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 提醒大家:提高警覺 確保道場生命財產安全

年關將近 提醒大家:提高警覺 確保道場生命財產安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0期 » 年關將近 提醒大家:提高警覺 確保道場生命財產安全

教訊雜誌社  2004-12-01 10:45

春劫啟運,防不勝防事件頻傳,
各地道場資產是同奮以愛心挹注而成,
|各個同奮更是帝教的寶貴棟樑,
因此,平常要能加強各項安全設施,
並且提前預防天災人禍的發生,
同奮平時如能用心修持,反璞歸真,
面臨緊急狀況時,必能以智慧冷靜面對。

  年關將屆,尤其春劫啟運後,天災人禍不斷,來得快,去得也快,造成生命、財產損失。俗話說:水火無情。

  近來,教院接連發生多起火警及竊盜案件,讓教院及同奮的安全再度引起重視,除了火警竊盜之外,也發生過教院因為地震、風災、水災等情形而遭受之損失,更有不法人士對同奮進行詐財的情形發生,除了平時多提高警覺之外,建議同奮可以從下面幾點做起,共同維護並提升我們的生活安全。

切實做好安全檢查 避免火災發生

一、火警部分

  火警發生原因不外乎因為用電以及用火過程中發生問題,就教院而言,常見用電用火的危險成因來自於:

  ●光殿

  (一)教壇燈具電線老化、電線外皮磨損、插頭鬆脫。

  (二)抽風機、排煙設備油煙堆積。

  (三)點香器或打火機忘了關閉或是有異常點火情形。

  (四)點香時如有多點燃的香,沒有確實熄滅。

  (五)上香時沒有插穩,造成傾倒掉落。

  (六)焚化表文及黃表紙時的灰燼餘火。

  (七)音響設備、電風扇等電器用品忘了關閉……等。

  ●辦公設備部分

  (一)多項高耗電量電器同時間使用,或是使用分接插座,可能會發生電線超過負荷電流量,產生發熱或是短路起火的情形。

  (二)影印機、印表機等附近容易堆放大量紙張、易燃物品的地方特別需要注意安全。

  (三)辦公設備於人員離開後必須關閉所有電源,以免發生意外。

  (四)個人或公務上有點燃香火的話,需要注意香爐擺放位置,是否有易燃物品,離開時要確實熄滅火源。

  ●廚房

  (一)確實了解各項電器用品,以及爐火正確使用方式。

  (二)煮湯時請注意鍋內湯水不要過滿,以免煮沸時溢出澆熄爐火,造成瓦斯外洩。

  (三)檢查烹飪完畢後有沒有確實熄滅爐火並關閉瓦斯總開關。

  (四)烤箱、微波爐等高耗電量電器設備避免集中使用於同一插座,或是用分接插座。

  (五)保持廚房整齊清潔,防止蟲蟻鼠類猖狂,破壞食物潔淨,或造成設備受損現象。

  此外,各教院電氣設備及線路需定期確實做好安全檢查及自主測試。消防設施的檢測保養更是重要,除了設置火警自動警示系統並定期維護之外,如果遇到特殊情形需暫時關閉時,請於事件結束後立即啟動,以真正發揮火災警報功能。教院專職及值班人員也需要確實瞭解教院建築硬體設施使用情形,教院也應做好消防防護編組訓練,以及緊急事故應變通報系統,以因應緊急狀況的發生。

小心求證加強管理 更要戒之在貪

  此外,台灣地區處於地震頻繁地區,提醒平時防震措施要先預防注意;夏季如遇颱風容易造成強風與豪雨帶來的水患,地處低窪的教院也建議平時多注意氣象報告,以及早檢查門窗、屋頂,疏通下水道等防災準備。教院大部分都有於外牆架設廣告招牌,也請定時維護,以避免鬆脫掉落造成危險。

  而近年也陸續有同奮碰到假綁票真詐財,或利用信函、電話謊報中獎、領取退稅或者信用卡資料更換……等詐騙事項,除了小心求證,寧可多打幾通電話確認之外,也要避免個人資料外流,在此提醒教院在處理同奮資料時,能夠妥善保管,以避免資料遭受不當利用。在天帝教裡的每一筆奉獻都會開立正式收據,如有同奮遇到私人借教院或是其他名義募款的話,不妨電洽當地教院做進一步求證。

  最後為教院財物的安全問題,教院為方便同奮奮鬥修持,皆屬於開放或是半開放的空間,財物安全自然成為一項隱憂,近年也發生舉辦活動時佯裝工作人員或參與人員進入教院竊取財物等事件,教院電腦、辦公設備,甚至鐵門也都有遭竊的情形,除了平時加強進出人員的管理外,加裝防盜設施、警報器、監視器……等都可以適度遏止宵小活動,當然平時加強敦親睦鄰,也是一個相當有效的防範方式。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事實上,面臨騙術越來越高明的現在,最安全的防範方式就是:戒之在貪,春劫時期,所引誘的皆是人心人性中最幽暗之處,因此,只要日常生活簡單樸素,平日加強修持,面臨詐騙時,才能以定靜功夫面對,以智慧來洞澈所設陷阱。

天上人間要求提高警覺 以策安全

  五年前,維生首席即已深感春劫期間,防不勝防事件頻傳,因此特別通知全教加強防範。先天一炁機禪子聖訓也曾經指示:時序入秋,轉為天乾物燥之天候,加強防火防災與防竊防盜管理,提高警覺,確保道場內生命財產之平安(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十六日)。尤其年關將近,正是各地除舊佈新之際,藉此,提醒各地教院、教堂能夠戰戰兢兢,以策安全。

  各項教院的資產都是由同奮一點一滴辛苦奉獻而成,更是有賴每一位同奮的共同維護,才能將同奮無私的奉獻持續發揚光大。也請撥空檢查並熟悉教院內的滅火器、室內消防栓、灑水設備、警報系統、避難標示、避難器具以及緊急照明燈的位置,在緊急的時刻他們會是您延續珍貴財物以及寶貴生命的重要設施。

  感謝光帛及緒愛等同奮提供參考資料,如果想要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向當地政府消防機關、警政機關索取,或上網查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