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敏先 我們的大姊

懷念敏先 我們的大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1期 » 懷念敏先 我們的大姊

劉光準  2005-01-01 10:35

有些同奮認為敏先的親和力不錯,
這正是她當我們大姊的最佳寫照。
敏先從小為諸弟犧牲自己的前途,
且為分攤雙親的重擔,吃盡苦頭,
但從不曾心有不平或有邀功念頭,
從小到大,視人如己、關懷備至,
至今仍讓我們兄弟感恩不能忘懷。

  大姊敏先已經在去年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安祥回歸自然,來到人間前後六十二年。生前,雖然肝腫瘤指數居高不下,而且回歸之前已多日未進食,不過氣色仍未衰微,回歸時也沒有醫學上常見的一些現象,不但同奮認為不可思議,就連高雄長庚醫院的主治醫師也覺得不尋常,這應該是敏先為本教法門留下的一個見證。身為敏先的胞弟及引進人,願為她的奮鬥事蹟略說一二,以表追思!

吃苦第一 享福最後

  敏先招來七個弟弟,我是排行第一,接著是光揚、光禮、光才、光勝等等。凡民國三、四十年代生活在台灣的同胞,對當時艱困的生活經驗應該記憶猶新,一般農家子弟能吃得飽已經不容易,想吃得好更是難得。由於經濟不富裕,因此家庭資源的分配自然受到扭曲,尤其,在重男輕女的傳統社會中,父母與子女之間,或子女之間,常受到不公平待遇的,當然是女性。所以,在同一屋簷下,有讀書機會的可能只有兒子,女兒則不必讀太多(反正將來嫁人,又要嫁妝陪嫁);同樣飯菜,有魚有肉可吃的可能只有兒子,女兒不是讓給兄長或弟弟,至少也是減半;添新衣物,也不例外,兒子一定比女兒優先‧‧‧。

  我家世代務農,要靠幾分土地養活一家十一口(包括老祖母),本來就不容易。另因雙親希望我們兄弟來日不必跟他們一樣過著牽牛荷鋤、日曬雨淋才能換得三餐溫飽的生活,因此不惜刻苦耐勞地工作,以便讓我們兄弟有升學的機會。然而在人力不足之下,身為大姊頭的敏先,便註定在小學畢業後就需負起打水(水井)、挑水(水桶與敏先等高)、柴火、飯菜、洗衣(十一口)、餵豬、養雞鴨的家庭工作,另外還要幫忙農事。所以,我們兄弟從小學四年級起就參加校內補習,準備升學,唯獨敏先沒有。

犧牲自己 只為弟弟幸福

  本來,敏先很愛讀書,成績也不差,老師希望她能參加補習及升學考試,但不論老師或親友怎麼勸說,都無法改變雙親的主意。不過,敏先雖然沒有參加補習的機會,可是在小學畢業那一年,她把老祖母暗助的報名費偷偷地拿去參加升學考試。雖然考上了,但是雙親仍然堅持不讓她就讀,後來經過敏先四處央人說情之後,雙親雖然勉強同意,但條件是我一升學,她就必須輟學。所以,當我考上省立台南二中初中部後,敏先只得忍痛放棄最後一年的學業。接著,光揚、光禮弟弟們也要補習、升學,敏先更無復學的機會!

  敏先從小為諸弟犧牲自己的前途,且為分攤雙親的重擔,吃盡苦頭,但從不曾對雙親或諸弟心有不平或邀功。弟弟稍有成就,便好比自己的成就一樣喜悅;弟弟有困難,仍不斷關懷幫忙,這是讓我們兄弟感恩不能忘懷的事。雖然往事如煙,可是當我想起敏先讀初中時,由於不願讓同學看到便當裝的是米和地瓜乾合煮的飯及簡陋配菜(純米飯和較好配菜留給我們吃),自己躲在教室一角吃飯的落寞情景,仍會讓我黯然神傷!三、四十年來,雖然我們不再有冬天受凍的經驗,可是每當寒風吹來,總會想到當年敏先為不讓在台北讀書的光禮和我受凍而購買厚衣給我們禦寒的往事。如今一切,只能撫今追昔!

道心堅定 終而福緣具足

  有些同奮認為敏先的親和力不錯,事實上這正是她當我們大姊的最佳寫照。她除本性善良之外,就是會關懷別人,照拂大家,所以贏得不少同奮或親友的善意回應。她是在高雄市掌院成立之前,與光揚和其他眷屬一起遠到台北參加師尊在始院主持的皈宗儀式。在高雄市掌院成立之前後,更與姊夫光樸發揮不少親和作用,所以師尊及師母對她們全家特別關照。近幾年來,敏先雖然因家境及身體健康因素而減少奮鬥熱準,但她的道心堅定不移,仍不時鼓勵同奮繼續奮鬥,並積極引渡原人。

後記:敏先回歸自然前的不尋常現象,一方面是她奮鬥的福德因緣;一方面是在她生病期間,由於光劫掌教、開導師、教長及同奮們不斷地用天人炁功加持,使得主治醫師面對一位與其醫學常識顯不相容的病患而感訝異!聽說他們有意與本教合作,以便照拂生命末期的病患。在此,特別感謝所有給予敏先關懷和協助的樞機使者、掌教、副掌教、開導師、教長及同奮!
(本文作者為樞機使者)

 

編註:高雄市掌院第二任坤院執行長―敏先同奮,一直是同奮心目中的「大姊」,生前對同奮的熱誠關懷始終如一,直到證道前仍然心繫教院,並帶領坤院同奮「家為教本」,協助乾道推展院務,對家人的照顧更是全然的犧牲奉獻,臨終前對帝教的信心,以及種種異象,不但見證了帝教法門的殊勝,也讓同奮備加緬懷。有關追悼敏先的文章,有敏孕、素養、靜心等同奮,因篇幅所限,特此匯總大家的追思心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