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孤軍作戰 終有奮鬥夥伴

十七年孤軍作戰 終有奮鬥夥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8期 » 十七年孤軍作戰 終有奮鬥夥伴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2005-08-01 11:45

迎向受刑人家庭服務起飛一年

  今年是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受刑人家庭服務再度起飛的一年,更生保護會舉辦六十週年擴大系列活動,於五月二日的記者會新聞稿中,首次將受刑人家庭服務納入更保範圍,紅心十七年的努力,終於有如成年一樣不再孤單。

「二00五~心影不離,生生不息」影展

秋決一片彰顯自赦人赦天赦光輝 受刑人感動落淚

  六月九日,紅心在全省廿三個監獄、院所同步舉行了【二00五~心影不離,生生不息】受刑人成長影展,感謝各教區掌教、開導師都能接受邀請,出面代表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致詞,獲得各界好評,由於影片感人至深,各院所也希望以後能夠常常舉辦這樣的活動,以柔性的教化方式,潛移默化受刑人的思想行為。

  本次的影展片名為「秋決」,為李行導演早年的作品,當年會有拍這個故事的動機,是來自導演母親—坤元輔教的床邊故事,並經過維生首席的意見貫穿,定位在中國文化人道精神的展現。

  在古時,秋天是處決死刑犯的季節,象徵著中國法治的精神,以秋天肅殺、收斂,蘊含著下一個春天生命的再生,秋決,正是這種生生死死,方生死死,方死方生的時序與生命轉換,明明是在描寫「死」,其實是在歌誦「生」。片中一方面頌揚了中華文化的種種美德,一方面也批判了錯誤的親情影響人的一生。秋決的男主角裴剛,是「道欲並存」人性可塑性的代表,女主角蓮兒則以中國傳統女性的犧牲奉獻與柔順婦德,彰顯出無私的愛,開啟了人性至善之門,片尾,蓮兒孕育著裴家的新生命,裴剛這個本來暴戾狂妄的紈袴子弟,由入獄前的迷失,到死前悟道,最後拒絕逃獄,毅然從容的赴刑場,面對自己的過失贖罪,突顯了「刑期無刑」—自我反省、悔改重於刑罰的懲治,也是「自赦人赦承天赦」的主軸精神(註)。片中深刻的刻劃人性,充滿了光輝,深深觸動人心,許多受刑人在看到這部片子時,不停的掉下眼淚。

「94健康心 關懷情」監所關懷月

以簡易活動關懷受刑人 增進家庭互動親情

  接著七、八、九月陸續三月舉辦基隆、雲林、南投……等共八場【94健康心 關懷情】監所關懷活動,每月第一個週日收容人接見日時,我們由社工人員帶領志工在接見室,以簡易健檢、福利服務諮詢、填問卷及以「拍立得」拍照製成卡片等,讓收容人與家屬感受社會的關懷,增進其與家庭互動,傳達紅心字會的服務精神。

  七月三日泰源技能訓練所(位於台東東河鄉,離台東市區約一小時車程)的活動,感謝緒本開導師、華勤同奮開車帶路、擔任活動志工,一進訓練所,手機就被沒收管理,快馬加鞭的掛紅布條布置現場,在紙張、布條齊飛當中(沒空調只有屋頂風扇)展開活動,十一點三十分活動暫停,到餐廳午餐,進第一道門,相機又被「沒收」了,接著進入一道又一道的鐵門(總有四、五道)。用餐畢,教誨師一句:你們在這裡休息到一點三十分。有人問:有床可以休息嗎?回答是:你以為這是什麼地方?整整一個半小時,一行六人就像失去自由一般,沒有也不准帶任何東西等可打發時間。待在餐廳裡,好像也成了暫時的收容人,終於時間到了。又是要通過一道又一道的門,這次沒人帶,一不小心就觸動警報,感覺還真是戰戰兢兢。

  下午有一家庭,清秀高眺的母親,帶著一對可愛乖巧大約小一、小三的姊妹,從高雄來探望父親,全家人見面完後,三人的眼眶都是紅通通的,因為專業人員中午才經歷過短暫「收容」的滋味,深有所感,看到此景也是心有戚戚焉。最後教誨師還很通融要妹妹將剛做好的卡片,從窗縫遞進去,成為這個活動最溫馨的畫面,也為當天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2005愛的騎績 單親不擔心」活動

結合各項資源 援助弱勢族群振奮起來

  多年來,紅心字會一直秉持著「罪不及妻孥」的理念在為受刑人家庭服務,提供心理諮商、生活協助……等個案服務,為的也是希望藉由家庭的力量,能夠使受刑人在服刑期滿後,可以有個健全的家庭,使他們有機會從家庭出發,再回到社會,回復正常的生活。

  初期的社會,對於受刑人與其家屬都貼有標籤,故這群人在社會中屬於被迫邊緣化的人,想求助卻又不敢求助,有任何問題都必須以自己的方式解決,這常常會造成社會的隱憂,像是一個不定時炸彈,不知何時會突然爆發。

  經過本會多年的努力,以及天帝教同奮的協助與支持,這些微弱的聲音,已經逐漸慢慢擴大,此次影展活動,首次獲得更生保護會的支持與協助,對我們多年來的努力,總算是有一個回應,也讓我們對未來的的目標更加肯定。

  今年十月,我們即將舉行「二00五愛的騎績 單親不擔心」單車環島活動,再次將我們理想與受刑人、單親家庭的心聲表達出去,這次除了單車環島行程外,還會拜會各縣市政府首長,讓地方政府再次了解我們的訴求,並共同簽署守護宣言,讓整個社會服務工作更上一層樓。

 

編註:有關秋決的重點描述,引用自李行導演的〈行者影跡〉一書中維生首席的觀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