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中帶柔 從不居功

剛中帶柔 從不居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8期 » 剛中帶柔 從不居功

張敏令  2004-10-01 11:35

  以一個現代女性的立足點來觀看師母的一生,實難以體會是甚麼樣的環境,能讓一位生長於舊時代的女性,孕育出超乎常人的的毅力和堅定不移的精神。師母一生均以師尊為主,總在最適當的時候貢獻她老人家的智慧和能力,所有的付出,就是為了成就師尊的弘教之路,但卻從不突顯自己,總是謙讓的隱退於師尊背後。而為了天帝教,師母以教為家、以同奮為家人,無法含飴弄孫,享受清福,而且食衣住行完全透明化,完全沒有個人的隱私生活。

  在第三期高教班,敏令有幸承蒙師母抬愛,被徵召成為她老人家的室友,當時,只見師母忙著整理衣櫥,硬是騰出一半的空間,體貼的示意讓敏令用,當下,真被師母寬容的氣度深深感動不已,但在師徒有別的認知下,只能婉謝了師母的心意!而心裏卻充滿著無限的感恩。那段時間,高齡的師母並無侍女跟隨在旁,經常看到她老人家蹲在浴室自行清洗衣物,每當我要幫忙總是被拒,她總是以堅定的口氣說著:「妳是來閉關上課的,要專注於學習,洗衣不是妳的事。」她的言行影響了我日後為人處事的態度—只要自己能做的事就不假他人之手,創造並突破自己人生的最高極限,更多些包容和體貼來圓融我的人生。

  師母人生中的每一個困境環節,皆在無形中增長她老人家堅韌的個性,但卻不減她人道上的細膩和溫婉體貼,做得再多,也只是說,這不過是個人的本分而已。這種精神就如同美國雷根總統曾說過的話:「如果一個人不在乎是誰居功,無論他做甚麼或到哪裡,都是海闊天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