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三大絕對價值 提振帝教中興氣象

堅守三大絕對價值 提振帝教中興氣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堅守三大絕對價值 提振帝教中興氣象

維生首席  2004-11-01 09:50

時間:九十三年九月廿五日 地點:天極行宮大同堂

場合:在全教弘教會議講話

今年起 開發「資訊教區」
建立網路教院,超越時空限制,開展弘教新方向。

  在今天的議程裡有多項專案報告,第一個報告是多媒體弘教的展望,第二個報告是親和平台的網路弘教,都與資訊有關。資訊化是時代發展的趨勢,也是帝教這五年來的重點工作。首先是在開導師與傳道使者團內完成資訊化作業,因為開導師代表天帝教在教院、教堂內與同奮親和,資訊化可以幫助開導師快速得到完整的資訊,通過資訊網路充分溝通協調,這是資訊化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在去年決定試辦的「統籌統支」,在此之前,有關教財的工作已經做了教財的預算與決算,以及會計師簽證,再進一步通過資訊化可以使得教財的作業更加完整,所以在去年的教財會議中通過試行統籌統支的辦法,以統籌統支落實預算制度。並且以彰化地區先行試辦,因為彰化縣初院有四所教堂,先將教堂與初院的教財資源結合,落實教堂與教院的預算與決算。

  宗教團體進行資訊化的工作,可以幫助全教通過網路進行親和交流,我在今天的全教弘教會議中宣佈,我們現在有二大教區,一個是台灣復興基地教區,一個是國際教區,包括美國教區、日本教區,從今年開始,要開發第三大教區–資訊教區,資訊教區有無限的空間,資訊的發展更是無遠弗屆,帝教將建立網路教院,從網路教院進行救劫弘教的工作,通過資訊教區開發出新的弘教方向。

以「臨終關懷」共思生死大事
迎接弘教新階段 靜心靜坐新規劃

  下一個專案報告是「臨終關懷」,這也是弘教工作的重要一環,請各位同奮共同以救劫弘教的立場思考生死大事,面對生死大事,從「來時路」來,也要從「來時路」回去,這是帝教對臨終關懷最主要的原則。

  然後是有關靜心靜坐的專案報告,帝教以靜心靜坐做為弘教渡人的基本方法,過去分幾個階段通過弘教會議規劃出靜心靜坐的課程標準,現在面對春劫的行運,弘教渡人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我指定賴緒禧開導師再作一個新的規劃,請各位同奮集思廣益,進行更多的討論,才能加以確定。

首先維護「天命價值」
帝教信仰的中心,就在天命的傳承,絕對不可變。

  在今天一年一度的全教弘教會議之中,我要宣告天帝教同奮在救劫弘教的過程,必須要維護的「價值」,作為天帝教同奮負起救劫弘教任務,辦理救劫弘教活動的原則。宗教要維護二種價值,一種是普遍的價值,一種是絕對的價值。普遍的價值是道德、倫理的規範,天帝教強調的普遍價值就是廿字真言,包括中華傳統文化的倫理、道德精神,也包括西方文化的道德、倫理精神,融合為天帝教化的普遍價值,也是全世界人類的普世價值。

  宗教的絕對價值是基於每一個宗教本有的教義,以教義對宇宙的認識、對人生的認識、對物質的認識、對精神的認識,建立起每一個宗教的絕對價值。因此,天帝教有三個不可改變,必須要請同奮堅定維護的絕對價值:

  第一、天帝教天命的價值。對 上帝絕對的信仰,形成天帝教天命的價值,師尊本身就是對 上帝絕對的信仰,信心不惑,一生承擔了華山、台灣、帝教復興三大天命。師尊在《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五十三頁︶中說:

  我的第一個天命是上華山「為支持中華民國抵抗日本侵略,獲得最後勝利而奮鬥」。

  師尊以對 上帝信心不惑的信仰完成華山天命,這是對 上帝的信仰轉化為天命的價值。

  第二個天命是到臺灣 「為強調天命仍在蔣公,確保台灣基地、團結人心,積極復興中華民族而奮鬥」。

  這是師尊到台灣之後,親身走過,完成臺灣天命的過程。

  師尊第三個天命是六十六年開始「為復興先天天帝教,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拯救天下蒼生暨實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奮鬥」。

  一直持續到今天,師尊也將復興天帝教天命交付給天帝教忠誠奮鬥不懈的同奮。

  各位同奮,我們都在教院、教堂、道場裡承擔神職、教職,堅守絕對價值的天命,面對現實的社會,面對來自社會的不同挑戰,要維持本身的絕對價值,才有信心,才有信仰的中心,關鍵就在天命,天命交付我們二個重要的任務,一是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一是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我們要永遠維護共同的理想與信念,完成交付給我們的天命,這是信仰的中心,承擔天命,不能有任何的改變,我們要持續現有的迴向文、祈禱詞,這是天帝教同奮救劫弘教的根本。

炁功三戒 確立正信價值
正本清源,避免流於積弊,從根傷害帝教。

  第二、天帝教正信的價值。師尊在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十三日對天人炁功指導院第一期幹訓班講話中說:

  由天人炁功指導院依據今天我所說過的原則逐項予以輔導,以一年的時間為準,對各地教院天人炁功中心以及實際從事天人炁功的同奮一一考核,如果不能符合我所要求的條件,根本不能發揮天人炁功救劫渡人的力量,天上人間決定:要將天人炁功中心活動暫停,最後收回天人炁功法技。

  師尊又說:

  其中最重要的功課是平時「反省懺悔」,每天自問做人做事有沒有違背良心?有沒有違反自己認定的兩個字?如果問心有愧,立刻認錯改過,天天如此檢討,不斷反省懺悔,自然可以規規矩矩做事,正大光明做人,身心都能健康,這就是充沛的正氣來源,如此才有能力幫助別人,以天人炁功診病鍼心,使得他們身心得到健康,這就是天帝教同奮「改造自己,改變人心」達到救人救心的目的。

  又有在精神療理會議︵七十八年十月廿五日︶中說:

  天人炁功的目的既在診心,如果治病的同奮自己功德、道行不夠,憑什麼判斷別人有冤孽、業障,儘管患病的人多少是有點業障,但是我們不必明說,只要能以「廿字真言」教人作為人生守則,使病人心結打開,自然有效,否則對病人只談冤孽、業障,往往適得其反,加重心理障礙,這一點務請大家特別注意。

  坤元輔教同樣在精神療理會議中說:

  希望大家心要靜,要真誠,信心充足,端端正正不要有歪念、邪念,在做天人炁功時默禱無形仙佛加光護持,無形自會加以協助,大家要克服心理上的魔障,犧牲到底,終有成就。

  我要特別提出,今天的天人炁功已經成為同奮為救劫弘教的方便法門,但隨著時間的經過,一再累積產生出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過去即已預見的病態,如果不能正本清源,有一天天人炁功將會造成天帝教在救劫弘教的反效果。事實上,師尊早已經一再的指出天人炁功有三個「不可以」:

  一、不可以自我炫耀。以天人炁功作為一種神通、靈異,自我表現,會走上迷信。

  二、不可以貪天之功。貪天之功是自我膨脹。

  三、不可以藉道斂財、斂色。

  我已經指定極院的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重新檢討天人炁功,重新確立天人炁功的制度與發展方向,這就是為了要維持天帝教的正信價值。

維持建教憲章絕對價值
一切救劫弘教依據教綱,依據組織制度完成。

  第三、天帝教建教憲章的價值。建教憲章精神就是師尊親訂的《天帝教教綱》,天帝教的救劫弘教都要遵守建教憲章的規定去做下去,保持天帝教的組織與制度不變。

  萬教齊發的春劫啟動之後,首先面對考驗的就是負有救劫弘教天命任務的天帝教,我們必須依據「教綱」建立組織制度,救劫弘教的活動也必要依據「教綱」,形成天帝教的組織制度文化。我們要維持天帝教建教憲章的絕對價值,才能夠真正跨出救劫弘教的工作,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一切的救劫弘教都依據組織、制度完成。

  第一是天命的絕對價值,第二是正信的絕對價值,第三是建教憲章的絕對價值,都是全教同奮要共同維護天帝教特有的絕對價值。

  請各位同奮在弘教會議上廣泛交換意見,提出建言,一起為天帝教的救劫弘教,在現有的基礎上,再跨出一步,使得天帝教化滿地開花、落地生根,能夠真正導正春劫的行運,才是天帝教救劫弘教的目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