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素食—讓身心靈與宇宙至上相契合

選擇素食—讓身心靈與宇宙至上相契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0期 » 選擇素食—讓身心靈與宇宙至上相契合

宇愛光養生協會  2005-10-01 12:05

透過素食,我們能夠順應自然的賦予,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透過素食,我們能夠保護地球環境,讓更多人免於饑餓,讓更多的動物免於殘殺受虐之苦;在此良性循環之下,透過素食,會帶來內心的平安詳和,靈性也會跟著進一步的成長。這三方面的因素是一而三、三而一不可或缺的。

我為什麼開始吃素

  我自己一開始對素食感到興趣,是因為陸續接觸雷久南博士一系列談身心靈整體健康的書籍,尤其是約翰‧羅彬斯先生的《新世紀飲食》一書。這位美國三一冰淇淋王國的繼承人,放棄經營龐大的家族企業,投身健康飲食的領域,揭發了許多不為人知的飲食新觀念。其中最震撼我的,莫過於從小一直認為的營養來源:魚、肉、蛋、奶,竟然都與今日大部分的疾病有直接的關聯。我也從書上得知,我們消耗了太多的資源來餵養這些做為食物的動物,飼養的過程更是有如生產器具一樣,毫無人性,殘忍得難以想像,於是我開始選擇減少吃肉。

  在減少吃肉的那幾年中,心裡知道肉食的壞處,卻常因口腹之欲而無法完全斷除。直到兩年多前,在宇愛光養生協會七天的身心靈健康體驗營擔任義工,營隊結束後,我才開始了真正素食的生活。

幾種素食的定義

  談到所謂的素食,其實有幾種不同的定義。如果是宗教上的素食,那麼包括不食用動物性原料,並且禁用五辛,也就是韭、蒜、阿魏、蔥、洋蔥(如果是道觀的話,則是禁用五葷:韭、薤、蒜、芸薹、胡荽)。現在也有人吃素並不是因為宗教因素,所以只是不食用含動物性原料的食物。另外,還有所謂的「奶蛋素」,則是認為只要不直接傷害動物的生命,即使奶及蛋中含動物性成份也不在禁用的範圍。我最近則是又聽到了一種新素食觀,所謂的「環保素」,是立基在環保的觀念上來吃素的。他們不吃經由人工飼養的動物肉,因為這樣的飼養方式造成地球環境很大的傷害,在所有動物性原料中,他們只吃海裡面的魚,因為牠們是自然生長的。

  雖然以上素食的原因林林總總,但是大致上可以區分為:信仰、健康,以及環保三大因素。我個人認為,以上三個素食的原因,應該要能完全結合起來,也就是說為了身體的健康(身的概念)、地球的健康(良心的概念),以及信仰―心靈的健康(靈性的概念)這身心靈三合一的原因,素食是自然且必要的結果。

從人的天性與身體結構來談

  首先從健康觀念—身的概念上來談素食。

  人類不論是消化系統的結構、牙齒的構造,或是身體機能上,科學家的研究發現,認為與食肉動物非常的不同。一般食肉動物小腸長度大約為身體長度的三倍,這樣簡短的腸道有助於極易腐爛的肉類儘速排出體外,以免其腐爛後生成的毒素又被腸道吸收。然而人類的腸道長度與食果類的類人猿最接近,大約是身體長度的十二倍長,非常不適合肉類的消化,比較適合慢慢地消化水果和蔬菜。

  食肉動物為了捕殺獵物,因此需要尖利的爪、強有力的顎,以及尖銳的犬齒及門齒,其消化過程幾乎完全在腸胃中快速的進行。人類的牙齒和顎則很明顯是為素食而設計,透過臼齒來磨碎穀物,唾液的初步消化後,再進入長又曲折的腸胃中慢慢消化吸收。

  我們試著想想看,在一隻狗的面前放一顆蘋果,牠根本無動於衷;相反的,如果人見到其他動物會像獅子一樣向前撲殺並且生吞活剝的話,那麼或許可以斷定大自然的確賦予人類肉食的本能。由於我們大多數的人都要靠別人替我們殺死動物來獲取肉食,如果自己親自動手,則往往會感到不舒服,而且大多要透過烹煮之後才敢吃,我們更可以斷定人類是素食的動物。如果我們違反大自然所賦予我們的機能,那麼就會對自身的身體健康帶來極大的危害。

地球要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

  其次,我們進一步從環保的觀念—良心的概念上來談素食。

  現代的人類透過機械工具的發明,大量開挖地球資源,使得近一百年來的人類社會是人類有史以來最為富裕的年代。富裕的結果,人類的欲望被極大化,為了滿足無法止息的欲望,在飲食方面,就有廠商透過大量的養殖,提供人類肉品食用的需求。於是地球上除了人滿為患(科學家計算只能容納十億人口的地球,目前已逼近六十億大關)外,人為飼養的動物也大量增加。飼養動物需要空間,於是人們砍伐熱帶雨林;飼養動物需要飼料,於是人們大量開發土地來種植穀物,餵養這些最後要做成牛排、豬排的動物;飼養的動物因為要集中管理,於是大量的排洩物無法被大自然消化吸收,進而污染了土地及水源。

  我們姑且不論養殖動物對地球環境的極大傷害,光光是以下的數據就該讓我們深思人類這樣做到底意義何在?以美國為例,平均我們必須用十六磅的黃豆和穀類去餵養牲畜,才能換來盤中一磅的肉。其他十五磅的黃豆和穀物,我們都用不上,大都變成糞便排出牲畜體外了。

  地球付出如此大的代價,我們眼睜睜的看著地球上大量的饑民沒東西吃,然而大量的穀物卻又如此消耗浪費,卻只是為了餐桌上那一塊事實上並不適合人類食用的肉。想一想,有良心的人們啊!我們是不是應該開始素食了呢?

吃肉易引發五毒 損害慧命

  再來,我們從心靈的健康—靈性的概念來談一下素食。

  在這裡,我借用佛教的素食觀來說明。其實,佛教的素食觀不僅僅是不吃肉而已,它還包括不食五辛—韭、蒜、阿魏、蔥、洋蔥。為什麼呢?因為所謂的五辛雖然本身非動物性食材,但是裡頭所含的成份對我們的心靈狀態會有傷害,容易引發貪、嗔、癡、慢、疑等心靈上的五毒,進一步會讓我們犯下種種殺生、偷盜、淫欲、妄語等惡行,損害我們的法身慧命。

  素食對我們身心靈的整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素食也是修行能夠順利成就的助緣之一。素食能夠帶給內心平和安詳,這樣的境界是和宇宙至上相契的。透過素食,我們能夠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透過素食,我們能夠保護地球環境,讓更多人免於饑餓。在此良性循環之下,透過素食,我們的靈性也才會跟著進一步的成長。這三方面的因素是一而三、三而一不可或缺的。

  不過,或許因為習慣的關係,大家無法在短時間內完全實行素食,但是如果願意從逐漸減少肉食做起,從身心靈三方面,從小我身心到大我環境,慢慢地都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功效,這樣長此以往下來,有一天您可能會發現實行完全的素食是那麼樣的自然了。(待續)

◎參考書目:

‧新世紀飲食/約翰‧羅彬斯/琉璃光出版

  新世紀飲食也有VCD 的版本,內容是約翰‧羅彬斯先生的演講及相關報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與宇愛光養生協會聯絡。

‧新素食主義/野萍/悅智文化

  這本書內容豐富,非常值得對健康素食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