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通科學 提升炁功熱準的第一步

會通科學 提升炁功熱準的第一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4期 » 會通科學 提升炁功熱準的第一步

劉緒資  2005-04-01 10:10

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籌辦始末

這次研討會的舉辦,
將天人炁功的實務與學理,
宣導並整合了初步的共識,
然相對於長遠的目標而言,
這只是起步而已,
未來仍將於經驗中汲取教訓,
使天人炁功的發展步上制度化軌道。

  第一屆天人炁功研討會終於結束了。說這次研討會是熱鬧舉行一點也不誇張,當天實際簽到的就有一百廿六人,可見同奮們對天人炁功的熱烈期許。這次主辦單位是由極院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籌辦,在主任委員光際樞機領導下,朝著科學與宗教會通之功研究方向前進,首先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療實務經驗交流,並將精選案例結集成冊。

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的職責與目標

  極院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乃奉維生首席指示成立,主要功能為研究、訓練與指導,目的是要規劃出天人炁功的發展目標、理論架構的研究方向,並預計開辦各項實務與研究課程,定期於各掌院舉辦天人炁功複訓班,以及在鐳力阿召集短期特訓班,用以提升本教天人炁功教職同奮療之弘道熱準,輔助各教院能於廿一世紀百家齊鳴之宗教競爭時代,順利遂行「宏揚帝教、引渡原人」的最終目標。

  委員會的組織架構與職責功能上有:

  一、主任委員:編制一位,招募成立指導委員會,裁決指導委員會之各項事宜並交付秘書處執行,對首席使者負全責;未來視實際需要,得編列副主任委員一至二人。

  二、秘書處:提出指導委員會總綱領及組織架構與權責,依據主任委員之指示編列各項規劃方案預算與綜理執行決議方案並負責各項行政作業,負有監督管理各組工作成效的責任及人事考評,對主任委員負責。

   (一)執行秘書:編制一位,負責執行主任委員裁定之各項事宜,策劃帶動委員會各組的進度與功能,以及監督管理各組成效的責任與人事評議。

   (二)副執行秘書:編制一位,協助或代理執行秘書所負之權責;未來視實際需要,可增編一人。

   (三)秘書:編制數位,負責秘書處所交付分配之任務。

  三、指導組:編制召集人一位、副召集人三位,組員人數不限。功能任務:

   (一)天人炁功各項弘教文宣設計。

   (二)規劃天人炁功各種弘教活動作業流程之實務規範。

   (三)擬定各教院天人炁功宏教活動之組織動員與編制架構。

   (四)天人炁功宏教活動實務演練之講解與指導。

   (五)各教院天人炁功中心療實務作為之督導。

  四、訓練組:編制召集人一位、副召集二位,組員依本職學能而編納。功能任務:

   (一)各種訓練課程之規劃與編排。

   (二)講師群之招募與聘任。

   (三)各地區教院天人炁功專題演講之安排。

   (四)編輯天人炁功課程講題教材。

   (五)天人炁功外語翻譯之文宣企劃。

   (六)天人炁功療色殊個案之完整追蹤建檔。

  五、研究組:編制召集人一位、副召集二位,組員依本職學能而編納。功能任務:

   (一)靈體醫學理論的系統整理。

   (二)靈體醫學聖訓以科學、醫學的理論基礎如何詮釋與研究。

   (三)靈體醫學實驗研究的臨床紀錄與統計數據。

交流實務經驗 嘗試找出專業規範

  由於此次研討會為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於九十三年成立以來首次舉辦之較大型活動,亦為教內於天人炁功方面首度較為正式的學術研討會議,所以會議之形式與內容上均屬試驗、摸索階段,尚有很大的思考、改進空間。

  為了籌備此次研討會議,委員會內部前後召開了多次會議,探討會議進行的方式,每次會議中,委員們及參與同奮都熱烈發言,提出不同的見解。第一次同奮提出的案例繳交到審查小組的手中,被認為不夠專業,希望能重新撰寫。為了讓研討會有科學的根據,並具備專業的水準,還商請了教內中西醫師研議一份案例格式,最後由靜換同奮彙整而成。

  其實真正傷腦筋的是這些主講報告人,為了撰寫這份案例格式,報告人絞盡了腦汁、花盡了心思。儘管部分的資料並不很齊全,但都是報告人的心血結晶,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完成。研討會上各個報告人也都樸實的報告他們的案例,尤其是談到求診者的病痛,同情憐憫之情自然而生,而他們不辭辛勞的為求診者療,解脫身心靈病苦,也令台下的同奮們動容。

  當然,天人炁功的神奇效果,也是同奮們急於想瞭解的,為此主辦單位安排的主持人都是教內中西醫的博士,在研討進行當中,他們也會根據專業的思考角度提出看法,讓同奮們獲得醫療上的知識,雖然天人炁功要達到一定的效果,有很多種因素造成,但是由醫師們提出科學性的臨床見解,可以釐清一些神鬼、靈異的偏差觀念,與會的同奮紛紛表示收穫良多。

同奮熱誠的迴響與寶貴建議

  當然第一次舉辦天人炁功研討會,考慮不周之處很多,與會同奮也給予很多寶貴的批評與指教。例如這次進行的方式,有人覺得意猶未盡,因此建議可設計分組研討,或者不同主題,並事先將議題公佈周知,而交流時間還可以安排得更加充裕,以增加現場的療實務經驗交流。另外,有同奮覺得,應再增加案例發表,且應有正反二面看法之呈現,尤其對失敗之案例應探討原因。案例資料應儘量詳盡,但涉及個㆟隱私部分,應予刪除,以保護求診者。會中應做天人炁功施治原則、功相關聖訓的研讀,會議手冊應編製年度各項功的服務數據,以及炁功指導委員會之編制,讓與會者了解組織未來的運作與推動。

  對於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工作方面,則有下列數項具體性的建議:

  一、應首席指示,天人炁功的施治上應觀念統一、方法統一、修持統一,所以除了發放各教院(堂)炁功施治示範影片之外,亦可印製療小手冊(口袋型),以利攜帶與隨機應用。並可增加媒體教學。

  二、建立全國炁功服務聯絡網,讓同奮可上網搜尋,請求支援協助。

  三、研討會案例撰寫格式與一般炁功義診之受診者資料表應予區隔,並統一製作、發送各教院。

  四、願意加入案例研究計畫的同奮,應由委員會統一登記、訓練,以便做案例的建檔、歸類。

  五、到各級教院舉辦座談,說明委員會的組織權責,推廣天人炁功正確認知,蒐集各方面對於炁功施治的想法。

  六、透過教訊發佈委員會的各項活動與計畫訊息。

  七、增加天人炁功施治的科學數據,如施治前後之各項生理功能指數的測量。

  本次會議之成效,據同奮之一般反應,確實可以透過案例報告、論文發表、講評,以及雙向溝通討論,而增進對炁功理論、療實務的認識,並能彙整案例論文成冊廣為宣傳,弘揚帝教。但對於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於炁功發展的各項長程計畫而言,特別是科學化研究,目前只是起步,未來仍將於經驗中汲取教訓,使天人炁功的發展更步上制度化與軌道。而本次研討會的種種過程,亦將天人炁功的三個主要目標:統一的流程、統一的文化、統一的修持做了一個共識的整合與宣導,實是最大的收穫。(本文作者為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副執行秘書)

 

編輯更正啟示:二五二‧二五三期的「敲響!心靈玄虛鐘」別冊中,<人生守則金四十言>一文中,有關「賢」詩:「欲賢不妒反薦賢」一詞,「欲」乃「遇」之誤。執筆人簡介部分,華寂白,應為「畢」。特此向張聲閎先生致歉。

編輯啟事:因本期稿擠,有關光湘開導師、敏寸伉儷的追思文,將於255期刊載,特此向作者敏書同奮及家屬致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