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貫始終 高達太空

系貫始終 高達太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5期 » 系貫始終 高達太空

台北市掌院/楊光楣 系列攝影/劉大彬  2006-03-01 11:25

—珍惜師錫道名之炁統傳承 回天有路

一個人的外貌、性情、天資、稟賦、因緣,
後天來自血統的遺傳、先天來自炁統的延展,
進入了帝門,透過了炁統傳承的玄妙過程,
我們,便與本師世尊炁氣一脈,母子相連,
倘能力行奮鬥,必能了斷生死,永不輪迴。
擁有了道名,就是本教「中堅幹部」,
亦是本師世尊之「入室弟子」,
等同銜接上了整體炁統傳承的重要關鍵,
也是帝教同奮註名天冊,通行十方三界的憑藉。

  正宗靜坐班先修廿七期第二階段近三百名學員,自民國九十四年十月廿九日至九十五年一月廿二日,在天曹鐳力阿道場學習靜坐課程,尤其對於「師錫道名」,雖然個人曾於教訊第二三九期以〈返璞歸真覓道源─教系研討與同奮師錫道名〉為題討論過,但是學員仍然希望對教系的使用和過程,能夠有更清楚的了解,以珍惜道名,奮鬥救人,下面就師尊與首席曾講述過的內容匯整之。

與世尊靈炁結合的四階炁統傳承

  本師世尊在七十五年三月靜坐班開訓典禮中曾說: 上帝賜給的「道名」,從此可以通行三界十方,上光殿會禱會坐,即是天人合一的開始;會禱就是「集靈」,當人在光殿上祈禱 上帝,我們的原靈也在祈禱。會坐也是一樣,同時還有上聖高真為我們調體。大家都是原人,先天都是一家人,現在又都回到了自家門,為了天帝教,我已忘掉自我的存在,不敢要大家效法我的奮鬥精神,只希望大家跟著我,為中國的前途、為整個天下蒼生,一切奉獻給 上帝。

  維生首席對正宗靜坐班同奮的炁統傳承也表示:天帝教的炁統,代表本師世尊天人關係的傳承,亦是本師世尊靈、炁與同奮身、心、靈的結合。在靜坐班的傳承則分四個階段完成:

  第一、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是師尊以鐳炁真身為中繼站,接引教主 上帝靈陽真炁,轉注於同奮的身、心、靈之中。

  第二、傳授天人炁功、無形法技:是師尊以炁傳導同奮之氣,炁氣交流,同奮得以承受天地正氣加以運化。

  第三、原靈合體:是先天之炁與後天之氣交相融合,炁氣氤氳混成一體。

  第四、師錫道名:是本師世尊藉道名本身獨具之音、義、象、數,默察與配合同奮之先天、後天,產生互補功能、警惕功能、期勉功能,除了是整體炁統傳承的重要關鍵外,也是天帝教同奮註名「天冊」,通行三界十方的憑藉。

親自引導出生入死之大道

  師尊駐世的時候,炁統傳承都是自己親自傳授,從點道打開天門、接引祖炁到說明靜坐的要領,都是親身而為,資深同奮印象都很深刻。首席也談過,師尊點道後,在光殿上為同奮講解靜坐要領後,非常誠敬莊嚴的盤起腿坐在坐墊上,先閉上眼睛,再睜開眼睛看看同奮,然後很慎重的說:各位同奮從此「了斷生死,永不輪迴」。這不僅僅是師尊的願力,而且是師尊對同奮的第一個承諾,這是師尊炁統傳承的開始。

  師尊對同奮的第二個承諾是「師錫道名」。師尊以道名來指出這一位同奮從過去到未來努力修行的方向,師尊真是用心良苦,期望每位同奮都能回天有路。現在則是由天人遴選出的維生首席作為師尊與同奮的媒介來完成這個工作,未來也將由第三、第四任繼任的首席使者接續。之所以稱為「師錫道名」,表示是本師世尊在無形給予的道名,本師世尊與同奮師徒之間,像是父母子女間的感情一樣,心心相印,炁氣相通。從點道、打開天門、接引祖炁、師錫道名、天人炁功、法技與原靈合體,整個炁統傳承都是連貫的,以原靈合體的方式找來昨天的我,配合今天的我,修持明天的我,是為了要能確實達到「了斷生死,永不輪迴」。

做好五門功課 炁氣暢通無礙

  同奮要體會師心,最能代表師尊炁統傳承的,是師尊教導同奮的五門功課。一本《師語》的內容便大多是在講五門功課的實踐精神與內涵,師尊要求同奮能直上清虛,不希望同奮脫隊、落空,就是要追隨在師尊的炁統傳承當中,接受宇宙最高能量,同奮要持續不斷的做好五門功課,才能與先天炁保持暢通無阻,才能運用得當。例如:五門功課的「祈禱誦誥」,在我們不斷的持誦教主 上帝的聖號,與教主 上帝不斷的親和中,炁氣才可以相通。至於原靈合體之後,原靈是在什麼時候與原人最接近?是在祈禱、靜坐與反省懺悔的時候,亦即通過五門功課的過程,接引來自於先天的能量。因此,可以肯定的說,炁統傳承的基礎是五門功課,同奮只要做好五門功課,便可七竅相通,竅竅光明,天人親和,萬事皆通。親天和人,無所不通,無所不曉,妙理自明。

教系序宗之演變與使用方法

  「道名」有多種意義,取得道名之同奮,為本教之「中堅幹部」,亦是本師世尊之「入室弟子」,要懂得珍視道名,在天上、人間、教內、教外都用道名。《天帝教教綱》第十條教系序宗,嬗傳不替,如復興初期時乾道使用「維、光、普、照」,「顯、緒、嗣、禪」,坤道為「賢、敏、淑、良」,「貞、靜、素、莊」,因道名賜予方式是家中誰先受賜道名者,皆從「光」、「緒」及「敏」、「靜」字輩排序,造成這四個輩分的道名字庫中能使用者所剩不多,配合第二任維生首席就任,針對先前問題修正,自正宗靜班乾先修十八期、坤十一期起更換道名序宗,乾道為「平、奮、正、大」,坤道為「綺、華、鏡、月」。

  為調整過去道名序宗之使用偏重於某一字,而造成其他三字甚少使用之不均現象,現今在維持人道倫理輩份之傳統原則下修正之,一則平衡各字之使用率;一則年齡、輩分一目了然。以乾道「平、奮、正、大」為例說明(坤道同理推之):

  一、以出生年次為序宗之區分原則,並以民國二十、四十、六十年次為分界點,民國六十年次以後出生者,賜以「大」字輩;四十年次至五十九年次期間出生者,賜以「正」字輩;二十年次至三十九次期間出生者,賜以「奮」字輩;二十年次以前出生者,賜以「平」字輩。

  二、直系家屬中,若其父子年齡相差未足二十歲,或祖孫年齡相差未足四十歲,則依先參加正宗靜坐班者為基準,並依輩份關係予以調整。比如:子為五十九年次先行參加正宗靜坐,依前之原則賜以「正」字輩,其父為四十一年次,隨後參加正宗靜坐班,則應提昇為「奮」字輩。反之,如父先行參加,則以父親為基準,其子應調降。又如孫五十九年次,先行參加正宗靜坐班,依前之原則賜以「正」字輩,其祖父二十一年次,隨後參加正宗靜坐班,則應提升為「平」字輩。反之,如祖父先行參加,則以祖父為基準,其孫應調降。

  三、其直系親屬中,兩代間年齡相差超過二十歲,應以年齡為序宗原則,如其子為六十一年次,賜以「大」字輩,其父為三十五年次,賜以「奮」字輩。

  四、旁系親屬則依出生年次之原則,如弟為六十一年次,賜與序宗「大」字輩,兄為五十六年次,賜與序宗「正」字輩。

  以下即是台北市掌院部分同奮在「師錫道名」後的感言,特此分享大家:

師錫道名感想

激勵振作 承擔天命

  奮受:激勵振作,承擔天命。正宗靜坐班師錫道名時,維生首席透過履歷資料,瞭解我是出身在農家,且從事農產運銷工作卅餘年,因此擬以「植」、「值」、「直」賜名,但是經查核結果,均已被他人取用,首席沉思再三之後,以宏亮的聲音說:這個「受」字你接不接受?我欣喜含笑答稱:首席怎麼給,我就怎麼受。首席見到我毫不猶豫,當下承擔,說了一些勉勵的話,就此師錫道名為奮受。

  回想其過程著重於臨機感應而非事先編排,冥冥之中或有非個人好惡所能掌握者,董仲舒《春秋繁露》卷十一〈為人者天〉第四十一章云:「人之受命,化天之四時,……天之副在乎人,人之情性有由天者矣,故曰『受』,由天之號也。」「奮」是激勵振作之意,「受」乃是承擔、涵容,承擔必須具有誠意、勇氣與力量;涵容必須要能虛懷若谷,謙沖自牧,君子以虛受人。今天有難得之機緣,忝為本教入室弟子,自當秉承教義,力行五門功課,敬謹修持,並向前期同奮多多請益,以濟疏陋,假以時日,期能契入「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之門徑焉。

奮鬥之光 光大人間

  奮光:進入師錫道名的行列,戰戰兢兢,在和藹慈祥的首席面前坐定,略述參加天帝教緣由,隨得首席賜予道名「奮鬥之光」的光字,讓我深覺榮幸,亦感責任加重,今後更應加強奮鬥,讓這個「光」發揚光大,普照人間。

生生不息 旋乾轉坤

  正轉:正轉即旋乾轉坤,否極泰來。危機即是轉機,如何運轉,須不斷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生生不息,息息生生,奮鬥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所以必須持之以恒方能「正轉」。

正珩誕生 道心了然

  正珩:從點道開天門,歷經年餘的奮鬥,復因至日本商務旅行,而耽擱上課,延誤至廿六期方才師錫道名,備增期盼,終於等到難忘一刻,克制內心起伏的情緒,正襟危坐,恭候首席百忙中駕臨。他滿臉慈祥的問我,目前從事的工作狀況?為什麼會到天帝教?皈師的歷程?我以機械工程和商學的背景從事國際市場行銷,經常出差至日本、美國、德國等地區,正宗靜坐的修持正好平衡了驛動的工作情境,除了感謝鏡桂引渡皈師天帝教,也謝謝光昊前掌教開示,以及光弘介紹〈新境界〉的緣由與意義。在很短的期間內,無形應化有形,使我們一家人蒙此無上恩寵成為帝教家庭。

  我娓娓道來心路歷程,首席立即寫了「珩」字,問我喜不喜歡,並解釋其義為:珩,古代武士征戰四方所佩帶保身的橫玉,一直身處於變化而移動的戰場環境,原來內心深處所不足的就是這個「珩」。形於外是價值,是外出工作;形於內是安心,是回歸家庭。多年之困惑,瞬間一字而解。無形運化有形,令我心悅誠服,即刻起身鞠躬致謝,且在光殿叩謝師恩之際,百感交集,不禁潸然淚下。正珩於焉誕生,爾今爾後恪守師訓,兼顧天人大道,朝夕省懺,努力奮鬥,永矢弗諼。

  於此,再而感恩鏡洵的激勵與引導,能在追逐儒家與佛學卅年未果,於「知天命」之前皈師帝教,參加正宗靜坐班廿六期,領悟人生真諦,循規師尊揭櫫的急頓法門,不論在國外或是回到台灣,都盡力修持五門功課,一有所得,即滿心歡喜。連續兩次在鐳力阿遇見華識,她真正學識淵博,極有耐心的訴說與解惑,特別是「這是累世修得的成果」,令我感念殊異。雖然人道羈絆,塵緣未盡,但我道心已了然,感恩、知足、惜福。

日正當中 奮鬥蒼穹

  奮午:期盼正式成為華山道脈弟子已經年餘,終於在九十四年十一月十九曰,歲次第二乙酉年陽月十八日亥時受賜道名,是夜請示維生首席為何師錫「午」字之意解:「午」少陰轉正陽,陽剛之氣學道有如日正當中,呂祖乃純陽祖師與師尊於無形天界道緣甚深……。(所言至此,我已了然涵意,日後奮鬥途徑,正需把握顛峰時機)道名給予你好記又好寫,來日奮鬥於帝教,漸會有所感觸與寬廣獲益之境界,巧合午時出生的你。從信仰中行道多年來,所崇敬之無形仙佛即為純陽祖師、孚佑帝君,當下欣然接受,銘感玄妙,更感到彌足珍貴。

  錫道名之後,即刻定下心來,增加了無懼之定力、信心與膽識,有了更進一步的目標與方向,有如陽光普照大地,燃起了心燈,不再虛無飄渺。自忖道名來由:在第二階段上課時,首席闡道云:太陽經赤道南移至南迴歸線謂之「子」,抵北迴歸線謂之「午」,連接南北兩極就以子午線為分界。子—一陽生,午—陽極至陰生,陽氣到極點,下降至陰。奮午,「午」字乃陽光普照、日正當中,道行經緯,穿越子午、向天奮鬥之意。我也於此時登上奮鬥救劫的行列。

  三期主宰所賜金光局,又稱子午訣、三光歸午訣。一身正氣、一身金光,不須外求,向自己奮鬥,自然有成。「午」把握時正,向上提昇旋和純陽之氣。如今有了道名與願心,明師已求,法門也得,名正言順,入世弟子好似持有了護身符,通行三界十方,執照名牌「係金ㄟ」,原人種子得能回歸金盤,得來不易,應更當珍惜、勇猛精進,奮鬥再奮鬥,努力學習,一門深入,再造生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