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天錫堂新居落成暨教壇加光誌慶

彰化天錫堂新居落成暨教壇加光誌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彰化天錫堂新居落成暨教壇加光誌慶

文╱林靜文 攝影╱劉大彬  2004-11-01 10:55

十月十日 天人同喜

中部教區齊心努力三月 募得所需經費

  彰化天錫堂成立至今已將近十年,原座落於鹿港鎮育民街二十號的舊堂址是租賃的,每月租金約一萬五千元,租期剛好於今年屆滿。天錫堂同奮有鑒於同奮不斷增加、道氣越來越旺,光殿已快容納不下,實在有擴堂或建堂的必要。

  機緣成熟下於今年五月份覓得建堂福地,但因價錢談不攏,始終無法定案,後經由天錫堂同奮上光殿祈禱無形運化,在屋主親戚協助下,終於在五月廿日完成簽約。天錫堂同奮自籌兩百八十萬、天根堂募得二十六萬元、彰化縣初院七十六萬、極院勸募與節用委員會三十萬,截至七月份時尚欠一百八十萬。在中部教區同奮齊心努力下,於三個月內募得所需經費,才有十月十日天錫堂新堂落成喬遷暨加光之喜。不只在西部沿海處多增一處產權完全屬於天帝教的道場,同時配合彰化縣初院、天根堂、天鄉堂、天祥堂,讓天帝教在彰化地區弘教救劫的據點更形周密。

彰化初院「幼子」 十餘家庭為堂奠基

  天錫堂是劉光爐開導師在任時所成立的,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廿四日舉行開光儀典,當時的正宗靜坐班同奮約有十幾人,是師尊證道後第一個成立的堂,也由於是當時彰化地區最後成立的堂,天錫堂同奮都自稱是彰化縣初院的「幼子」。經過九年的努力奮鬥,目前天錫堂正宗靜坐班結訓同奮有三十幾個人,皈師也超過百人。天錫堂舊址大同堂的一副對聯「天功長顯澤眾生, 錫仗永傳盈寰宇」,橫批「玉真殿上朝上帝」,是天錫堂奮同同奮的大作,更是天錫堂同奮的祈願。

  天錫同奮發願心,十餘家庭奠堂基,夫婦雙修少道磨,天道人道兩圓融。

  天錫堂現址座落於鹿港鎮埔崙里安寧街,籌建之初是由緒廷、靜包,緒相、靜黛,緒嚴、鏡疏,緒疚、靜崢,奮同、華寬,施榮珍、敏震,正勤、鏡儉,緒庶、王鈴鈞,正作、鏡勉,正旺、鏡興,緒債,光訴,……等十幾個家庭發心認簽兩百八十萬,加上中部教區同奮愛心挹注下始購得的堂,是個四層樓的道場,佔地三十三坪,建坪一百三十二坪,一樓為辦公室及廿字中堂,二樓為大同堂,約可容納四十個座位,三樓為幼兒安親親和窩,四樓為光殿(含天癸區),約可容納八十位同奮。是福鹿地區同奮誦誥靜參奮鬥的好道場,也是各地同奮到鹿港地區旅遊時可就近前往參訪的新地點。

師尊言教語諄諄 慧語靈糧增信心

  天錫堂二樓大同堂佈告欄上,貼著一副出自天錫堂奮同同奮巧思的對聯:「天恩加三界萬法匡萬物,錫澤普十方眾心渡眾生」以及天帝教簡介、師語專欄:包括「日省吾身 知過必改」、「只求耕耘 持之以恆」、「靜坐六則」、「為真理而奮鬥」……其中最令我感同身受的是「正正當當做人 規規矩矩做事」,尤其天帝教正處多事之秋,確有啟聵振聾之警訓及發人省思之處,師尊曾說過:

  「各位同奮要經得起業障的考驗,儘管環境或許艱難困苦,但要挺起腰幹,振作精神,正正當當做人,規規矩矩做事,不為外力引誘而走上邪途。更要愛我們的國家,國家有前途,天帝教才有前途。政府許可本教列入我國十大宗教,便是肯定了天帝教是適應時代環境所需要之宗教。因此,天帝教同奮,靜坐班同奮,尤其是受過五十五天嚴格訓練的同奮,要懂得犧牲奉獻的道理,如果不懂,便是知法犯法。一般同奮可以原諒,靜坐班同奮也可以寬恕,但師資班暨高教幹部同奮應該起領導作用,否則無形處罰更嚴重。」(錄自師尊民國七十六年正月在始院對全教同奮談話)

剪綵˙開光˙揭幕 十場祈福超薦法會

  這次天錫堂遷址,原有光幕定在十月九日晚間收光移置新教堂,並奉維生首席指示舉行十場祈福超薦法會,十月十日早上九點開始,除了開始接待工作及最後排演外,並對外進行天人炁功服務。十點卅分,由敏堅掌教、光欽開導師、林進春立法委員、鹿港鎮黃正隆鎮長、芳苑鄉陳聰明鄉長,另外,有粘禮松、王惠美兩位縣議員、董建林里長以及福興鄉鄉公所施有信秘書等教內外來賓一同舉行剪綵儀式後,隨即上光殿,由敏堅掌教主持開光灑淨儀式,接著,新堂教壇第一場祈禱儀式開始,由光照輔教代表維生首席進行光幕加光。結束後,與會人士轉移到一樓,在光惑開導師及緒債主事主持下,進行院牌揭幕及平等堂揭幕啟用儀式。

  這時廚房內早已陸陸續續端出盤盤佳餚,大夥在天錫堂前廣大停車場搭起的帳棚內,一邊品嚐同奮悉心製作的佳餚;一邊親和聯絡感情,而為了安置隨家長前來的兒童,也由彰化縣初院同奮統一安排,帶領小朋友們製作黏土留言夾、故事繪圖……等活動。當天簽到同奮超過二百名,來自各地教院祝賀的花籃,更是將新堂內外點綴得喜氣洋洋。

行劫直搗救劫核心 知所警戒培養正氣

  廿字真言誦三遍,祈求首席身康健,天人親和化心毒,劫化魔消天地寧。

  下午一點三十分的親和集會,原請維生首席與同奮親和,但因首席身體違和,所以由光照輔教代理。在致辭前,光照輔教帶領與會同奮虔誦廿字真言三遍,祈求首席身體早日康復,繼續帶領同奮為弘揚天帝真道而奮鬥。接著光照輔教在親和集會中提到:

一、往下紮根:

  依教綱規定,天錫堂是鄉鎮設堂,亦即是帝教弘教組織中最基礎的單位。今日新堂落成,硬體建設美輪美奐,然尚須有軟體建設來配合。期勉天錫堂及天帝教所有同奮能道心永固,為救劫弘教奮鬥不已,尤其目前三期末劫的行運已到春劫,春天的象徵是百花齊放、百鳥齊鳴、萬教齊發、百毒叢生。師尊曾說過,通過春劫往前到康同或者延康,如果沒有通過便會走向毀滅。所以身為救劫使者的天帝教徒更要奮鬥。

二、救心工作最重要

  目前,值得同奮注意的是,行劫的腳步已開始針對救劫部隊進攻,除了散佈心毒影響同奮往下沉淪以外,也會製造同奮與同奮間的矛盾,三一九總統大選前後,同奮對天帝教所產生的信心危機,以及近來媒體的聳動報導,維生首席身體違和……等,都是行劫部隊直搗救劫核心所造成的。

  因此各地教院雖有完整的硬體設備,更要有完善的軟體設備:

  (一)救劫力量要大,同奮要夠多。同奮發心助印善書、捐輸教財、興建道場作為弘教奮鬥據點及廣渡原人橋樑。

  (二)力行人生守則,要有信心,不怕行劫部隊的衝擊,謹守天帝教的中心思想,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力行人生守則,積極培養正氣。人生守則的涵義真正要去用在生活上,人生守則以忠為始以和收尾,「忠」要做到正正當當、做人公正無私、忠天、忠地、忠國、忠家、忠堂、忠職、忠同奮的職分。「和」要做到和平、和氣、和藹、和善。宇宙天體不得其和會混沌,人不得其和便會有怨恨、清算。天地之基立國以和,和才能和氣生財、和衷共濟、家和萬事興。教院組織運作得其和,教院弘教工作便能興盛。每個同奮都能力行人生守則,持續奮鬥就不怕行劫部隊影響到我們。

  (三)善用師尊法寶:力行五門功課、祈禱虔誦皇寶誥、勤於打坐產生正氣救劫力量、落實反省懺悔積極培養正氣。

  接著,敏堅掌教除了代表中部教區祝福天錫堂堂務興隆之外,更現場邀請當地主人,也就是天錫堂所有家庭分別上台自我介紹,說說這些時間以來的感想,光空樞機對於天錫堂與彰化初院之間的互動,共同為推動統籌統支制度深表嘉許,最後在光爐開導師的致詞後,圓滿完成今天天錫堂遷堂加光的大喜日子。

讚辭

  天帝慈光照寶島 澤被鹿港渡眾生

  甲申仲秋逢良辰 新堂喬遷喜臨門

  十場經典同持誦 祈福超薦求超靈

  掌教加光並剪綵 主事致謝表衷誠

  十餘家庭衷心語 同奮楷模咸欽敬

  玉真外殿天錫堂 嘉惠福壽諸同奮

  錫福恩澤存於心 光殿祈禱感天恩

  宗教利器是祈禱 同奮齊心為使命

  祈誦兩誥勤靜參 培養正氣聚道心

  反省懺悔宜落實 五門功課需力行

  劫化魔消得平安 天清地寧民安定

  廣渡原人入帝門 救劫弘教天命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