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台護國答客問(三)

保台護國答客問(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8期 » 保台護國答客問(三)

呂光證  2003-12-01 10:05

由迴向文看保台護國,可見天帝教是以台灣為本位,立足台灣尊嚴,不但不是媚共附共,反而積極反對共產黨專制,「保台」目的並非自保自了,而是積極促進全體中國人的富裕繁榮,以發揚中華文化。

貳、衍生問答:

一、現在仍在保台護國法會當中嗎?

答:第一期保台護國法會在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十四日,也就是蔣經國先生過世後一天,師尊立即舉辦,到四月二十二日止共計百日。然而不到一個月後爆發五二O農民示威抗議,因此師尊於六月一日起至九月二十二日,續辦第二期保台護國法會。第三期則是於七十八年元旦開始,為期該年底三項公職人員選舉以及七十九年總統大選圓滿,也為了壓挾大陸當局毅然放棄共黨一黨專政,承認現實中華民國,幾經延期,而於民國八十一年六月三十日結束。同年七月一日起,改為長期保台護國法會。師尊明白指出,要等到兩岸真正和平統一,中華民國主院搬回大陸,「長期保台護國法會」才算圓滿結束。因此,現階段當然還在保台護國法會當中。

二、保台護國迴向文之解釋為何?

答:先看保台護國迴向文:「兩岸認清潮流時代環境,毅然放手乾坤一擲;中共尊重現實中華民國,誠信協議台海和平;兩岸復興中華民族文化,決心實行民主體制;形成一個自由民主中國,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第一、二句是媒壓台灣與大陸兩邊政府,不被情緒戾氣所惑,不被意識型態歷史情結綑綁,做出真正符合人民利益的毅然抉擇;第三、四句是媒壓大陸政府以大事小,尊重中華民國仍現實存在於世界,不在國際場合、兩岸來往上打壓,善意相交,追求真正和平;第五、六句是媒壓兩岸政府發揚中華文化精髓,以優良的王道文化建立優質民主體制,遠離獨裁、專制、民粹式的恐怖夢魘;第七、八句是希望在以上諸前提下,兩岸逐漸達到水乳交融的地步,自然形成一個自由民主康樂富強的國家,斯時兩岸真正和平統一方告水到渠成。

三、請就保台護國之意義分析之。

答:「保台」是保護台灣人民身家性命安全,保護台灣做為中華文化老根之復興基地,「護國」是維護中華民國憲法、法統。「護國」是「保台」的手段,依師尊之意,「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是用來保護台灣,與大陸談判的最後法寶,因為有中華民國,大陸才願意談判,台灣若任意更改國號、國旗,自願放棄中華民國,可能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政府。

  「護國」另一意思是維護「中國」,也就是未來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師尊說,「有世界存在,就有台灣存在;有台灣存在,然後有中國統一」,因為世界的問題在亞洲,亞洲的問題在中國,中國的問題在台灣,因此「保台」目的並非自保自了,而是積極促進全體中國人的富裕繁榮,以發揚中華文化。

  保台護國另一個現實意義便是「維持現狀」,目前台灣各黨派最大的共識就是「保台」,此點無庸置疑。即以目前的執政黨而言,現實也接受中華民國法統而依法治理,可以說「保台護國」是目前台灣各黨派所有意見中最大的公約數,也是歷屆民調中的主流民意。

  由迴向文看保台護國,可見天帝教是以台灣為本位,立足台灣尊嚴,不但不是媚共附共,反而積極反對共產黨專制,二十餘年來始終如一,是台灣最早提出保台呼籲,奮鬥不懈,具有大魄力、前瞻性的宗教。

 

答覆原則:宗教立場為主,世俗觀點為輔。

參考資料:「緬懷 先總統 蔣公 恭賀李登輝先生繼承天命膺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持續中華民國法統」、「團結和諧安定台灣統一中國 天命李登輝先生為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 引證天帝確保台灣四十年的應驗史實」、「師尊致鄧小平兩封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