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觀照假我 覺察萬事真相

真誠觀照假我 覺察萬事真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真誠觀照假我 覺察萬事真相

藍天  2005-03-01 12:50

善用反省懺悔的「篩子」,
可以讓自己的缺點,
由表面而至心底,層層「篩」出來,
在分解每個起心動念的背後動機後,
心中不禁豁然開朗,洞澈生命意理。

  十年前,我的啟蒙師父開啟了我人生的另一章-修道,短短一年間,我的心性就大有改變,從一個「悲情」的人,變得樂觀、進取且充滿熱情。十年來,我覺得自己的修持功夫越來越紮實,所以後來加入帝教,皈師時所選的人生守則是「真」與「覺」兩字,藉著「真」,我想要學習真道、明心見性,明瞭更多的真理;藉著「覺」,我希望能夠覺醒,不再沉迷於人世間的紛擾,以看清楚生命的真相。

真與覺竟是我人生最大障礙

  當時覺得這兩個字選得挺有深度的,也期許自己能因而更上一層樓。然而當我開始反省懺悔時,才驚覺自己「小有基礎」的修持功夫只是表面而已,「真」與「覺」二字,竟然就是我人生中最感困擾、最無法突破的障礙。

  以「真」字來講,即是要光明磊落、坦蕩、不虛偽、不做作、理所當然,然而反觀自己,常常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四處找理由,甚或對別人說謊,例如在我先生面前,因為怕說實話挨罵,於是不斷說謊、編故事,久而久之竟成為一種習性。更糟糕的是,在某些場合為了護衛自己的立場或提升自己的形象,竟傷害了別人,甚至犧牲別人、批評別人、搬弄是非,還一副清高的樣子,其實內心好齷齪、好虛偽。

  而對於「覺」字這門功課,更是自己人生中最關鍵的問題。自幼就充滿悲情的我,因為個性孤僻、倔強,所以沒有什麼好朋友,常常一個人獨自落淚,還會忌妒同學功課好、長得漂亮、家裡又有錢。長大後,自己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而且隨著結婚、生子,肩膀上的擔子更是重得累人,總覺得快樂好難,事事皆不能順心如意,生活中難得有讓我可以開懷大笑的事。所以我常問自己:人為什麼要活著?

每天忙忙碌碌為何而活

  記得有一次在寵物店門口,看著一籠可愛的白老鼠鑽來鑽去,東探探、西聞聞,上上下下一刻不停,看起來好忙碌,卻不知為何而忙。當時我突然覺得,我們不也跟白老鼠一樣嗎?每天早上從家的「方盒子」裡走出來,匆匆忙忙的趕著上班上學,庸庸碌碌地過著每一天,卻不知為何而過,尤其看到捷運站裡萬頭攅鑽動的人們在趕時間,更感嘆他們是在「趕生命」。

  我心中常想,古時候的人讀書,是為了學習更多的知識,了悟更多的人生哲理,找到安身立命之道;而現代人讀書、學習更多的技能,則是想賺更多的錢,尤其是都市人,為了賺錢,把自己搞得心浮氣躁、忙碌不堪,然後才藉由花錢讓自己放鬆。當我看著那籠白老鼠時,不禁心想: 上帝是否也這麼俯視人間,感慨人們「到底在敝蝦米網」(台語)?

  前些日子,巧遇一位精通紫微斗數的命理老師,我拿出生辰日期請他算算,想不到,這位老師毫不保留的道出我的過去與現在,讓原本不相信算命的我,聽得目瞪口呆、直冒冷汗-因為準確度幾乎是百分之百。令我震撼的是,區區一張紙居然記載了一個人的一生,從出生到死亡所必須經歷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就像一齣連續劇一樣,一幕幕正在上演、等著上演或已謝幕,這一切早就安排好了不是嗎?既然再爛的命也頂多如此,那還有什麼好爭、好擔心、好在乎的呢?但若能每天做好五門功課,就有機會把悲劇變喜劇,如此想來,我們真是何其有幸呀!

生活目的是為了改邪歸正

  反省懺悔就像篩子一樣,一遍又一遍的把自己的缺點「篩」出來,從表面深入內心。初期也許會覺得很煩,因為每天犯的錯誤都一樣,而且每天都明知故犯,以至於到後來變得不敢再反省懺悔。但經由這把篩子不斷的分解每一個起心動念的動機,心中就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像我以往說謊是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如今看清之後就覺得可笑極了!

  現今的我漸漸體會到,生活的目的就是「改邪歸正」,透過生活中的所有活動,找出該修正的部分;事實上,生活只是不斷的重覆做著同樣的事,例如早上起床、梳洗、用餐、上班、下班……等,所以要修正的部份就是那麼幾項,就像師尊說的:「做好你所選的二字,其他字就自然豁然貫通了。」其關鍵只在於你是否要使用這個反省懺悔的篩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