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狂瀾 救末劫 繼絕學 傳薪火

挽狂瀾 救末劫 繼絕學 傳薪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0期 » 挽狂瀾 救末劫 繼絕學 傳薪火

維生首席  2005-10-01 10:35

敦聘敏憲同奮為天人研究學院院長書函 願與先生協力同步 繼承師尊未竟心願

先生長期以中國文化的傳承為職志,一貫以儒道兩家哲學思想會通顯密佛學精義,啟導時代。尤對本師世尊天人合一的實學體系,與他老人家悲憫救劫救世救心之襟抱,深有體會與惕悟,期望先生以你的善善不息的誨人無倦的教育精神,為天人研究學院榷立生生不息的研究傳承的天人文化;以師尊的天人實學思想體系發展為獨具天帝教特色的中國文化。維生願以當仁不讓的承擔勇氣與先生協力同步,繼承師尊未竟的心願,挽狂瀾,救末劫,繼絕學,傳薪火。

玲玲教授道席:

  謹以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兼天人研究總院總院長之名,敦請先生擔任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院長,務祈鑒允。

要以中國儒道兩家真精神
  為帝教天人實學開啟新頁

  天人研究總院為本師世尊手建天帝教之教本。依據師尊手訂天帝教教綱賦予之任務,為運用精神科學與現代自然科學之交相融合,貫通形而上、形而下,以謀心物協調、聖凡平等、宇宙無分、天人大同的天人實學,並通過研究、教育培養傳播天帝真道之弘教菁英。

  天人研究學院成立於民國八十年十月一日,以天人實學中的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合一思想體系,匯合科學、哲學、神學,尤其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的精神,以厚實天帝教人本宗教的特質。

  師尊一貫地認為:人為宇宙的骨幹、宇宙的中心。他說:「斯天不生人,萬古常如夜。」他主張:先盡天人貫通的人道,再修人性圓融的天道。因為:「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得道,修道不外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

  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以人作為信仰價值建立的根本,人是宗教信仰的核心,人通過自愛、自治、自信、自奮反求諸己的方式,自生信仰的力量,這些都是中國傳統文化儒道兩家的精神。師尊說:「天帝之教,是以中國儒家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為中心思想。仁即是愛,由親親仁民的愛,擴充為民族愛與人類愛,推而及愛物。」他又說:「世界事物是時時刻刻受著宇宙自然法則的支配,隨著自然的運行在不斷地運行,亦即無物不動,無物不變,亦就是無物不隨著自然律的運行而運行之。」所謂「天行健」就是自然的運行,「君子以自強不息」亦就是人類思想也隨著自然的運行而運行。這些觀念均是中國文化精神的特質,亦正是中國儒道兩家的真精神。

  先生長期以中國文化的傳承為職志,一貫以儒道兩家哲學思想會通顯密佛學精義,啟導時代,望重士林。尤對本師世尊天人合一的實學體系,與他老人家悲憫救劫救世救心之襟抱,深有體會與惕悟,未來天人研究學院在先生的指導下,必能為天帝教天人實學結合中國傳統文化,開啟新頁。

厚積帝教人本宗教精神
  培育人才 維持中華老根元氣

  天帝教沒有政治權力與經濟實力、社會資源與奧援,但師尊一生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作為他老人家畢生之志業。天帝教復興以來,他懸廿字箴言為生命渡口的普世價值,他以追求天人合一為生命究竟的最高絕對價值。因是,師尊在天人研究總院下建立天人研究學院與天人修道學院,成為天人實學「理入」的研究與「行入」的實踐兩大中心。天人研究學院十餘年來,一貫遵循師尊建院的精神,一本「已知之理」會通宗教、哲學、科學,研究開發「一切未知與不可知之理」,以建立常住不滅永恆的宗教價值。

  期望先生以你的善善不息的誨人無倦的教育精神,為天人研究學院榷立生生不息的研究傳承的天人文化。以師尊的天人實學思想體系發展為獨具天帝教特色的中國文化。

  這種獨具天帝教特色的中國文化:第一、是以哲學、美學、史學、文學與中國傳統人文精神,厚積天帝教人本宗教精神。第二、為中華民族文化在台灣的老根上,維持元氣,培育人才。維生願以當仁不讓的承擔勇氣與先生協力同步,繼承師尊未竟的心願,挽狂瀾,救末劫,繼絕學,傳薪火。

道魔並闡中 一度缺昃一次圓明
  因為師尊知道你 師尊成全你

  嘗讀朱熹先生傳記,距今九百一十一年前,他在出任湖南安撫使時,重建了岳麓書院,他把教學、研究、文化人格的建設和傳承融合成為一體,朱熹在岳麓書院講學時,每次都出現「生徒雲集,坐不能容」之盛況。

  南宋史中記錄著朱熹受到朋黨的誣陷,禁錮為「偽學」、「悖逆」,貶抑與迫害他與他的門生,這段往史,不禁使我聯想到今天先生之際遇。事實上,當玆沒有是非,沒有公道,沒有正義,沒有真理的時代,「遊辭無實,讒陷橫生,善良受害,無所不有」(錄南宋太常葉適為朱熹呼籲,廷對時語),當今台灣社會近似南宋的格局,少數知識分子失去了知識良心,孜孜為利,黨同伐異,顛倒黑白,歪曲真實,先生今日的不白之冤實與朱熹先生相同。師尊一貫以道魔並闡啟導帝教同奮面對挑戰與橫逆。維生願意以宗教的經驗建議先生:寬恕那些損害、打擊你的朋友。因為「不經幾番寒澈骨,那得枝頭透體香。」一番挫折,一次成長,這是人道;一度缺昃,一次圓明,這是天道。

  因為,師尊認識你!師尊知道你!師尊成全你!師尊支持您!敏憲同奮。

  最後,隨同短箋,奉陳天人研究學院院長聘書,敬希早日參與天人合力的帝教同奮的奮鬥行列。

  耑此敬頌

道安
維生李子弋手啟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九月十八日中秋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