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弘教實務演練 通過天人考核 第五期傳道傳教使者榮膺神職新命

一年弘教實務演練 通過天人考核 第五期傳道傳教使者榮膺神職新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一年弘教實務演練 通過天人考核 第五期傳道傳教使者榮膺神職新命

陳敏屏  2006-01-01 11:05

自我檢討成果 客觀評鑑績效

  九十四年十一月十三日,是第五期傳道、傳教使者閉關學員的大日子,經過年餘的弘教實務奉獻,全數通過天上人間考核,並在當天實授了五十三位的準傳道使者、傳教使者,於參機正殿上,從維生首席的手中,領受了代表神聖天命的神職狀,正式晉升為弘教救劫的中堅幹部。

  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於民國九十三年度舉辦的第五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中,推動了一項新的規劃案,即閉關學員於五十五天閉關後,凡通過黃榜同奮僅先頒發結業證書,個人再依據志願填寫「第五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出關弘教實務參與志願函」,回到各地教院、各單位後,實際參與弘教渡人一年實習期滿,再由各地教院開導師或單位主管客觀考評學員之表現,提供「弘教實務總結報告」,而每位學員也需自我檢視反省,書寫自己一年來的「弘教實務總結報告」,一併繳交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經有形無形評估確認該學員通過實習考驗,方才通知學員前來領受傳教、傳道神職狀。另外,修道學院還特別在儀式前安排了一場親和座談,藉此相互鼓舞、振奮精神。

奮鬥 最大受益人是自己

  當天來自全省的學員,在鐳力阿道場一0一教室參與親和座談會,由第五期訓練班副班主任光證同奮主持,一上臺互道早安後,光證同奮笑嘻嘻的說:「你們好像他鄉遇故知般,所以親和聊天的音量非常驚人,但另一方面也令人有點憂慮,是否您們這一年來彼此之間並沒有時常聯繫呢?」這句話引來學員們一陣笑聲。光證講師並恭喜大家:第五期傳道、傳教班學員們全部通過弘教實習。接著,請學員分享這一年來的實習心得。

  日本國教區緒鍊同奮首先舉手發言,他表示,現在東京都掌院約有二十幾位同奮,有的下班後直接到教院奮鬥,有的甚至住在教院裡,一天大約有七千皇誥數,道氣凝聚的情形比起台灣某些院堂還要好。他很希望往後帝教的經典能有更多的語文版本,像日本同奮不懂中文,只會唸經不解其意,較難領悟天帝教的信仰內涵,無法深入教化,實在可惜。

  天蘭堂主事緒隅分享了自己誦誥打坐的心得,他說誦誥當然前提是為了蒼生,但意外獲得的好處是有助於了解經典意涵與啟發靈覺,更在精、氣、神鍛鍊中,身心靈也健康了,自自然然竅開關通,無形有形有所提升與體悟。

  月行提到自己近來人道上的遭遇,她覺得碰到人事的變故,反而是提升自己的轉捩點,平日力行五門功課,在大小事情上加強煉心功夫,自然容易突破障礙。因為平日在鐳力阿專職,回家若有時間,就會陪同先生緒士出外弘教,以了解當地教院現況,幾年下來,也對於該如何做好教訊慢慢掌握到了訣竅,那就是要主動親和同奮、了解同奮的期望。

真心關懷凝道氣 道伴與共破萬難

  高雄市掌院教務中心執事敏孕同奮長期在第一線弘教,她說,她一個禮拜有五天在教院服務,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了,帝教要主動走進家庭,用行動關懷、幫助他人,原人皈師後,要能循序漸進引導其進階課程,平日對同奮要多用心、多鼓勵,修持過程如有道伴,凡事有心,就可以破除萬難。在場好多位同奮也異口同聲讚美敏孕,奮鬥有成,氣質變化了。

  苗栗縣初院嗣現同奮感覺自己一年收穫很大,他侃侃而談光撫開導師將台中縣初院經驗帶到苗栗實現的成果,只要豎立起精神制度,形成一個團隊,真心關懷並解決同奮的問題,教院道氣興盛起來是指日可待的。

領導人尤其要以德服人

  台北市掌院坤院執行長敏驚說:一年來她擔任教職,接手辦了很多活動,也感受到師尊法門很好,渡了很多人進來,但很多人又因「了解」而離開。她說,我們需自問,我們做了多少?同奮為何而離開?習性考來考去,自己受傷,也傷害別人,因此需要先從改變自己習性做起,尤其是領導者、神職人員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以德服人,照師尊的話實際去做。她同時提到同奮飾終時,最好能夠主動去關懷,這種關懷是最直接的,也最容易做到的,如此才能讓教院道氣旺,人氣來,財氣自然緊跟著來。

  緒堅班長仍是親和力十足,他謙虛的說一年來打坐稍有進步,昊天心法成就我們的使命,誦誥也讓他體認很多。為了加強同奮間的親和,現在台中縣初院在社區外圍分區,請區長先播種—親和同奮,一方面關懷同奮需求,一方面弘教工作更加後繼有力,而歷年來文昌祭活動得到大家的認同,感到很欣慰,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莫望國際弘教艱辛 珍惜台灣福地

  最後,光證講師請鏡仲同奮分享她今年(九十四年)赴美國際弘教的心得。鏡仲說:這次被安排在洛杉磯掌院和西雅圖初院各上一堂課,對她來說是很好的學習。她更深深感覺到,跟國外比起來,台灣同奮很幸福,全台灣從南到北都有教院、教堂,距離近而且有很多道伴一起奮鬥;美國就很不一樣,因為文化背景不同,地大物博,弘教比較辛苦,需要繼續突破,洛杉磯掌院以華人為主,已經很有規模和組織,同奮雖然住得遠,又要為生活而奮鬥,但同奮仍用心認知天帝教使命,發心深入帝教。西雅圖弘教的空間還很大,未來當會以國際化為主,雖然渡人和弘教都還在發展階段,相當辛苦,但是同奮們都很用心付出。

  鏡仲表示,師尊希望訓練全方位之弘教人才,上台能講、下台能親和、出手能做炁功,雖然她離此目標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但藉著在天人堂擔任天人炁功專員之便,常能就近於台北掌院、天人堂開班時授課,提供她教學相長的機會,無形中也成就了她的願力,更體會到炁功要有良好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自我修持,提高熱準。

承擔榮耀新命 完成師尊遺願

  最後由班主任光中樞機接棒主持座談會,光中樞機今天拜命為中華民國主院主教,大家互道恭喜後,樞機說:「主教是榮耀賦予,學員被頒神職狀也是榮耀賦予。」這一期的弘教實習是實驗性質,實驗有風險,但學員們針對這一年對所做工作都能虛心真誠檢討一番,此一制度顯然是成功且有必要的。光中樞機說:「大家對天帝教要有信心,現在天命賦予您們,最後要落實奮鬥,以天命、信心、奮鬥為主軸,效法師尊的精神,相信絕對可以承擔更大的天命與教職,為所信仰的帝教付出精神、力量、智慧,再把天帝真道發揚到世界各地角落,自我期許,發大願、立大志,分工合作,以完成師尊的遺願與期望。」

  親和座談後於參機正殿舉行神職狀頒授儀式,學員於光殿感恩祈禱,由維生首席親自一一唱名,頒發第五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神職狀,圓滿了五十五天的閉關訓練,迎向新任傳道使者、傳教使者承接另一個天命的開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