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炁功授證制度—吾志於修行之榮譽象徵

天人炁功授證制度—吾志於修行之榮譽象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1期 » 天人炁功授證制度—吾志於修行之榮譽象徵

吳月行  2005-11-01 09:15

工商業界之認證為的是謀取生活的基本技能,是以「名利」為主,但是天帝教天人功的認證,截然不同於世俗的要求,天人功指導委員會設計這一系列的認證、授證辦法,實是基於宗教教化的考量,是以「吾志於修行」的決心,來完成仙佛救劫診心的願力,以及傳達 上帝真道的驗證,也希望有志於天人功服務的同奮,能透過制度上的管理,檢視自己向道行道的決心與毅力。

極院系統負責指導工作 弘教系統推動執行作業

  「有恆!是天帝教最大的秘密。」從師尊的訓詞中,我們得到一個重要的觀念:修行之道無他,全憑恆心、毅力一步一步地走下去,確實力行五門功課,凝煉道氣、提升道心,正是天人炁功正本清源、袪除既存亂象的不二法門,因此,我們取「修行」作為天人炁功授證名稱,第一階是修士,第二階是行士,第三階是修行師(目前以「修行士」暫行)。

  維生首席在九月四日神職人員暨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授證課程親和中,特別強調,重建天人炁功系統將分為兩部份,一為極院系統,由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擔任指導單位,負責相關制度的建立及監督考核工作;一為弘教系統,各區掌院、教院及教堂為執行單位,由炁功中心負責安排天人炁功弘教工作以及相關事項之諮詢,將來認證、授證作業都要委由各區掌院及三大道場主辦,委員會則負責指導認證、授證課程作業之進行。

聽聞聖訓師訓統一觀念 整理標準姿勢統一動作

  為了要統一分歧的觀念,各項炁功重建的課程規劃,均一再重複正確的理念,主委光際樞機在各項課程中,更一再引用師尊生前的文獻,藉此鼓勵立心發願於天人炁功服務的同奮,應時時刻刻聽聞聖訓與師訓,端正己身言行,以配合仙佛發揮天人炁功診心救劫的真正效用。

  有鑑於每期正宗靜坐班傳授天人炁功的手勢存在著些許的差異,委員會以師尊駐世時親自傳授天人炁功的錄影帶姿勢為依據,將炁功標準手勢訴諸於文字(註:請參閱〈天人炁功基本教材補充整理〉一文),並有實務演練的課程,當場請一組同奮示範。

  針對標準動作的部分,台灣省掌院緒媒預命開導師說:「現在教內配合人間醫療觀念,試圖作調整以求統一,身為神職人員當然會配合推動,但是要考慮到資深同奮早已習慣以前傳授的手勢與程序,因為師尊以前就是這樣教的啊,一時之間請同奮全部調整,在觀念上的溝通與宣導是會比較費力。」因此他期許:「委員會能將天帝教天人炁功的歷史作一詳細的記載,讓同奮了解天帝教天人炁功從師尊、師母時代到現在的演進歷史,較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依據目前同奮三種類型 規劃不同認證授證方式

  有關天人炁功的授證方式,目前依據同奮不同的類型分為三種,一是神職人員;二是廿五期靜坐班以後進來的同奮;三是廿五期正宗靜坐班以前的已經傳授炁功法技的同奮。

  在神職人員認證、授證方面:

  先經天人炁功授證訓練課程後,上光殿謹呈天人炁功守約表文,立願遵守天人炁功三願五規之規約,由委員會頒發天人炁功神職證照;新授命之神職人員若之前已取得授證,可申請換證,反之,則須參與天人炁功授證訓練課程。

  今後,每一期正宗靜坐班的學員都必須比照廿五期模式,經過相同的認證、授證方式:

  一、修士認證─為天人炁功實習認證,在通過基本修行、法技鍛煉功課後,由教院推薦至天人炁功訓練班,經炁功理論與天人炁功規約口試、炁療流程口試與演練及格者,由委員會頒發修士證,方可正式為人作炁功。修士證有效期限為三年,三年內未取得行士證者,修士證自動失效,若要取得授證,需再度參與當期天人炁功訓練班課程,填寫〈申請天人炁功傳授、認證修士與行士考核表〉(註),重新鍛煉考核。

  二、行士認證─凡通過修士認證後,可進行行士認證。在取得修士證後,需至少經一年的炁功實務考核,即公開參加教內炁功服務至少四十次以上,確實遵循三願五規,發心以天人炁功救世救人,且未違反〈天人炁功炁療守則─目前暫行草案〉(註)者,考核通過後,由各教區掌院授與行士證書。

  有關這一系列的授證規劃,台北市掌院光藹掌教表示:「我們很支持天人炁功認證制度,以前正宗靜坐班傳授天人炁功,結業後很多學員就不了了之了,現在新學員為了參加天人炁功服務,他們會注意五門功課的修行,為了四十次的炁療實習,也會自己找時間幫人作天人炁功,認證制度對學員來說有督促的效果,也是一種鼓勵作用。」

前期「老」同奮仍可照舊炁療 雖為自由心證 亦須鼓勵認證

  至於二十五期以前有志於天人炁功服務的「老」同奮,雖然沒有授證,仍可照常為人實行天人炁功,惟依各人意願自由參加天人炁功授證儀式。各教區掌院、教院及教堂亦可主動評估該同奮日常參與天人炁功的服務程度,推薦其參與修士認證或行士認證。經過評估須先經過修士認證之同奮,認證方式如同前述,歸在正宗靜坐班系列課程內,因此由天人訓練處主辦;經過評估可直接接受行士認證之同奮,則只須參與各教區掌院、三大道場所定期舉辦的認證、授證課程,於課程結束即可授與行士證書。

  在基層教院多年,甫由台北市掌院掌教升任的光活樞機說:「雖然正宗靜坐班二十五期以前結業的同奮是自由參加天人炁功認證,但新同奮已有認證,資深同奮尚未實施認證,在教院會產生不均衡的狀況,目前委員會已開始陸續辦理資深同奮之認證的工作,這是很重要的,而為了方便並鼓勵資深同奮踴躍參與行士認證、授證課程,除了在各掌院辦理認證、授證課程外,內容宜落實在『三願五規』的明確原則要求,簡潔而不繁複。」

  光藹掌教也表示:「資深同奮參與天人炁功認證時,神職人員應該謹慎把關,不要有人情上的壓力,若同奮平時就不常為人炁療,實在不適宜直接參與行士授證課程,應該婉言建議他們與新學員共同參與修士認證課程,重新開始力行五門功課,並以四十次的炁療實習來鍛鍊經歷。」

  前高雄市掌院掌教、現任天人修道學院的光劫副院長表示:「宗教本身沒有任何約束力,靠的是教化的力量,目前天人炁功已走上以法規、制度來規範的路,建議委員會在這次試辦以後,針對認證制度的執行部份有所不足之處,依現實狀況再作調整。」

五門功課的修行 是發揮診心療效的基石

  多年來,同奮在師尊一再教誨「萬事莫如救劫急」的精神感召下,致力於弘教工作之推動,希望能號召更多有心人士加入我們救劫的行列。天人炁功理所當然地被同奮視為引渡原人的最佳利器之一,然很多人在「傳了就有」的觀念下,忽略了要以正氣相引的關鍵。天人炁功是吾志於修、志於行的決心,是吾願透過修行來完成仙佛救劫診心的願力,是吾願透過修行來傳達 上帝真道的驗證。「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不論您是那一期正宗靜坐班結業的同奮,只要您有心投入天人炁功服務的行列,就必須了解帝教五門功課的修行,正是天人炁功發揮救劫診心效用的基石。

  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這一系列的認證、授證辦法,實是從宗教的角度考量來規劃,工商業界之認證為的是謀取生活的基本技能,是以「名利」為主,但是天帝教天人炁功的認證,截然不同於世俗的要求,炁功認證是「吾志於修行」的榮譽象徵,也希望有志於天人炁功服務的同奮,能透過制度上的管理,檢視自己向道行道的決心與毅力。

  同奮若想進一步了解天人炁功認證、授證的意義與方式,不妨撥冗至教院堂請教神職人員,或者上網至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網站參閱相關資訊,讓我們一邊修道一邊行道,共同參與天人炁功的重建工作,一起為天人炁功正本清源之願力而努力。

註: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網站—http://tienti.info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