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本已知之理 窮究宇宙最後真理

各本已知之理 窮究宇宙最後真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各本已知之理 窮究宇宙最後真理

宋靜貴 攝影╱陳嗣現、劉大彬  2005-03-01 10:15

本師世尊曾言,設置天人研究總院,乃是他老人家在民國廿六年,於華山研究闡揚天帝真道的初步構想,期望能運用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之交相組合,貫通形而上與形而下,由心物合一的基礎,實現靈肉合一、天人合一、宇宙一家的完美境界。帝教復興廿四年來,培育了許多學理兼修的救劫尖兵,因為心領神會帝教精髓,大家各本專才,從宗教、哲學、科學等不同角度,深入天人實學研究領域,而在本師世尊證道十周年的今天,將多年來的苦思冥索乃至實驗結果奉獻出來,一方面擴大闡述了本師傳承的炁統、道統、法統之精義,一方面,也彰顯了多年來天上運化、人間配合努力研修的成績,亦為天人實學的架構填補了許多骨肉,確為人間弟子敬獻給無形師尊的最佳追思之禮。

  今年「第四屆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適逢師尊證道十週年,實有其特殊意義,多年來有志於此一領域研究的同奮,以其等累積之成果作為對師尊的一份獻禮。從多位發表人的言論中,可知今日之成就僅是開端,冀能從此開展宗教、科學、哲學緊密結合之研究風氣,相輔相成,使人類文明朝向宇宙真理更為邁進!

十六篇論文 略分為五大研究方向

  今年總共有十六篇論文,分四個場次發表討論。分別由光傑樞機、李豐楙(奮道)教授、陳伯中(光灝)樞機、高騏(光際)樞機主持,一篇篇精闢的論文在短短廿分鐘實難詳細論盡,只能略睹其中脈絡。豐富、多元的主題,約可分為五大研究方向:

  「人類身心靈互動機轉之研究」、「從科學角度研究教義內涵」之論文發表者,多是科學界、醫學界之專家,各自在其專業領域執業或做研究工作,他們運用豐富的學術背景,試著以科學方法做實驗、分析,前瞻性論述帝教文獻中有關教義及天人文化聖訓的內涵,期能引領科學界、醫學界行進方向,突破研究瓶頸。

  「師尊思想、修持體系之研究」、「天帝教經典研究」、「泛宗教研究」之論文發表者,則偏重人文內涵之歸納研究,這些同奮有的就其較有心得之修持體悟,有的對師尊思想、帝教經典長期鑽研處,各自作了精闢、深入的闡述或論證。

一、人類身心靈互動機轉之研究:

  四篇論文發表人:黎光蛻、王光髓、賴緒照三位同奮為資深的中醫師,劉緒資同奮為天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他們雖從不同角度去探討人類靈體與生理之研究,但都將重點置於身心靈調和的重要性,並對人類科學界所知不多的靈體功能做剖析,期能開啟靈體醫學的研究風氣。

天帝教身心靈疾病觀
廿一世紀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光蛻(黎德安)同奮以其豐富之中醫學養,結合古今中外病理觀及天帝教有關身心靈之文獻,完成了一冊〈天帝教身心靈疾病觀〉之研究(此亦為天人研究中心編號TS001之研究計畫),嘗試將所得文獻裁剪編列以便利需要者閱讀。面對春劫時期,光蛻同奮認為科學與宗教應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使人能安身立命,與自然環境和合,人天更加親和!在詳加闡述心氣關係、身心靈疾病、三才與五行親和觀、養生保命等之真知灼見後,光蛻同奮語重心長的表示,廿一世紀的未來,最好的醫生是自己,向自己奮鬥,培養正氣,讓心氣調和,炁氣相貫,即保命創命之道,並期望靈體醫學能透過正式傳侍,澄清尚難理解的地方,以建立完整之身心靈體系。

55天閉關之調靈、調體的量子能量作用機轉
初步驗證 閉關可調和身心靈達到平衡狀態

  光髓(王貴芳)同奮採用量子醫學儀之量子醫學檢測系統,探討五十五天閉關前後調靈調體之作用機轉,分成高能量組及低能量組實驗。從受測人員之雙手、雙足、腦部攝取人體發出的信號,再利用電腦分析比對,測量一、腦內位置:大腦皮質、下視丘、腦下垂體、松果體之能量;二、七輪:頂輪、眉輪、喉輪、心輪、胃輪、臍輪與海底輪能量;三、內分泌腺:甲狀腺、副甲狀腺、胸腺、腎上腺與性腺之能量。測試後統計分析結果顯示,不管在腦部能量或內分泌中樞,閉關後,高能量組之相對能量明顯降低,低能量組之相對能量明顯增加,但內分泌腺及七輪之能量則無明顯變化,推測閉關之鍛鍊能使腦部能量、內分泌中樞更趨於平衡狀態,而達成調靈、調體之作用。此為透過儀器測量靈、體之變化,但此僅限於「能量」之測試,而對於閉關期間「靈覺」、「魂識」之開發,尚無相關研究報告,期待這方面的研究早日出爐!

人體中之和子與電力引合網路關係之探討
和子(靈)確為生命體(肉)的究竟掌控者

  緒資(劉至善)同奮將帝教文獻有關靈(和子)、肉(電子)之引合關係從而支配生命現象之脈絡,有條有理的整理成章。目前科學界已經知道人體是一個電磁生命場,但對於性靈(和子)與肉體(電子)結合後所產生的一種隱密的能量與意識運作的電磁網路,即所謂電力引合網路,尚不甚了解,緒資同奮就和子之類別功能特性、電力引合網路簡介、人體中之和子與電力引合網路之關係等,逐步說明和子透過人體電力引合網路,支配生理機能、控制體內能量與意識之運作過程,讓我們了解和子是生命體究竟的掌控者。

天帝教小和子文獻綜合研究探討
小和子對靈體醫學及生化科技之發展相當重要

  緒照(賴文志)同奮更進一步探討「小和子」在人身上之關鍵地位,天帝教教義定義小和子為:和子以其原素中之三分之一量充實每個原子中之電核,以司神經知覺之貫通。緒照同奮先從功能面探討,說明小和子具有神經知覺之貫通、傳遞介質(由電子體往上傳遞之訊息或和子往下貫穿之訊息)、生命活性之動力來源、魄之成分之一、構成無形整體電力引合網路組成之一等功能。基於上述特質,緒照同奮並提出小和子對未來靈體醫學及生化科技之發展,扮演著以下重要角色:

  (一)未來靈體醫學與人間醫學之橋樑:神經受損之病,可由強化並運用小和子之功能,而司連結貫通,對人間某些神經病變定有意想不到之相當助益。

  (二)未來人間醫學生化科技發展極至突破之基點:小和子帶動人體精微之生化反應,即DNA、RNA、ATP之連串生化反應。小和子如何釋放和力來源,並帶動精微至細之生化反應,將是人間研究生化科技至極時必然會碰觸之處。

  (三)人間靈體醫學運用之能量橋樑:人體細胞佈滿小和子,此形成人體無形整體電力引合網路之部份,小和子可承受由靈體而來之能量、轉運至肉體,由肉體而來之能量亦可由其轉入靈體。

  (四)每個「小和子」皆為「和子」之縮影:每個小和子仍具有和子本體之功能與作用,故有所謂開發潛能,舉凡手指識字、耳朵識字,以小和子角度觀之,亦不難理解。

二、從科學角度研究教義內涵:

  三篇論文發表人:緒投同奮為成功大學電機博士,林緒致、賴大然同奮皆為台大物理系研究生,他們將師尊聲稱五百年後方能得到科學驗證的「教義」,已「一馬當先」開啟研究之門,無非是希望能帶動相關研究之發展,推動教義於人間建立精神科學之願景,這幾位青年同奮的精神與衝勁令人刮目相看!

以新境界電子論的模型詮釋天帝教的修煉功夫
驗證哲學科學理論 試究帝教教義新內涵

  緒投(謝長倭)同奮希望藉由中華文化中的氣論思想的探究,對照科學的理論,深入教義新境界的內涵。他先從哲學面探討氣論,再探討中國歷代的「氣論」。根據何祚麻先生的著作,緒投同奮指出「氣」的特質,與現代物理學中所謂的「量子場」確實有相似之處,再根據「量子場」的特質來剖析,證明元氣論自然觀的理論,確實可以視為現代量子場論的先驅。緒投同奮謂「教義」中的「陰陽電子」之「同引異排」,熱準高時「同排異引」,此是「教義」對「氣論」之創見,解決了陰陽相推的問題。他認為,《天人親和真經》中宇宙論氣所談到的「質」、「衡」,即是「教義」所談到電子體的「純度」和「密度」,而這些原理和一九四七年在貝爾實驗室發明的電晶體觀念有關。對於修持過程中,不論是靜坐、炁功療理、祈禱,緒投同奮也以半導體之電流原理說明要如何才能炁氣交流,坐收最大成效。在結語中,緒投同奮又丟出二個主題給人省思:「教義」所談到的陰陽終究會不會是物理中的基本粒子呢?「教義」中陰陽電子的「同引異排」似是談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的現象?期待他明年再將「教義」與「科學」結合,提出創見!

陰陽電磁場實驗報告及未來發展
教義成書60年來首次與近代物理學相印證之實驗

  緒致(林哲宇)與大然(賴景鴻)同奮認為,近三百年,西方文明對「電」已研究很多,但「教義」有更精細之解說。因此,他們將「教義」陰陽電磁場的理論,運用在台大低溫物理實驗室中,成為教義成書六十年以來第一個試圖與近代物理學相印證的實驗,過程中都在聖訓的指導下進行。實驗目的為驗證教義第四章第一節:「在電子達到其一定之熱準時,陰陽電子即相互扭合(異引)而成為電(包括陰電和陽電)。」實驗結果與現今科學認知相同,但與實驗計劃所預測之結果不同。在實驗報告上,他們認為,由於實驗結果與預測不同,可見預測有誤,必須再行修正,但必須先行了解此次實驗所蘊含之意義,以為將來定出方向:(一)雖然超導態為陰陽電子未完全引合之狀態,仍具有電磁學之性質,本次實驗仍屬電磁學範疇,未觀察到陰陽電子之性質。(二)原先使用之銅、鋅線圈實驗材料,已被證明不適用,日後實驗將採用電子、電洞超導線圈。(三)聖訓指導超導態形成之原因為:「電子尚未達到適切熱準,尚未引合而達同排異引之故」,而超導態在向量位能場中之「相位角」,可表陰陽電子扭合前後之單位,研究陰陽電子扭合變電結構由此入手實為極佳途徑。(四)對於陰、陽電子來源之定性定量之取得,最好的可能來源為人的意念波動。(五)按照教義章節順序來看,與其內涵相印證的第二個實驗應為原子動能實驗,目前由劉緒潔同奮於台大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實驗室中進行,在默運祖炁的量測上有良好的進展。

三、師尊之思想、修持研究:

  四篇論文發表人:施靜嚼、李敏珍、蔡光思、呂光證同奮,其中光思為樞機使者、敏珍同奮畢業於天人研究學院天人合一所,第二屆神職人員培訓班,目前是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研究生。靜嚼有深厚的哲學人文素養,畢業於東海大學哲研所,光證同奮則長期致力於帝教神學體系的融貫研究,兩者均為帝教之講師。這些發表人因學理兼修於師尊之修持與思想體系,所以論點都相當發人深省。

本師世尊「人本宗教精神」之探討
「人」是宗教根本 透過愛治信奮自生信仰力量

  靜嚼(施美枝)同奮以其學術背景及博覽群籍的實力,完成了「本師世尊人本精神探討」論文,希望透過對師尊人本思想的探討,明瞭天帝教人本宗教精神的形成與內涵。靜嚼同奮首先說明「人本」並不是反對神,而是將努力重點返回人本身,人與人間之學習、人與人之印心,為人本之基本精神,簡而言之,人本意義是指「人」是宗教的根本,透過自愛、自治、自信、自奮的方式,自生信仰的力量。師尊之人本思想師承於于右任先生、王雲五先生、胡適之先生、蕭昌明教主,以及中華文化思想的薰陶,師尊生命中自生自具的三種宗教意識為:憂患意識、天命意識、宇宙意識,而這一切均為師尊人本宗教精神的內涵。在結語中,靜嚼同奮引用了維生首席精闢的一段話:「『為天地立心』是天帝教的人本精神,『為生民立命』是天帝教的救劫精神,『為往聖繼絕學』是天帝教的教化基礎,『為萬世開太平』是天帝教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天帝教的人本精神就落在這四句話,師尊接受了這個傳承,發揚光大了這個傳承。」

天帝教的救劫觀
何忍再讓 上帝的救劫使者一再為救劫而犧牲

  敏珍(李翠珍)同奮之「天帝教的救劫觀」,亦秉承著人本精神,強調救劫在救心,誠如師尊所言:「劫由人造,必由人化,化劫在乎革心,人人可以時時造劫,人人也可時時化劫。」敏珍同奮首先自帝教經典中歸納「劫」的起因有三種:大自然氣運的逐一演變;人性的迷失顛倒, 上帝震怒爰降浩劫;人為的大肆破壞,以致影響天地的清寧。接著敘述宗主、師尊、維生首席在三期末劫中所扮演的救劫角色,他們雖在不同之行運階段各自完成(或正在執行)所肩負之使命,但其為挽救蒼生,而立願靈肉俱毀之大悲願皆同,敏珍同奮感慨的說:我們必須自省,何其忍心再讓 上帝派下來的救劫仙佛一而再、再而三地為天下蒼生而犧牲呢?

  最後敏珍同奮再強調當今「春劫」起運之特性,是以「百毒齊出、百病齊生」的方式激烈行運,以達激濁揚清,唯有精誠誦兩誥,並在「心」上下工夫,才能早日達到「天清地寧」的清明景象,世界毀滅劫才能徹徹底底挽救!

本師世尊昊天心法與炁統傳承
苦心孤詣親自調教 期許弟子們傳承炁統真髓

  追隨師尊已久,並經多年犧牲奮鬥的光思(蔡哲夫)樞機,由他來講述「本師世尊昊天心法與炁統傳承」,除了掌握住師尊之修持奮鬥精神,並懇切提出同奮們應努力的方向。

  光思樞機首先提出昊天心法是透過師尊累世之天命觀累積而來的,他老人家此世至人間來救劫,預知三期末劫須由人來自救,並從靜坐中,引導人修心、救劫,在行入、理入、證入三管齊下,急頓成就靈命之修煉,以應曠劫!光思樞機謂帝教之任何一種修持,都有救劫成分存在,視其發心而定。昊天心法自民國十九年,師尊皈依宗主開始即傳授,雖天命隱而未顯,無形已默默中運化。直至民國七十三年,師尊始宣佈「中國正宗靜坐」即是「天帝教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而公諸於世。師尊之炁統傳承並無著書,是因他老人家苦心孤詣的一個一個自己調教、一個一個親自傳授,期許弟子們傳承其身教、言教、心教、聲教,跟著其救劫的腳步走。光思樞機認為另一個可以真正表達師尊炁統傳承的是師尊講得最多的—「做好五門功課」,五門功課就是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聲教,五門功課真正是師尊炁統傳承的基礎,五門功課是天帝教同奮信仰的基礎,是天帝教同奮修道煉心的基礎。

天人實學思想體系四論要略
紮實根基 開放各領域專家共創天人間大學問

  對帝教「教義」學有專精的光證(呂賢龍)同奮,延續上一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所發表的「天人實學基本體系」架構,深入其中四個主題—天帝論、本師論、宇宙論、天命論作闡示。

  光證同奮抱著未雨綢繆之心整理天帝教天人實學基本體系,以應付未來變局之需。基本體系內容分「天人實學思想體系」、「天人實學修煉體系」。「天人實學思想體系」以教義、經典、師語、聖訓為藍本,以解決信仰之思想問題為主軸。「天人實學修煉體系」是以大寶為藍本,鼓吹以自身之真修實煉經驗,印證大寶「真傳一張紙」中四張表。

  光證同奮強調「天人實學」必須是寬鬆的,容許科學、哲學、宗教學者「各本已知之理」,共同開創天人之際的大學術。但「天人實學基本體系」必須是緊密的,是成全天帝教信徒之信仰依據,因此在思想方面必須以「教義」為核心,而經典、師語、聖訓則仿同心圓的方式擴展出去。而「師語」擷取了教義、經典之義理,透過本師當時口語之轉化,針對特定的人事時地而發揮,當為建立「天人實學思想體系」最重要的第一手資料。

四、天帝教經典研究:

  三篇論文發表人:劉普珍、施光旅、柳光赦同奮提出他們對帝教經典研究心得。帝教經典所闡述的時空背景為浩瀚無際之宇宙,文字古樸、義理深邃,無深厚學術基礎者,難窺其妙!

「天人日誦大同真經」的理想境界
人間需經過五階段進程 方能重返古代大同之世

  普珍(劉文星)同奮為史學博士,以其歷史學術背景探討《天人日誦大同真經》的理想境界。他認為本教三期大同的理想,在此經及新境界中提供了如何實現的理論基礎。他首先引用了「莊子」、「大同真經」描述堯舜三代大同之世的理想境界,接著敘述「大同真經」主張行劫、救劫並重,使世運邁向大同。而邁向大同之境的進程,綜合「大同真經」與「新境界」之論述,當分為五階段:宗教大同、聖凡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宇宙大同。最後普珍同奮從《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的觀點探討古時大同世界人們長祿、長壽的原因,是因當時人人都充滿正氣,他們都有辦法接引先天之炁來調和自身,因而也就有用不完的天福、天祿及天壽。

從基本經典探討宇宙五種旋律
性命雙修成金剛不壞之身 全宇宙通行無礙

  光旅(施政雄)同奮多年來致力於經典之研究,這次他結合了天文、時曆之觀念,解釋了《天人親和真經》、《天人日誦大同真經》、《天人日誦奮鬥真經》、《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之時空觀,及人類如何突破時空通往金光大道。他首先提出「親和真經」、「大同真經」內文中有關地球與太陽系時空、宇宙星群時空的敘述,接著再提出「奮鬥真經」、「北斗徵祥真經」內文中有關奮鬥觀與念力突破時空觀之敘述,最後他闡釋,能突破宇宙五種旋律就是通往金闕時空的金光大道,人類想要突破自然律的束縛,務必透過煉心,把內心的塵垢透過徹底的省懺,使心念達到光明的境界,自能念念專注而放射出一股陽剛的正氣「親力」,並引來先天之「和力」,神媒之護持,如此持之不輟,性命雙修,即能修煉出金剛不壞之身,逐步突破宇宙旋律,衝開時空障壁,通行全宇宙。

從玄穹高上帝聖誥試論 上帝的特質
上帝虛寂不動仁愛無量 位處主宰萬物之核心

  飽讀詩書、研究史學的光赦(柳澄昌)同奮,目前是天人研究總院圖書館館長,他自「玄穹高上帝聖誥」試論 上帝的特質,他說 上帝是人類難以想像的,故多由後天來解釋。他認為 上帝具有三種特質:

  (一)上帝具有宇宙中最高的能量,此即鐳能,調和整體宇宙的運行。

  (二)上帝的仁愛充滿宇宙之間,而其具體展現,則為 上帝以其鐳能調和宇宙,使宇宙萬物能生生不息。

  (三)上帝虛寂不動,就位置言, 上帝居宇宙之中心,為先天炁;就德性言,虛寂不動,乃是極高德性,能主宰萬物。

  結論中光赦同奮以 上帝的特質勉勵修行者:身為領導人所必備的條件亦是如此,大凡一群體,通常以最具仁愛、佈施最多者為核心,如古之耶穌、孔聖等均是,因此孔子說:「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

五、泛宗教研究:

  三篇論文發表人:林緒緯同奮、李光光同奮、李浩栽先生,分別是在科學界及宗教界的學者,各從不同之角度闡述宗教特質並做思辨之批判。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
以簡易之道治一心 以仁達之道治四海

  緒緯(林穎裕)同奮為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他所提出的「觀天之道執天之行」論文,抒發個人對世局與修道之觀感,有無限的感慨,更有無限的期許。他首先提出台灣近年亂象,與十年前大不相同,今之亂源似在此岸而不在彼岸,今日之政黨相鬥、社會貧富差距、居住環境、教育問題、就業問題等一團混亂,緒緯同奮舉出陰符經云:「天生天殺,道之理也。」此乃自做孽不可活的自然現象。欲撥亂反和,必須修人心以證天道,而現今修道者多在理念與觀念的闡述,缺乏個人修持與精進功夫的實修。最後,緒緯同奮表示即心即佛,廓然無聖,古人有言:「否,則以簡易之道治一心,達,則以仁達之道治四海」,表明一切隨緣之心跡。

天人親和研究初探
天人親和的神秘互動 仍需根基於人本精神

  光光(李顯光)開導師目前為天人修道學院副院長,其「天人親和研究初探」,是透過中國各個宗教之天人親和儀式反觀天帝教之天人親和儀式,光光開導師稱天人親和是靈界與人間的互動模式,其過程是一種宗教行為的系統,由此可以了解宗教的源頭。首先,他根據天帝教教義對「天人親和」做科學化的解釋,接著舉出天人親和儀式種類:

  (一)祭祀科儀-禱、祀、頌、贊、誥、偈、回向、音樂。

  (二)天人交通-童乩、扶乩、巫、侍準、侍光、侍筆、侍聽、靜觀。

  (三)天人炁功

  (四)法術-咒、符、諱、手訣、口訣、法技、超度。

  最後,光光開導師語重心長的表示,天帝教的天人親和仍有待充實、做有系統的整理,雖然,宗教本身有其神秘性,除去顯化與感應,即非宗教,但天人炁功之施治、天人交通人才之培訓、聖訓之傳示等,仍有些問題尚待研究與商榷,不應失卻天帝教「人本宗教」之特質。

韓國巫教的構造與中心思想
超越之精神性不足 無法從根解決社會不調和現象

  李浩栽先生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之博士生,其所提出之「韓國巫教的構造與中心思想」,想藉由韓國最為久遠的宗教現象-巫教,探討宗教之信念體系、宗教儀式、造化思想。他認為探究信念體系與宗教儀式之最終目的,是為回復和延長其「造化思想」。經其一番探究,李先生認為巫教沒有世界宗教或韓國自生宗教的倫理性提示,因其超越性和精神性不足,所以其「造化思想」並無法從根源上解決社會不調和的現象。巫教在韓國是以畸形的狀態存在著,巫教的共同信仰並沒有阻止現在韓國社會各宗教間偏見、歪曲和忌妒的現狀。因此巫教未來之發展,必須基於自身的無限性和發掘、解析和具體化自身的宗教性。

  在各場次討論會中之雙向溝通,由於有多位外賓之參與,使得討論問題生動而廣闊,其中對人本、神本之分野;宗教語言之共通性;科學與宗教之分野,是參與者所關注之話題,由此話題可知參與人士對宗教之關注已朝向科學化、大同化,此亦為未來天人實學研討會要再努力之目標!

 

一、人類身心靈互動機轉之研究:

  天帝教身心靈疾病觀要略  ...........黎德安(光蛻)

  五十五天閉關之調靈、調體的量子能量作用機轉 ..王貴芳(光髓)

  人體中之和子與電力引合網路關係之探討  ....劉至善(緒資)

  天帝教小和子文獻綜合研究探討 .........賴文志(緒照)

二、從科學角度研究教義內涵:

  以新境界電子論的模型詮釋天帝教的修煉功夫 ...謝長倭(緒投)

  陰陽電磁場實驗報告及未來發展..賴景鴻(大然)╱林哲宇(緒致)

三、師尊思想、修持體系之研究:

  本師世尊「人本宗教精神」之探討 ........施美枝(靜嚼)

  天帝教的救劫觀 ................李翠珍(敏珍)

  本師世尊昊天心法與炁統傳承 ..........蔡哲夫(光思)

  天人實學思想體系四論要略 ...........呂賢龍(光證)

四、天帝教經典研究:

  「天人日誦大同真經」的理想境界 ........劉文星(普珍)

  從基本經典探討宇宙五種旋律 ..........施政雄(光旅)

  從玄穹高上帝聖誥試論 上帝的特質 .......柳澄昌(光赦)

五、泛宗教研究: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 ...............林穎裕(緒緯)

  天人親和研究初探 ...............李顯光(光光)

  韓國巫教的構造與中心思想  ..........李浩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