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的那一刻 我是不存在的

畫畫的那一刻 我是不存在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畫畫的那一刻 我是不存在的

特約插畫/卓靜智  2004-11-01 11:45

我發過牢騷、也當過逃兵,
更曾扮演犀利的批判者,
但是經過多年的磨練,
對於插畫,我有更深的感受,
希望用圖像來輔助文字,
讓更多圖文創作者一起來玩耍。

好像擠牙膏 又想變成羊

  我是一個畫畫的人,至少在天帝教這個團體裡,大家是這麼看我的。我喜歡塗鴉,卻從不以這個為職業,我想難得有一項興趣,就該保有這份單純。畫畫真的開心嗎?是的。但是,插畫就不一定了。所謂插畫,是幫別人的文章畫插圖。拿到完全沒感覺又看不懂的稿子,心裡真的是犯嘀咕。初期,並不會檢討自己功力不佳,反倒是說對方的文筆差……,但是說完了,還是得畫,那種感受就像是擠牙膏一般,明明牙膏早就沒了,還要死命榨出殘存的一點靈感。

  看到令人感動的文章,情況是好一點了,不過又要擔心自己無法將對方的意涵給適切的表達出來,這時候,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心情便浮現起來,接著,又會氣自己熱準不夠,智慧不夠……。最後,我還是會乖乖地將文章咀嚼再三,一遍又一遍,真想像隻羊一樣,把紙當作草狠狠地吞下去。我長期來往台中台北兩地,我總會帶著這些文字稿,在搖晃的車廂中看著跳動的文字;有的時候,若是就寢前依舊腦袋一片空白,睡前會再拿出來拜讀一下,我想愈到瓶頸時,就愈得承認自己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只好拜託周公指點一下。

當個藏鏡人真有趣

  經過這許多年,我發過牢騷、也當過逃兵、更曾扮演犀利的批判者,但是磨練到現在,我又有不同的感受,我好像慢慢有一種感覺,希望自己不僅僅能懂得作者的本意,更希望將文字所未傳達出的部分用圖像來輔助,原因無他,一、這是本分事;二、希望更多文字創作者願意將自己的大作在這塊園地發表;三、希望更多圖像創作者一起來玩耍。

  另外,還有一種意外的收穫。當個「藏鏡人」躲在後面畫畫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對於素未謀面的同奮,從文章裡去認識是一件奇妙的感受,或許,這輩子永遠不會見面,但冥冥之中透過文字又好似早已認識許久。有一份距離介於彼此之間,不鬆不緊,恰如其分。

  這些事情都是自己想要做的,但想要做的,一定會做得心甘情願嗎?別人我不知道,我自知倒是沒這麼豁達。有的時候我會罵自己豬頭,有的時候我也會難過、會生氣!但是,我還是會繼續畫,因為這是我想要做的,因為,當我畫畫的時候,那一刻我是不存在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