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劫為師 一切反求諸己

以春劫為師 一切反求諸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以春劫為師 一切反求諸己

維生首席  2005-03-01 11:00

時間:九十四年一月一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鐳力阿道場九十四年元旦朝會講話

從南亞大地震的浩劫中,我們必須密切觀察:未來,對於地球生態環境會帶來什麼新的變化?又有什麼樣的後遺症?甚至要居安思危,下一個可能的大地震會發生在哪裡?我們該如何因應?天帝教所在的復興基地─台灣,更要注意未來政治上的影響,以及週遭經貿的變化,台灣的命運,正與「中華民國」緊緊相繫。而承擔救劫天命的同奮們,也要時時警惕,是否經得起劫波洶湧的直接考驗?是否可以在這一連串的矛盾對立當中,掌握好「當下一念」,魔去道來,順勢獲得身心靈的調和統一?讓我們一起,在維生首席一年初始的這篇談話中,獲得啟示!

同奮們早安!新年快樂!

  在這九十四年的元旦,我們一起回顧去年,展望今年,我們正面對新的挑戰,也面對新的天命。

劫波範圍之廣 遠超歷往

  去年十二月廿六日,南亞地區印尼蘇門答臘半島的北邊,往印度洋四十海哩的地方發生了一場九級的大地震,這個位置正處在南亞的核心,麻六甲海峽就在附近,麻六甲海峽是印度洋與太平洋往來的重要管道。也因為地震帶來大海嘯,造成了周圍八個國家的重大災難,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孟加拉、印度、斯里蘭卡與馬爾地夫,除了這八個國家之外,往西到了非洲東岸,也影響到了東非洲地區的三個國家。根據初步的資料統計,十一個國家受難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一百萬人,這樣大的傷亡人數讓人感受到這次災難的嚴重性。

  我們先了解斯里蘭卡這個國家,他們國內有回教民族與印度教民族的鬥爭,已經持續發生了二十年以上的內戰,在這二十幾年中因內戰死亡的人有二萬四千多人,但是在這一次大災難的死亡人數已經接近五萬人,二十年戰爭的死亡人數不到這一次二個小時災難死亡人數的一半。

  其次看在印尼的亞齊省,這個省是一個自治區,老百姓大多是回教信徒,亞齊省惟一的資源是天然氣,佔印尼天然氣輸出量的四分之一,儘管有那麼豐富的天然資源,但是當地老百姓的生活卻是非常窮困,因此,亞齊省的老百姓要求獨立,要求自己管理自己,在這樣的衝突當中,三十四年的時間死了四萬多人,但是這一次的地震與海嘯災難,已經統計出來的傷亡人數是超過四十萬人。

  從剛才的兩個例子,我們就可以了解這一次的災情有多嚴重,而且還在持續的擴大當中,一百萬人只是初步的統計而已。

  另外如馬爾地夫,馬爾地夫是一千三百多個珊瑚島所組成的小國,總人口為廿五萬人,已經開發有七十幾個較大的珊瑚島,以觀光的資源維持國家財政,這一次的大海嘯使得他們開發的七十幾個島中已經有四十幾個島完全被淹沒了,包括首都都被破壞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區。泰國的普吉島是觀光勝地,每個月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前往旅遊,我們也可以在電視上看到海嘯帶給他們災難有多大。緬甸、孟加拉的資訊不公開,還沒看到充分的報導,依一般的情況推估,災難的情形也是很嚴重,南亞大海嘯真的是一場大浩劫。

注意春劫特性及其連鎖效應

  我曾在九十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給同奮的公開信上說:這就是春劫。一波來,一波去,很快的來,很快的去,災難大,衝擊大,影響的層面也大。就像在美國紐約的九一一事件,來的很快,短短時間就造成八千多人的死亡,全世界的金融市場、股票市場被迫幾乎停頓有四十天的時間,這個影響一直到現在還有後遺症,人們聽到九一一事件,心裡都還會產生很大的震撼。這就是春劫,很快的來,很快的過去,造成巨大的衝擊力,影響層面非常的廣,南亞海嘯也是一樣,這是我們應該特別注意的地方。

  緊接著而來的衝擊是春瘟,大災難之後必有大瘟疫,尤其受災的南亞地區氣候炎熱,善後處理時受災遺骸特別容易造成腐壞,因此帶來的瘟疫是很難想像的,現在世界衛生組織正在密切注意防範,也要請同奮隨時注意事情的發展情況。

  更值得注意的,這一次南亞地區的地震是九級的大地震,等於一百萬枚投在廣島的原子彈的能量釋放,造成蘇門答臘島的北端向印度洋傾移了三十公尺,影響到地球的自轉,更因此而造成氣候的變化,因此,除了瘟疫之外,我們還要注意海洋生態的變化與氣象的變化,在這一次地震之後是不是還有新的變化?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我在這裡要提出一個預想的問題,如果這樣的地震發生在琉球海溝地區,大家想想會是什麼情形?首先是日本的沖繩島被淹沒了,大家在爭個不休的釣魚台島也沒有了,再往北,日本從九州到東京,再到韓國,沿著中國大陸北邊的青島一路到上海,會面對一個什麼樣的情景?根據科學的資料報導,下一個可能的大海嘯會發生在美國東岸,下一個可能的大地震會發生在日本海域,我們的同奮如何因應?這是我們應該承擔、應該警惕的春劫行運。

  春劫來了,從二00一年的九一一事件啟動,二00二年有土耳其的大地震,二00三年有伊朗大地震,一直到二00四年的南亞九級大地震,我們要注意到這樣的連鎖反應,都在做一個分區分段的總結總清,最重要的,這些地區都發生與宗教有關的事件,真的是需要我們特別的警覺。

台灣未來保障 繫於兩岸互動變化

  在兩岸關係方面,中共在去(九十三)年十二月十二日開始啟動了「反分裂國家法」草案的審查,在廿五日結束,要等到今年三月的人大正式通過後才公佈。一般的觀念以為這個反分裂國家法是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但是根據從美國方面透露出來的資料顯示,認為這是一種中共採取妥協的防禦性的立法,到現在為止,美國的反應是沒有改變現狀。

  只要不分裂就是保持現狀,這一個觀念會不會成為國際間看待兩岸關係的主流思考?我們有必要重新認知兩岸之間關係的演變,因為這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變化。

  另一方面,親民黨在立法院將會提出兩岸和平法的草案,希望做為中華民國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立法。一個是「反分裂國家法」,一個是「兩岸和平法」,都會在今年的三月間完成立法,正式成為發展兩岸關係的基本法律基礎,相信在這樣的情況下,中華民國在台灣未來面對的會是一種相對穩定的環境。去年一年,中華民國是處於風雨飄搖的狀態,從國歌、國旗一直到中華民國憲法都受到了激烈的挑戰,我在今天清晨與大家舉行元旦升旗的時候,內心的感觸良深,如果兩岸能夠通過立法的程序,一邊主張「反分裂」;一邊主張「和平」,最大的交集就在中華民國,天帝教的保台護國方案首先就是要確保中華民國的存在。我一貫地認為:六十年前是有台灣才有中華民國;六十年後,則有中華民國才有台灣。在現在的時代環境裡,惟有中華民國的繼續存在,才有台灣的存在,生活在台灣裡的人大都是從台灣看世界,只看到台灣的現實,但是如果擴大從世界來看台灣,從兩岸來看台灣,台灣的未來實在是必須立基在中華民國的存在,只有中華民國繼續存在,台灣的地位才可以得到保障,才能發揮台灣在地緣關係的有利位置。

  從今年民國九十四年開始起,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十國將形成一個自由貿易區,再加上日本、南韓,有可能成為「十加三」的自由貿易區,明年準備在馬來西亞召開東亞經濟聯盟的高峰會議,我們注意到這個趨勢的發展,是台灣不在這個自由貿易區之內,經貿是台灣最重要的生存命脈,如果對外貿易不能持續成長,勢必影響台灣經濟的發展,而台灣最大的輸出地區是大陸,台商的主要投資在大陸,除了台商之外還有台勞,這些人是台商從台灣聘僱去大陸工作的幹部、技術員、工程師、經理人、廠長等等,人數更是台商的倍數,說明我們台灣對大陸的經貿關係依存度愈來愈高了。

  從這樣的互動關係來看,二00五年會是兩岸之間既聯合又鬥爭的動態過程,希望在兩岸之間不要走向軍事鬥爭的方向,雙方務實的採取經濟的合作關係,這是從世界、從兩岸來看待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

台灣致勝關鍵─掌握中華歷史文化

  基於台灣實際上的需要,我們也要重視與美國之間的關係,畢竟台灣現在最重要的出口貿易還是美國市場,但是美國本身的經濟也在逐次衰退,美國要面對貿易赤字與財政赤字的經濟危機與金融危機。我們要轉而注意的是歐盟,歐盟的經濟力量正在持續成長。中共近三年來一直致力於聯合歐盟,以通過武器買賣來換取與歐盟的合作。從去年開始起,在亞洲有二隻經濟老虎,一是中共的經濟,一是印度的經濟,俄羅斯想要聯合中國大陸、印度組成一個軸心組織,從北邊的俄羅斯通過中共到印度,形成一條軸心線,將歐亞大陸分成二邊,一邊是歐盟,一邊是十加三的東亞經濟聯盟,而中國大陸是這個發展的中心點,我們不能夠置身事外。

  台灣過去有發言權是因為有經濟實力,現在這個力量已經逐漸減弱了,現在的優勢是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如果想要進一步的將中華文化的老根切斷,否定歷史文化的傳承,不知惜天福、感天恩,請問台灣的未來還能往那裡走?從整體來看,世界的問題在中國,中國的問題在台灣,因為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台灣才有歷史地位的重要性,這是我們天帝教保台護國的真正意義。如果台灣不能認清自己所在的關鍵位置,把握住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對中國大陸就產生不了影響力,對全世界也產生不了影響力,事實的發展告訴我們,誰能夠讓中國大陸改變呢?應該就是台灣!台灣要以中華民國的歷史、中華民族的文化來影響中國大陸,進而影響全世界,走向和平,走向和諧。

一年之善始於春 一生之善始於心

  從今年開始,從二00五年開始,天帝教同奮以承擔天命為中心任務,救劫的使命落在天帝教同奮身上,我們是天地人三曹的中流砥柱,我們要有這樣的觀念與承擔,以培養自己的正氣做好五門功課開始。

  「一年之善始於春」,從今天元旦開始,「一生之善始於心」,每一個人的一生決定在內心的一念之轉。我們是救劫的宗教,正面對著一個世運人運重大轉變的關鍵時期,在春劫行運難測的變化中,以大自然節氣運行的立春開始,冷靜觀察自然的變化,向自然學習,向自然奮鬥。

  《天人親和大同真經》說:

  心氣相志,心志以道,是氣曰道,心志以厲,是氣曰厲,心志以昏,是氣曰昏。

  意思是:心與氣連繫,只要心一動,氣就跟著動,專一心志在道,透發出來是道氣;心裡只有恨沒有愛,發出來的就是厲氣;如果每天昏昏沉沉的墮落,那麼發出來的就是往下墮落的昏氣。我延伸這一個說法,要告訴各位同奮說:心志以和,是氣曰和,心志以鬼,是氣曰鬼。道氣、和氣往上升,厲氣、鬼氣往下降,身上充滿著厲氣,就會發生病變,身上充滿著鬼氣,地獄就在自己心裡,都是心的變化。

  在春劫時期的救劫天命已經交付在我們同奮手中,首先會考驗我們的同奮與救劫弘教組織,我們應該先反求諸己,心裡面沒有愛,只有恨,那發出來就是戾氣,永遠不會快樂!一天到晚都是鬼鬼祟祟的,全身充滿的都是鬼氣,會使得自己往下陷溺,就看心的一念之轉。

  《太上感應篇》裡有語善、視善、行善的「三善」與語惡、視惡、行惡的「三惡」的說法,師尊說:善惡之間就決定在心裡的一念之轉,善念多,吉神護持,惡念多,凶神隨之。那就是「一生之善在於行」的一念之轉,想要身體健康,先要化去心裡的怨、恨,就會健康、平安。

  從今天開始,就是「一年之善始於春」,從內心調整自己,就是「一生之善始於心」,我們要承擔起救劫、救世、救人的天命,先從自己內心開始,通過考驗才能面對救劫、救人的任務。相信師尊在無形主持春劫,一定會加持給我們同奮信心、智慧、力量,我們祈求教主 上帝降福給受到災難地區的人民,我們一起為受難的人民祈禱,就從我們的善心、善念開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