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台護國答客問(四)

保台護國答客問(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保台護國答客問(四)

呂光證  2004-03-01 10:45

貳、衍生問答

一、我們同意一個中國嗎?

答:「一個中國」是目前世界各大國皆認定的大原則,然何謂「一個中國」?中共從以往堅持「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調整成近來所謂的新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而國民黨則謂「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在辜汪會談則有「一中各表」之默契,可見「一個中國」有其多樣化、複雜的概念。

  若按照本教「保台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之意義來探討,師尊呼籲中共尊重「中華民國」之現實存在,因此承認現階段是「分裂的一個中國」、「兩個政治實體」,甚至是「兩個中國」都不離師尊本意。唯師尊的「現階段」是要走向未來「一個自由民主中國,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的過渡時期。因此,「一個中國」不是師尊奉之為不可變的教條,而是有內容、有進度的動態概念。

 

二、我們同意一國兩制嗎?

答:邇來許多人把「一個中國」同等於「一國兩制」,這並非事實。從師尊給鄧小平的兩封信中可知,師尊堅決反對「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的一國兩制」,而是主張「一國一制」,也就是以「中華民族文化」為內涵之「三民主義」的制度,亦如同鄧小平所稱「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之「三民主義」式的制度,換言之,本教之主張是透過持誦兩誥的力量,媒壓中共政權放棄共黨一黨專政,開放黨禁、報禁,實施民主制度,台灣各黨一樣都能到大陸競爭發展,兩岸自然和平統一於一個有中華民族文化精神的民主制度下。近來大陸也開始在談三民主義,不正顯示氣運的微妙轉變嗎?

 

三、中共現在仍未實行民主制度,我們主張統一不是會被他們併吞嗎?

答:據前二問答可知,師尊是主張「有條件」的統一,而且是先要求中共「承認現實中華民國」,通過談判「誠信協議台海和平」。使台灣人民得有尊嚴、有安全的屹立於世界上,進而「實行民主制度」,開放黨禁、報禁,創造兩岸真正和平統一之有利背景條件。您這一問是把未來式變成現在式,完全誤會師尊之原意。

  「承續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三位前任總統四十年來一貫天命,發揚中國道統之精神。謹記取敬天畏天者,必須時時持之以『懼』,因為懼以生慎,慎以生敬,敬以生儉,儉以生和,和以生文,文以生治。」(註十五)

  試想,倘若當時鄧小平先生接受師尊建言,毅然放棄共黨一黨專政,承認現實中華民國;李登輝先生亦能堅持法統,不走台獨路線,兩岸關係必然早已正常化,宗教家所悲憫的苦難,亦何嘗會有今日之沈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