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永恆

生命的永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0期 » 生命的永恆

台中縣初院/呂鏡芬  2004-12-01 09:40

在恭送父親回歸自然的相關儀禮中,
深深體會到,台中縣初院同奮們,
以人性關懷為本,統合了整體資源,
自始至終,真誠的協護與關懷,
讓亡者瀟灑自若的離開人世,
安詳地回歸到靈魂再進修的歸宿;
更讓在世的人學習面對死亡,
體會生命永恆的意義與宇宙的浩瀚。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尤其是死亡,它是人間最無情、最悲痛的事情,無常的到來,是沒有任何警訊,誰也無法抵擋,如果平日沒有正確的生死觀,當我們的至親、好友面臨生命結束時,便會頓時感到茫然失措。而如何使生者、亡者都能得到安頓,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幸而我們帝教對於回歸自然者之飾終工作服務,有貼切又周延的協助。

助念功德迴向 撫平了心中傷痛

  民國八十八年,父親(顯鴻)回歸時,因為擇日安葬的關係,所以停靈的時間達一個多月之久,這段時間臺中縣初院同奮們每日皆有十餘位同奮定時排班助唸經典。因為白天要上班,我選擇了凌晨二點到四點守靈,漫漫長夜,只有廿字真言,聲聲不斷陪伴著父親,藉由此時與他老人家做最後的心靈溝通,想起父親生前的點點滴滴,父親為人豪爽、不拘小節、非常熱心、誠信待人,換來的並非以誠相待,也因此常惹得母親不愉快,因為他純樸善良的個性,容易上當,在對家庭的照顧上難免無法周全。但父親的「勤儉」是我最樂道的,一粒飯掉到地上還是撿起來,有句話說「成物不廢」是他一生最佳的寫照,我所認識的人當中,他是最節儉的。突然奔馳而過的汽車引擎聲,劃破寂靜的夜空,也打斷我的沉思回到現實,抬頭一望,不知不覺已經四點,雖然父親離開人世一段時日了,心裏總有那麼的痛與不捨。

  時間很快,一轉眼就到了要出殯的日子,依照民俗傳統,在出殯前一天晚上,有一場功德法會,為亡者作功德,初院同奮來了大約近百人,誦唸三本廿字真經分別迴向給我的父親、家族祖先、有緣求超靈以及冤親債主,讓他們消除執著、離苦得樂、早登蓮花國。使生者放心,亡者安心,皆無罣礙。

儀禮莊嚴有序 震撼了與會親朋

  隔天一早就是飾終大典,上百位同奮穿著飾終禮袍參與法事,儀式進行中以廿字真言作為背景音樂,氣氛非常祥和,感覺上不像是辦喪事,倒像在完成一場人生的畢業典禮,看到家人以雙手捫心向前來奠祭的來賓、親友鞠躬答禮時,展現出莊重而優雅的動作,接著唱飾終之歌,更讓我體會到生命的永恆與宇宙的浩瀚,當同奮列隊送終時,行列之大,震撼了所有親屬與鄰居,更感動全體家屬,整個飾終過程莊嚴而肅穆,當時只有九歲的外甥女也跟他的媽媽(後來參加廿四期靜坐班,道名鏡貳)說:「外公的喪禮不會讓我覺得怕怕。」出殯之後鏡貳夢見父親身著灰色中山裝,由八人大轎抬著;某一天,我在住處,早上醒來,首先聞到一股檀香味,走到每個房間,到處飄逸著清香,當時覺得納悶,事後請教他人,才知父親是由同奮真誠協護,無形感召之下,到了他可以安心修行的地方。

  感謝當時臺中縣初院光超開導師、教長們的正確指導及全體同奮熱心參予協助,讓辦理飾終的家庭有條理、有秩序處理相關事項,不致慌忙錯亂,且開支合理,節省費用,而適切的禮儀,融合民俗與教義精神,讓家屬放心,亡者安心,真實而有效的引渡,真正發揮了對遺體及魂魄的接引與安置功能,便於日後追思。

  從助唸到飾終讓我體驗到同奮之間的關心,內心有著由衷的感恩,特別是當自己現在成為天帝教的一份子,實際參與教院承辦的飾終典禮後,才知道台中縣初院在承接每一次的飾終典禮時,是統合了教院內每一個中心的資源,一方面分散了承接飾終典禮的工作負擔;一方面誠如同奮們的共同理念:「我們承接飾終典禮的態度是來自於最基本的人性關懷。」然而飾終的協助是讓離去的生命,不帶任何牽掛;在世的人學習面對死亡,體會生命永恆的意義。

百川終歸大海 萬教源頭皆是同宗

  帝教的飾終過程,讓我感動而想探求生命真實意義,興起了有意加入帝教的念頭,有一天,哥哥(緒堅)跟我說:這星期六、日初院舉辦二日禪,是否願意參加?當下毫不猶豫、滿懷歡喜心答應,並約母親(綺定)前往,因而對帝教有了更多的認識,並完成皈師程序,接著立即參加正宗靜坐(廿一期秋季班)。

  在皈宗帝教之前個人曾遊走各宗教,密宗的莊嚴、佛教的自淨其意、一貫道的謙和有禮、道教的至誠獲感應,讓我體悟良多,我們都知道儒、道、釋不分家,入帝教,更覺得帝教的殊勝,是人本的宗教,中心思想:先盡天人貫通的人道,再盡人性圓融的天道,進而修持身心性命妙道,恢復天人合一思想真諦。祈禱詞內容以天下蒼生為重,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在平等堂朝禮處牌示:祭如在,祭神如神在,請依照原來宗教儀式行禮,同時旁邊掛有一幅字:天帝教同奮仍可信仰原來宗教。百川終流歸大海,萬教源頭皆是同宗,帝教的包容性這麼深遠,多偉大的宗教氣度啊!回顧來時路,「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原來這就是我所尋覓的理想宗教。

  這一路走來,感覺非常踏實,每逢週六、日是我的奮鬥日,除非有事,幾乎都在教院,可以在煩囂塵世中,有時間沉澱自己,找出真我。感恩 上帝的恩典讓天帝教重來人間;感恩師尊、師母為了帝教不惜毀家辦道,今天才有這麼殊勝的法門供我們修持;感恩我們的大家長首席,自師尊證道後,挑起沉重的擔子,艱苦備嚐,一步一腳印帶領我們一起奮鬥;感恩天帝教全體同奮共同奮鬥,祝福大家:順心如意、道心永固,願天帝教法運昌隆,道脈永續,貫徹師尊交付之時代使命,「保台護國方案」早日實現,讓我們順順利利由春劫進入康同,邁向天人大同終極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