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舞足蹈 樂上眉梢

手舞足蹈 樂上眉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9期 » 手舞足蹈 樂上眉梢

東京都掌院/竹田鏡一  翻譯/胡敏償  2005-09-01 10:20

坤院閉關心語

  參加這次閉關,是我第一次合宿的經驗,全部學員當中,只有我一個是日本人,雖然語言不能通,但心想應該可以適應吧。閉關課程規定每天打四坐,本以為相當辛苦,但實際坐了以後,發覺到原本一天最多只坐一次的我,心更為定靜,精神更為集中,反而滿快活的。閉關快結束之時,終於有些了解「靜坐」是什麼,可以捕捉到一些重點了。還心想,怎麼三個星期這麼快就渡過了?我想以後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鐳力阿道場參加正式的傳教使者五十五天閉關。

擔起中日橋樑之責

  這次閉關,有很多令我不可思議的事,有自己從來没想過也没見過的語文詮釋方式,比如說,這次上課中討論到「道名」的意義,我的道名「一」字是什麼意思?同奮們邊寫「一」字,邊說我是台灣和日本之間的橋樑啦!爲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呢?令我感到不可思議,後來了解到台灣同奮往返日本傳授教義,及日本同奮要吸收消化的辛苦與困難後,自己也才領悟,並深深感覺到確實應該擔負起「橋樑」這個責任。

  我是二十一期日本靜坐班,第一階段課程也是在那須,那時也有令我更震撼的話出來。「二十一期生是什麼?知道嗎?二十一期就是二十一世紀,二十一期剛開始是六個人,但第二階段受訓時只剩二人,能活過二十一世紀的人也大約剩下三分之一,但二十二期靜坐班就特別多人,所以我們走過二十一世紀的人只要努力奮鬥,一定可使二十二世紀開花結果的,因此我們的責任是相當重大。」今年日本有重大的災難及變化,聖訓也有降示,想到這些,這次的閉關訓練對自己以後要負起的責任是相當需要珍惜與重視的。

深感文化差異的樂趣

  課程以外的生活,因為語言與文化不同,與同奮相處起來感到好辛苦,但是語言不通,反而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溫馨,從心中深深感覺到不同文化差異的有趣。最特別的是這次來參與坤院閉關的同奮,一反修道人「不苟言笑」的刻板印象,在特別的閉關作息安排下,顯得活潑天真,又能展現各人特性(隔壁的畫家烏啦啦桑うラう先生也如此證言)。

  只知道一點點國語的我,一被逮到,同奮們就像玩遊戲一樣教我國語。那段期間每天幾乎都是下雨、起大霧。同奮指著外面問:「鏡一那是什麼?」我馬上回答:「霧濛濛。」上課時因聽不懂國語,請賢秀同奮幫忙翻譯(感謝賢秀同奮為我翻譯,讓我能完全了解上課內容,收穫良多)。

  同奮們還教了我一句有趣的台語和國語的混合語:「你嘛幫幫忙!」這句話還相當好用,光中樞機帶領神培班的閉關同奮到達時,敏償同奮一邊感謝他們來日幫忙誦誥化減重大天災,一邊還要我致謝禮並說:「你嘛幫幫忙!」大家聽了前撲後仰的笑成一團,每天都是如此有趣的渡過。

  最有趣的是新進的麗妃同奮,有事須提早回台灣,離開的前一天,因敏堅副主教及四位同奮外出採購食品不在,早上打掃完準備要上課時,不知誰提議:「很想看鏡一跳舞。」其他同奮們也異口同聲的鼓掌叫好,於是,敏償拿出從家裡帶來的懷念老英文歌CD,麗妃用茶盤端出梅酒,敏膺開導師順應大家要求,還掏出飛機上送的葡萄酒,萬事俱全的情況下,不跳也不行,我只好換上平常穿著睡覺的衣服(寬鬆像埃及服)跳起舞來了。剛開始大家看著我一個人跳,漸漸的大家也被音樂薰陶得一起跳起舞來了,這就是歡送麗妃同奮的晨間舞蹈大宴會,這可是一般在日本所無法想像到的畫面(因為日本人的聚會通常比較一板一眼)。

  在這裡,每天都是快樂的修行日,不管靜坐或是上課都感覺很好。對於有完全不同生活習慣的我們,能有機會參加此次閉關,在一起互相協和,感覺真是人生中一件幸福的事,我打從心裡感謝、感恩天帝教創造如此好的修行場所,以及台灣同奮及日本同奮們的出心出力,才能促成這件事情的完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