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平安夜 不一樣的文化體驗

一樣的平安夜 不一樣的文化體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一樣的平安夜 不一樣的文化體驗

盛業信  2005-03-01 10:45

涵靜老人所強調的各教合一、屏除個人之私,與台灣各宗教界人士齊聚一堂,促進彼此瞭解,並以修持人心,傳承中華文化為中心,共祈宗教和平、世界大同的情操,在我的人生體驗中,真是個宗教奇蹟。

  第一次接觸到宗教式的平安夜是一九八四年我在徐匯中學就讀時,第二次是一九九四年在德、法邊境萊因河畔的史特拉斯堡大教堂,第三次是千禧年前夕在巴黎聖母院旁的小教堂,第四次便是二00四年底在南投鐳力阿道場。雖然我本人並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前三次都屬於天主教的彌撒,瀰漫著聖誕節的歡樂喜慶。第四次卻是在天帝教鐳力阿道場,與各宗教一齊交流聯誼。

宗教聖地 卻是世界火藥庫

  身為歷史學家的我,十多年來的研究皆以社會文化為中心。我以為社會文化的核心便是宗教,宗教的核心在祭祀及文化傳承。可是這一切要落實在生活面上,才能促成平安、祥和、富足的社會;然而由於人心的不穩定,要達到這個理想並非易事。

  在人類的歷史發展中,宗教的發展往往並非如其本身所強調的真、善、美及博愛,各宗教之間多少存在著競爭的關係,其中所爆發的戰爭常殘酷而不理性。這並非是宗教的本質,而是人心的貪婪與不平所導致。

  因此在不同宗教之間的對話與交流,是少之又少;世界上幾個重要宗教之間的衝突與對立所引發出來的人間悲劇是無時無刻不停地上演著。例如,基督教世界所強調的平安夜,誕生基督教、猶太教與回教的同一聖地,千年以來這裡卻是人類世界的火藥庫。

在這裡 各教竟能捨棄我見交流

  這次參加天帝教鐳力阿道場所舉辦的宗教聯誼會、天人實學研討會、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暨天帝教天人親和院成立大會,各宗教之間能捨棄自我的成見,不以自我的利益為考量,而秉持著宗教大同的目標、共同努力匡正人心、端正社會風氣、冀求世界和平,真正落實於生活之中,在我的人生中,這真是個宗教奇蹟。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天帝教、天德教、一貫道、軒轅教等台灣本土宗教思想精髓。涵靜老人所強調的以人為本的宗教思維,各教合一、屏除個人之私,與台灣各宗教界人士齊聚一堂,為促進彼此的認識與瞭解,並以修持人心,傳承中華文化為中心,共同祈求宗教和平、世界大同的情操,讓我在這一次的聚會中,深刻的體會到:一樣的平安夜,不一樣的文化體驗。
(作者曾於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從事史學研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