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敬心得 降服這顆什麼都有的心

持敬心得 降服這顆什麼都有的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7期 » 持敬心得 降服這顆什麼都有的心

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林靜存  2005-07-01 11:10

每個人的心,都會起起伏伏,
充滿了七情六慾,雜念紛起,
該如何覺察、該如何靜心,
必須經過長期的蒸熬與磨練,
下好持敬的功夫,才能煉得乾淨。
我們都需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就如同靜存同奮一樣,
讓心靈安住在自然軌道中,清涼舒暢。

  自從進入天帝教,學會五門功課,在力行的過程當中,漸漸察覺為何誦誥、 靜坐無法靜心,為何無法適當圓融處理工作生活中的許多人事物,為何情緒無法維持穩定,心為何總是無法清靜。

不斷自問 為何總是難靜心

  透過反省檢討中,開始問自己,從不斷自問中找答案,慢慢察覺自己的內心以及外在行為,才發現原來內心充滿許許多多欲望,充滿許多情緒,更察覺每個當下雜念紛飛,各種念頭佔據心靈,總是起起伏伏,無法平靜,令人不安。雖然知道察覺了,還是任它來去,也曾經在某些驚鴻一瞥的當下體驗到寧靜,但也沒有真正下功夫,有些時候很著急,認為該要努力精進;有些時候又告訴自己慢慢來,但是還是心情起伏不定,經過相當的時間,才意識到唯有確實放下種種的欲望情緒,才能真正靜心。

  當然在這過程當中,看到自己道欲並存,看到自己從小到大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生命中所具有觀念和思想,看到累世的積習,更看到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知道了也看到了更意識到了,即要開始身體力行,但是欲望還是會戰勝道心,執念總是遮蔽智慧,無法降服這顆什麼都有的心。總是要在經過許多的磨練與考驗後,才會再多下點功夫。

向自然學習 讓內外調和為一

  在尋求內心寧靜的過程當中,嘗試到一些方式,讓我的心靈有所成長:

  一、立定志向,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小時候就有想服務眾生的願望,但隨著年紀漸長,七情六欲叢生,迷失了人生的方向,然而因為在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專職服務的機會,透過磨練與鍛鍊,讓我更確立了此生的使命與任務,不再疑惑與搖擺,道心更加堅定不移。

  二、在大自然中徜徉,向大自然學習,靜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靜靜體察大自然的樣貌,對於每一種動物植物,萬生萬物,感恩他們無怨無悔的奉獻,長養我們,灌溉我們,滋潤我們,因此從大自然中體悟出許多宇宙真理,從中習得萬物與我為一體,內心對萬生萬物更加敬仰,更感恩他們的存在,從中生出深深的敬意,從宏觀的大宇宙,體現出小宇宙的重要,對於自己的身體更加珍惜,感恩這個身軀提供我們鍛鍊的機會。

  三、過簡樸生活,希望簡化生活,調整生活習慣與需求,讓內心與外在需要尋求一致,使精神與物質的需求和諧,在行住坐臥當中體察每個當下心思,將生活條件降到最低,吃住皆在「新境界」,四處辦活動亦需隨遇而安,不管吃什麼,睡哪裡,都沒有關係,都能自在滿足,心情愉快喜悅,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也因為降低生活需求,體悟到多餘的財物如同多餘的負擔,多餘的需求增加更多煩惱,對於每樣提供維持生命的資源,萬分感恩,如此簡單的生活,心靈更加寧靜安詳。

放下自我中心 積極樂觀奮鬥

  四、學習正向思考,放下負面的心情,放下擔憂、放下悲觀思維,學習積極樂觀面對任何事物,即使逆境來臨亦能享受當下,從中習得更豐富的經驗;學習不再批判別人,學會容天容地容萬物,學會原諒自己、接納自己、肯定自己、包容自己,然後更進一步,把耗在自責上的精力,改進自己,因為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也唯有在自己轉變之後,才可能啟發別人轉變。漸漸放下負面思考後,心靈更覺輕鬆。

  五、放下欲望、執著,因為有七情六欲,心靈不得安寧,當所求不可得時,心中悲傷無奈,充滿負面能量,若一直執著,心靈便被執念所佔據,痛苦萬分,覺察這些令我無法超脫的因子,即學著放下許多以自我為中心的欲望,每當放下一個欲望,身心靈便感覺清爽舒暢!

  以上所述,在生活、工作、待人接物的鍛鍊,加上力行五門功課,雖有基本方法,心靈也有成長,持敬的態度亦有些進步,但是功夫還是下得不夠深,要如師尊所言:「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鍛煉此心,煉的一無所有,將心打掃乾淨,才能靜到極點,持敬功夫才能提昇,唯有痛下苦功,不畏艱難,持續不斷地坐下去、做下去!
(本文為作者於第三期神職人員培訓班〈明心哲學精華〉課間心得報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