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孝道

現代孝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0期 » 現代孝道

蘇意茹  2004-02-01 11:20

如果可以選擇,
我希望我和我的父母,
到八十幾歲時還很健康,
甚至能夠獨自環遊世界,
而不是在六呎病床前互相對看。

  我曾經看過日本文學家井上靖寫的一篇散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說,他從來就不讓他的家人朋友看他寫的東西,因為這樣在寫作的時候會有負擔。他親身經歷的事情是這樣的:

  早已在文壇享有盛名的他,回到老家與他的母親吃飯,他的母親非常關心他的工作,於是,煞有介事地跟他說:「那你可不能夠寫錯字喔,一定要好好地查字典吧。」而我此刻面對的是我的母親每個月必定會好好閱讀的雜誌,並且這次輪到寫「孝」字,實在讓我內心忐忑不已。不要說寫別的東西,平常跟我媽就已經意見不同,這篇必定會送到她眼前的文章,我就更加斟酌了。

提前預防 不做床前孝子

  於是,我開始認真地回想起小時候讀過的二十四孝、三十六孝的故事,什麼搧席溫床、為親嚐糞、賣身葬父、臥冰求鯉,不過,就算我真的這樣做,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我媽一定不會感動。因為這是什麼時代了,有錢什麼事情都可以解決,「為什麼不想怎麼樣可以多賺一點錢呢?」這恐怕是現代孝經最好的新註解。

  據我所知,王永慶先生不但有錢,而且孝順,他常常謙稱自己有錢孝順是理所當然,窮人孝順才是千金不換。但是他的親家楊正民先生說得更好,他說孝順父母不是滿足他們一切的慾望,不讓他們做事情,還買煙酒給他們享受,供應他們牌桌上的所有花費,而是應該鼓勵他們多運動,擁有健康的身心。而且不管子女有錢沒錢,這樣的孝順其實都不難做到。說真的,連我這個叛逆的小孩都非常佩服他這個既有傳統精神,又有現代觀念的孝道思想。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仔細想想中國傳統孝順故事裡面的啟示,這些孝子們辛苦自己搧席溫床、忍受平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為親嚐糞和臥冰求鯉,無非都是為了父母的健康著想,健康帶給人生活的樂趣是財富權勢所無法取代的。古代的醫學保健知識是不夠進步的,現代的我們得天獨厚,可以提早注意父母的身體健康,讓他們抵抗力和體力增強,根本就不需要成為可憐的床前孝子。

珍惜自己 發揮銀髮族光輝

  現在有許多人已經面臨到醫療進步雖然延長了人類的壽命,可是,卻是以勉強的方式在拖延苟延殘喘的性命,造成社會上老人安養的極大負擔。「久病床前無孝子」,以實際的角度看來,其實是人性。

  當然,有些為人父母者,年輕的時候生活積極有目標,到了老年卻悲觀地放縱自己,過著不健康生活的卻也不少。說句良心話,當父母的人即使不再背負養育子女的重責大任,也應該對自己的身心健康負責任,好好地珍惜自己,發揮銀髮生活的光輝。

  為父母做任何事情,難道就是孝順?如果有這個疑問,同樣也會想問,為子女作任何事情,難道就是疼愛?後者很明顯的,子女不是需要父母為他做所有的事情,而且做得越少,性格越獨立。而願意放手讓子女獨立的父母,必定也不會想要依賴子女服侍一切。

  一年中總會有好幾次,我會收到楊伯伯(正民先生)寫給我的英文電子郵件,通常這是因為他在國外各地旅行,沒辦法打中文字的關係。一個將近八十歲的老人在全世界含鹽量最高的死海仰泳看書─你覺得這是一個快樂的老人,還是一個孤單的老人呢?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我和我的父母到他這樣的年齡時還可以如此健康,並且能夠獨自環遊世界,而不是在六呎病床前後互相對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