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心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5期 » 心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天極行宮/廖緒積  2004-07-01 11:25

四次死亡演習

歷經四次死亡關卡,
身為醫師的緒積同奮,
人生觀完全改變,
他珍惜每個當下,卻不再恐懼死亡。
尤其去年五月初的疑似「中煞」記,
更讓他體悟:
心有了缺口,
防疫就有無法彌補的漏洞。

  居家隔離中,半夜裡,四周寂靜,再次從睡夢中驚醒,深深地吸一口氣,提醒自己再深吸一口氣,唯恐自己忘了呼吸。從來沒有像這次這麼專注在自己的一呼一吸上,在這異常恐煞的時期。

生死不過一線之隔

  幾次面對死亡關卡,每一次都是新的人生體驗,每一次都學習到不同的人生課程。

  民國七十六年六月,我即將退伍,大妹從東大畢業,小妹也將從弘光護專畢業,成為正式的白衣天使,對廖家來說原本是三喜臨門,冷不妨小妹的猝死,讓喜悅轉眼成空。在這件事之前,我都以為「死亡」是別人家的事情,之後才驚訝原來廖家也會有生死問題,「生命無常」家家都有份,自己會這麼親近宗教,小妹的死大概是最大的因素。

  民國八十一年,擔任中國醫藥學院人哲社社長時,有一次到潭子鄉添購球鞋,返回宿舍途中,猛然看到一扇門,透發白色的亮光,再回神,人已經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急診室躺了兩個多小時,衣服破了,眼鏡架斷了,臉上、四肢有多處挫傷,幸好沒什麼大礙,也沒住院,就回宿舍休息。心中向師尊默禱,請求醫治我的監護童子,要擋住兩輛車子的撞擊,他們想必損傷慘重。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買保險,希望給爸爸媽媽一份緩衝的保障,畢竟生命脆弱,生死只有一線之隔。

翻車前 好像早就有演練

  之後在醫院工作,看盡生生死死在指間溜過,生與死原本就是正常的生命輪迴,工作上越來越專業,心中對生死也更加冷漠,直到死神再度來敲門。去年一年,醫院的工作更加繁重,疏於五門功課的結果,道心日減,凡心日增,形形色色的慾望也越來越多,感覺到肩膀上的無形重擔越來越無法承受,脾氣常常失控,絲毫不知死亡的風暴又將來臨。所幸 上帝慈悲,無形中的巧妙安排,讓我還有帶業消災的機會。

  九十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透過緒前的安排,應天極行宮舉辦「臨終關懷」的講授課程,事先參考了很多資料,對死亡也有了更深的體認。其中有本書《如何說再見》,每一章節都有實際的死亡練習,教我們如何放鬆、如何才能沒有恐懼。所謂教學相長,實質受惠最多的就是我。隔了兩天,也就是十一月三十日晚上,我跟內人靜儲駕車外出,竟連人帶車滾落到十公尺深的深溝去,車子摔得稀爛,但在車子的翻滾中,正當生死的瞬間,神志卻非常清明、冷靜,無憂、無懼、無有恐怖。因為所有的臨終歷程,在課前好像我都練習過了。車子定位後,從來體育成績都在及格邊緣的我,看到車子開始冒煙,卻如運動選手般身手矯捷,迅速「游」離車子,大家看過跳水選手即將潛入水中的姿勢嗎?車子因為受到劇烈撞擊,車頂已被壓扁,車門變形根本打不開,所以我是以潛水的姿勢從破窗脫離車子的,是 上帝給我的能量加持。感謝 上帝慈悲,雖然車子最後只能當廢鐵賣,賣了八千元,可是我們卻是毫髮無傷,而且肩膀上一年來的無形重擔也消失得無影無蹤。要感謝光舒、敏產在第一時間就將我們救回家去,也感謝很多同奮的關懷和祝福。

  當晚和靜儲在頂樓親和室上香叩謝並促膝長談了一個半小時,一整年的困頓、疑惑,瞬間如撥雲見日般消失,一切都是 上帝的巧妙安排,我們從此口服心服,更加感恩。對監護童子感到非常抱歉,好像我是專門讓他們來撞車的。

心源未清 類似中煞

  去年五月的疑似中煞,在家隔離期間,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

  五月九日在醫院值完班後,就直覺不太對勁,生命能量好像消失了。五月十一日早上開始渾身肌肉酸痛,夾雜閃電般的遊走性抽痛,腋溫三十七度七。先向醫院報備後,直驅急診室檢查。急診醫師和值班護理長已等在門口,知道的同仁也趕來問候,這下可好,全醫院都知道廖醫師發燒了。立刻抽血、驗尿、照胸部X光,除了白血球一萬三千八偏高外,其他都是正常。和急診醫師討論完病情,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決定回家隔離一周,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只是感染源在哪裡?

  回家後,體溫起起伏伏,有時腋溫高達三十八度八,疼痛加劇,並且合併乾咳,有時連尿都尿不出來。因為症狀太像中煞,不敢打退燒針,害怕掩蓋了病情。除了吃飯、喝水,連睡覺都帶著口罩,不希望家人也被感染到。時時刻刻注意著一吸一呼,等待是一種可怕的折磨,恐懼感油然而生,害怕突然沒了呼吸。心裡猶豫著要不要向靜儲交代金融帳號、存摺密碼、保險事宜,心恐她那麼迷糊,到時準是一團亂,但是又怕她撐不住。

  雖說當今科學昌盛,但面對這個世紀病毒,至今科學家仍找不出對應之策。此時想到維生首席的呼籲「同奮平時多培養正氣,每天早上請杯廿字甘露水飲下,每天一定好好打一坐,養真葆元,陽和充溢,以面對春瘟時疫的挑戰。」便成了我最佳的處方。這一周,即使身體極度的不舒服,為了活命,仍然勉強自己打坐,反而靜坐時間、次數最多,午、酉、子時三坐,外加真經各一本迴向,祈求天醫加持。

  五月十四日終於完全退燒,五月十六日丹田之氣恢復運轉。期間胸中老是有一股氣壓著,靜儲一針見血的指出,從肢體療法的觀點來看,雖然我現在處事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的固執、僵硬,比較看得開,但是潛意識中應該還埋藏著不安、埋怨與憤恨。

  我無言,因為反省懺悔時確實發現如此。所以反省懺悔是我必須加強的功課。自己更在省懺中悟出,我是因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句話才選「慈」字;為了克服「小鼻子、小眼睛」心胸不夠寬大的毛病才選「恕」字,當作我的人生目標,可是畢竟努力不夠,負面情緒日積月累的結果,反過來嚴重傷害自己的身心靈。所以病源在自己的心,只是以非常類似「中煞」的症狀爆發出來而已。在人人恐煞的今天,防疫不僅是勤洗手、戴口罩而已,因為心有了缺口,防疫就會有無法彌補的缺口。

  歷經死亡關卡,人生觀完全改變,以前會一直找藉口,沒有時間,錢不夠多。現在則是非常珍惜生命,希望能夠好好把握每一個當下,但是不恐懼死亡。因為「人身難得」,所以「生」是要好好地奮鬥的時期,以提升熱準,以培功立德,以創造人生新境界;「死」不是結束,是休息的過渡時期,更何況帝教同奮得天獨厚,死後會有很好的歸宿。所以撞車時,無所恐懼,是因為我知道,死後會去哪裡。去年「驚煞」的恐懼,不是害怕死亡本身,而是害怕禍延家人、同奮、同事、親朋好友,那就要抱憾終身了。(作者為婦產科醫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