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溫氏效應

溫室效應/溫氏效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溫室效應/溫氏效應

台北掌院/周亦龍  2004-03-01 12:10

依賴在「溫室」下成長的人和團體,
不費吹灰之力卻經不起風吹雨打,
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先生,
精采一生所綻放出來的「溫氏效應」,
不只是個人生命轉折的優良典範,
也是媒體企業是否賣身求生的決定關鍵。

  運用人工建造的室內環境,使溫度升高,有助生物的發展,稱為「溫室」,在此姑且稱之「溫室效應」;而在談到人的成長過程時,則常說「在溫室長大的花朵」,多半是禁不起颳風下雨的考驗的。生命想要達到美好的境界,外在環境當然不能過猶不及,至少肉體要先求得基本的生存和生活的無慮後,才比較有可能進階到生命價值的思考與提升。

溫氏效應─
沒有捨哪有得 要安身才能立命

  從有形世界的角度來說,身即肉身,必須妥善的照顧,才會有健康的身體,讓我們使用,除了呼吸的肉體生命,得以延續之外,超然的精神生命也才能有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機會。也唯有身心靈三者達到協調平衡,才能在有限的有形生命中,有始有終的去追求真善美,甚至達到無始無終的無形世界的更高層次範圍。

  英業達副董事長,也是明日工作室的創辦人─溫世仁先生,他出身貧困,父親是水電工,因此,他完全是在沒有「溫室」效應的環境下長大的人,但他肯苦讀進取,並且在廿五歲就當上金寶電子公司的第一任總經理,並獲國家青年獎章,可謂青年創業有成;當他走遍全世界,在事業上,不斷寫下個人各種超越顛峰的台灣奇蹟時,也是許多人稱羨的成功時,他卻決定「五十歲之後,不做生意人」,可見他所追求的人生境界,不只於商業成功的這塊領域裏。

  從此他全身投入,專注於文化教育事業,不但提攜後進,更親身著書以為典範,尤其他所提倡的「用科技脫貧」計劃,不但協助大陸西部的經濟開發,更讓河西走廊上貧窮的黃羊川鎮農產品,藉由網站的架設,成功的銷售出去;接著又成立「千鄉萬才」網站,鼓勵偏遠的中學加入會員,讓將近六十個落後的學校,能接觸到外面的新世界,並看到外地進步的視野,這是何等超越科技應用的人文關懷;但是當這一切轉換的生命光芒,正要蓬勃綻放的時候,突然傳來他中風病逝的噩耗,讓人唏噓感嘆不已,雖然老天給他的時間不長,但是如果沒有當初他自己「五十歲之後,不做生意人」先見之明決定的那份「捨」,那麼又哪來這最後短短五、六年精采生命的「得」。

  因此,生命的超值意義,往往是在關鍵時刻,有沒有下那個轉換人生的智慧決定。同時也要瞭解健康的重要,因為身體是我們靈魂安住提升的地方,如果無法安身,又如何能立命呢?

  子曰:「吾十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這是說明人一生希聖希賢的理想過程,但是普通人是不能預知或決定自己生命的長短,更何況要達到人生境界的昇華呢?還好溫世仁先生是在五十歲就立志不做生意人了,不然五十五歲走到有形生命的盡頭,才知天命,就甚麼都來不及了,希望這是「溫氏效應」給我們的啟示和警世的意義。

媒體的溫室效應─
堅持為民喉舌 還是利益掛帥

  媒體經營在碰到僧多粥少的競爭激烈窘境時,總是絞盡腦汁的改變節目品質,爭取收視率,以求生存;但是當市場上,出現置入性行銷(product placement 註)的預算誘惑大餅時,只要按置入條件的主題去操課就可以,連花腦筋去企劃大方向的大事都省了,更不必擔心收視率好不好?或者拉不拉得到廣告的民生問題,真是何其幸運處此「溫室」,何樂而不為呢?至於媒體的公器使命和社會責任,則暫時就都拋諸腦後,先求個溫飽再說,這何嘗不就像是「媒體的溫室效應」時代。

  姑且不論置入性行銷經費來源與置入性主題是否偏頗政治色彩議題,此趁虛而入,正是趁人之危的關鍵時機,而趁「需」置入,亦正是掌握媒體為求生存而投其所好的大好時機;這樣正好立即反應給媒體經營者一個機會,考驗其是否具有溫氏效應同樣的高瞻遠矚,以堅守媒體為民喉舌的專業道德風範,在有奶便是娘的世風日下,「媒體」傳播的是屬於大眾知的基本權利?還是販售為了求生而賣身,沒有骨體的「沒體」不良示範?這一幕幕現象,就像正在上演一齣史無前例的社會教育劇一樣,原來「溫氏效應」不只是個人生命轉折的典範,也是媒體企業是否賣身求生的智慧決定關鍵。(作者現從事廣告傳播業)

 

註:置入性行銷,,是指在不違反法規,而且不影響傳播本體的情況下,而達到其行銷目的的一種做法。例如:導演要拍一個人走過一面牆的鏡頭,那麼這個鏡頭上的牆,可以是一面很普通完全沒有任何廣告的畫面,也可以是特別安排挑選的一個有可口可樂產品廣告的牆;但是在拍攝主角經過這面牆的時間,雖然很短,可是牆上的廣告,已經順便置入到觀眾的視覺裏,這就是置入性的技巧。

  沒有法令可以限定導演不能拍有廣告的牆,因為拍街景怎麼可能沒有廣告在裏面,那就不符合實際的生活情況了,但導演也不會一直盯著產品廣告不放的拍,而超越了常情或觀眾可以接受的範圍,這就是置入性行銷的空間,不但不傷及傳播本體的電影情節,又不違規,也未侵犯觀眾觀賞的權益,這才是置入性的真諦。這和目前中央政府以政策宣導交換置入的目的,已失其原先置入性的本質精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