才是「常」,才是「道」。「權」只有「變」,「道」才有「統」,識得道統,就能「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這幾百年來,台灣忍受了多少的磨難,但這磨難是有天命的,這「天命」就是「保台灣以存中華文化道統」,我們做華夏之遺民,承續著儒、道、佛的文化道統,勤耕著華夏文化之心田,我們「在心上用功夫」,我們「在性上得收穫」。就在民間的門聯上,我們寫著「一等人忠臣孝子,二件事讀書耕田」、「佛力永扶家安宅吉,祖宗長祐子孝孫賢」、「福德福由德,正神正是神」、「傳家有道唯存厚,處世無為但率真」……,就在廳堂上,我們供著祖先牌位,供著天地君親師,供著觀音大士,供著土地公、土地婆;我們禮拜神明,我們祭祀祖先,我們敬畏天地,這就是台灣,這就是我常說的「保台灣以存中華文化道統」,「存中華文化道統以保台灣」。數百年來,台灣真是台高百丈灣千折,風雲詭譎,歷史辯證,不幸卻也是幸,台灣之光復,這「光」可是華夏文化道統之重見天日,這「復」可是《易經》「其見天地之心」的「一元復始」。

轉化為民主憲政下的自由樂土

  華人在歷史的發展上,又到了一個新的境域,她不能只停留在威權統治的傳統社會,她已被推向了新的可能,她必須開出「民主憲政」,必須建立「公民社會」。台灣如此,中國大陸未來亦得如此。這幾十年來,台灣不只締造了經濟奇蹟,也締造了民主的奇蹟;但這都仍只是「奇蹟」,還沒歸於「正常」,因為台灣需要的是更為良善的「公民社會」,台灣需要的是更為合理的「民主憲政」,有了「民主憲政」,有了「公民社會」,台灣才能真正的做為華夏文明發展的楷模,台灣才能在華夏歷史的發展辯證過程裡,做為自己的主人。台灣不只是一個蕞爾島國,台灣不只是一漂游於列強之間的島國而已,台灣是一具有主人身份的存在。這樣的「主人」是頂天立地的「主人」,「天」是華夏道統之「天」,「地」是乾坤子民之「地」,是已經光復了的天地,把「缺憾還諸天地」,我們要做「創格完人」;台灣不只是「遺民世界」,台灣更是「公民社會」,更是「民主憲政」下的「自由樂土」。

  台灣啊!不要哀嘆「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台灣已經光復了,光復快一甲子,六十年了。台灣由「遺民世界」、「移民世界」,正轉化為堂堂的華夏「公民社會」,台灣由殖民世代、威權體制,正轉化為自由的「民主憲政」。這真是「上蒼有道能存地,萬民協力共成天」。

  東望大洋,見波波相尋,仍歸太平;西望神洲,問蒼莽大地,誰主浮沉!

  台灣人啊!中國人啊!用你的智慧化解業力,用你的慈悲跨過悲情,「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癸未之秋九月四日晨寫於台北象山居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鵝湖》學刊主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