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傳家 天恩永沐

忠厚傳家 天恩永沐

首頁 » 緬懷師尊 » 忠厚傳家 天恩永沐

口述/黃維沐 錄音/黃正天 轉述/黃光晴 整理/周正畏  2006-02-01 11:10

師語‧師與

從初次見到師尊那面起,維沐同奮即受到了他老人家額外的恩寵,雖然與師尊語言不通,但是,師徒之間,始終心心相印、靈犀一點通,也因為他始終勤懇修行,決心追隨師尊奮鬥到底,讓他一生得以了無遺憾,上報父母之恩、下庇子子孫孫。

師緣

  從一九六一年我還在鐵路局上班起,就是虔誠向道的一貫道道親,當時皆與維心同奮(正宗七期,前天心堂主事,已回歸自然)相伴求道。就這樣倏忽二十年,一九八0年,感覺遇到了瓶頸,而有研修其他進階之道的念頭,當時不知維心早已安排其千金(敏奇開導師)隨侍師尊身旁修道,直到有一天,如常至維心家求道時,見到因事已先抵達的師尊在二樓樓梯口相迎,好像預知我會來似的,讓我訝異不已。讓一位老者這樣禮遇,心中愧不敢當,之後又至新店始院參觀了兩次,感覺這就是我想要來的地方,因此,在一九八二年二月五日和我的大兒子光啟一起皈宗帝教,進而參加正宗八期的正宗靜坐班。我是個文盲,又不諳國語,上課期間,只能透過師徒間心靈上的感應互通,另外還得加上光啟以台語作重點提示,才能奠下靜參的基礎。

恩同再造 德澤三代

  帝教復興初期,只有個人式誦誥,當時我已經六十歲,自鐵路局退休後,即專心虔誦皇誥與靜坐。正宗靜坐班結業後,心有所感—帝教即是當今應元的宗教,明師難求,因而每日早晨六時多即到達教院,叫醒專職同奮共同上光殿祈禱誦誥。三個小時下來,我可以誦到四千五百聲,奮鬥完回到內湖家中大約下午二點,才進中餐。當時我的心中只抱著要追隨師尊多盡一份心力的念頭。

  一九八五年,師尊為了救劫急迫,突然特別開例,訂定了誦誥獎勵辦法,規定誦滿多少萬聲,可以獲得不同等次的無形嘉勉,當時,誦滿四十萬聲的同奮,全教除了我之外,還有七人,均可由無形超拔先祖,幸獲師尊賜我先父道名「維通」,讓我銘感五內,撼動不已,因為這讓身為人子的我,還有機會略盡孝道,引渡先父在天之靈有個修靈進階之所,真是太出人意料之外了。翌年,我便繼續努力再誦滿四十萬聲,也為先母爭取到「賢恩」的道名。

  後來陪侍師尊閉關時,在適當的機會下,我特別請教師尊:「蒙賜道名後的父母親,現在在何處修煉?」師尊回答說:「你要好好修,你的父母才能繼續再修,更上一層樓。」一念及此,從此我更加一心不貳,認真誦誥、打坐,只要是教內的聖賢事,我都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到。後來,援引獎勵辦法前例,我的奮鬥也讓三位孫兒獲得了道名—普新、普愛、普應,回憶至此,真是深深感念師尊的恩同再造,讓我能夠再報父母恩,更在無形當中,建立起了一個帝教家庭,將勤懇修持、奮鬥為蒼生的精神得以傳承下去。

心電感應 明師現前

  師尊的鄉音很重,對我來說,聽得很吃力,甚至根本聽不懂,但是很多事不用我開口,師尊就好像早已洞悉我心裡在想什麼了。這種靈犀一點通,常常讓我感到很訝異,真是明師再世啊!舉例來說,我曾經想參加民國八十年的第三期高教班,便由光啟上簽呈懇請師尊批示,結果師尊還未看到公文前,就對我說:「維沐,你不必去高教班了,你以後還可以直接上清虛宮修煉!」我聽了,真是感動極了,當場就立刻下跪謝恩。

  又有一次,在始院經侍從光超代為翻譯,師尊知道我一跪下誦誥就是三個小時,經詢問我當時的年齡後,特別體諒說:「你不要一次誦誥跪那麼久,每誦一千聲要休息一下。」結果第二天開始,我最多只能誦到二千聲,之後就再也跪不下、誦不下去了;師尊那種無形的關懷力量,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啊!

隨侍五次護關 師尊關愛備至

  師尊駐世期間,我有幸隨侍他老人家閉關五次,從一九八九年六月六日第一次四十九天閉關開始,就感受到師尊對同奮無微不至的關懷。他常常會來噓寒問暖,問護關同奮睡得好嗎?吃得習慣否?閉關時,師尊不會講太多的話,但特別強調一天打四坐的功夫,也常默默觀察各個護關同奮打坐的情形。不知是不是因為師尊看到我常常一個人在打坐的關係,所以特別囑咐我可以自由出入清虛妙境,不需要事先通報(當時規定同奮要到師尊清虛妙境的居所,是一定要先報備的),這份殊榮使得我不敢有絲毫懈怠,而更加勤奮地按照師尊的引導修道靜參,縱使師尊面諭亥時(夜間九時至十一時)的打坐可免,以早一點休息,但我都堅持一天四坐的良機絕不缺席。有了第一次的護關經驗後,師尊特別交代,以後他老人家閉關時,維沐不必再呈文通報就可直接參與,這要感謝師尊給我的方便,和特別的慈悲與照顧。(這五次護關的榮幸,也延伸到後來能入阿伴隨維生首席作二十一天的「靜思悔過」。)

墨寶深契於心 永傳後嗣

  在這段受師尊涵育教化的過程中,曾經因為特別勤奮誦唸皇誥,而獲頒「永沐天恩」、「生生不息」等墨寶,真是萬分感恩,更契入我一直以來為父母親祈禱感恩的深刻心情,及皈宗帝教後與同奮共同向天奮鬥的心境。之後,在另一次難得的機緣下,又獲頒「忠厚傳家」的墨寶,更讓我繼續加緊誦誥、靜參奮鬥,並決定將以此墨寶作為黃家傳家之寶,與我後代子孫共沐師恩、不忘奮鬥。今後我仍將秉持師訓,絕對信仰 上帝,對師尊盡忠、盡孝,以報答天恩,也請全教同奮給予指教!
(黃維沐同奮目前為天心堂主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