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研討(一)

實務研討(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8期 » 實務研討(一)

 2003-12-01 11:10

九十二年度查核各單位帳務報告

財團法人之會計制度,採權責發生制。九十二年度帳務查核重點之一,在於了解「財務會計系統」、「同奮奉獻系統」之使用狀況並輔導線上操作,以便整體教財運用資訊化走向統一管理之路。

報告人/督理室審計謝敏榜

首先說明何謂「權責發生制」?「現金收付實現制」?

  現金收付實現制:交易事項在收付現金時,才認定交易已發生而入帳,其收入及費用亦歸屬於收付現金之會計期間。

  權責發生制:凡交易發生時,不論是否收付現金,均應列帳,而其收入與費用亦於交易發生期(而非現金收付期)認列;換言之,凡當期已發生之收入費用,不論是否已收付現金,均認為是當期之收入費用。

  內政業務財團法人監督準則第十五條規定:「財團法人之會計制度,採權責發生制。」

九十二年度查核各單位帳務之重點:

  一、為了整體教財統一管理之需求,以及教財資訊的即時取得,教財管理作業有賴資訊化之整合,因此,九十二年度帳務查核重點之一,在於了解「財務會計系統」、「同奮奉獻系統」之使用狀況並輔導線上操作。

  二、收入流程:應依本教各單位現行「各項收入送存金融機構」之作業處理規定辦理:自行收納之保管期限為三天,最高保管限額為新台幣五萬元整,且不得坐收抵支(按:即不可把收受之奉獻款拿來支付費用)。

  三、支出流程:著重在內部控制制度的查核與輔導。

  (一)應視教院之事實需求,制訂請購、驗收、付款程序及核准之層級。

  (二)設定額零用金制度支付零星費用(新台幣三千元以下)。

     零用金支付時登記在「零用金備查簿」或「現金簿」,核銷時檢附零用金報銷清單(按日期或會計科目歸類)及原始憑證,憑以撥補。

     零用金不等於庫存現金,不可用來支付大額款項。

  (三)取得合法原始憑證之要件:

  ◎統一發票:抬頭─財團法人天帝教

   統一編號:02277615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二段一五三號

  ◎免用統一發票收據:抬頭─財團法人天帝教

   並應蓋商家店章(商家之名稱、營利事業統一編號、住址)

   取得收銀機電子發票:應輸入本教之統一編號:02277615

  ◎支出證明單:僅適用於伙食費之副食(即蔬菜、水果)。

  ◎給付房租、薪資、鐘點費等,具領人於領取款項時,應提供所得人之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並簽名或蓋章證明。

  ◎實物奉獻之處理(本教會計制度頁一二七):取得統一發票或收據→開立奉獻收據;未取得必要之憑證→開立感謝狀。

  (四)本教各教院或各單位間之撥款、贊助活動、慶典賀禮等均應以「內部往來轉帳」辦理,不可開立奉獻收據,造成帳務無法平衡。

  四、各教院於辦理正宗靜坐先修訓練班第一階段訓練活動,如有集中(集合二個以上教院、教堂)辦理情形時,各教院(教堂)仍應各自在當地教院(或教堂)開立「靜坐奉獻」收據,才能與弘教成果相符合。

結論:

  一、本(九十二)年十一月起辦理九十二年度第二次帳務查核作業(含代記帳單位)。

  二、期望各單位根據內執本部─督理室提出的「查核各財務單位九十二年度帳務報告」上所列各單位帳務處理缺失,針對各單位之缺失檢討改進,明(九十三)年度教財會議,將表揚帳務處理優秀的單位,同時也公佈尚待改進的單位,期望全教的帳務處理都能統一並符合規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