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開入門磚 健康更加分

敲開入門磚 健康更加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5期 » 敲開入門磚 健康更加分

宇愛光養生協會  2006-03-01 11:45

養身花園(三)─有機健康素食相關資源介紹

要順利在生活上食用有機健康素食,
了解相關的做法與資訊,可以事半功倍,
本篇說明了目前台灣的環境狀態,
並分享了學習烹飪、購買食材的竅門。

台灣並無真正的有機食材

  經過前面兩篇對有機健康素食的介紹文章,無論是談到實施的理由,或是實施的方法,相信讀者在閱讀過後,多少會興起一個念頭,那就是:「可以到何處學習有機健康素食的常識與做法?有機健康素材可以在哪裡取得?」接下來的這篇文章,就是希望能夠提供讀者這方面的資訊。

  就筆者所知,台灣各地所謂的有機店,在經過十餘年來的慘澹經營後,已陸陸續續在這幾年穩定了下來,這也說明了台灣社會已逐漸重視到無污染有機食材對身體健康的重要。其實,老實說起來,以台灣目前的環境標準,實在沒有所謂真正的有機食材,因為大環境的污染是如此的嚴重;而這個大環境的污染,也的確是數十年來大家為了「拼經濟」所付出的代價。因此筆者傾向於接受這個現況,然後希望有識者從現在開始,不要再對這塊土地投下任何污染物(農藥、化肥等)。相信這樣經過幾年的努力後,台灣一定會有讓消費者放心以及真正健康的有機素材了。

學習烹調的相關書籍與方法

  在台灣,要學習或是購買到有機健康素食方面的資訊或素材,應該要以各地的有機店為主;全台各地,除了都會區有知名的大型有機連鎖超市外,一般小鎮多以有機店為主。許多有機店都會辦理免費的學習課程,教導有興趣的民眾如何進行健康的烹調,因此到有機店學習不失為入門的好方法。經過幾次學習後,再開始閱讀相關書籍,或是與同學、有機店老闆互動,相信你的有機健康烹調功力一定會大進。

  說到有機健康烹調的相關書籍,筆者在此介紹幾本好書給讀者們參考。經典的作品當然首推「琉璃光養生世界」雷久南博士的一系列著作,從《回歸身的喜悅》到《回歸心的喜悅》,不但談到健康烹調的方法,還提到許多食材的搭配方式、身體排毒的簡單方法,以及健康養生的精彩資訊,希望各位朋友一定要找來仔細研讀一下,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另外,琉璃光出版的《大大自然健康食譜》也很有參考價值;而姜淑惠醫師的《這樣生活最健康》、《這樣吃最健康》,以及《這樣料理最健康》,也都對有機健康生活有很詳細的介紹。

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服務

  有了有機健康的烹調技術之後,接下來就要開始思考:到哪裡購買這些素材?就筆者所知,除了全台各地的有機店之外,另外有幾間大型的連鎖店也值得各位朋友認識。

  首先,我們要介紹「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服務。主婦聯盟是一群有理想的朋友們,在十餘年前仿傚日本的「共同購買」方式而成立的一個組織。早期有機農業並不蓬勃,再加上有機農業的門檻高,生產不易,一般農民不願意冒險。在這樣的狀況下,透過共同購買,集合一群人的力量來聚集一筆訂單,等於是給願意實施有機栽培的農民一個保證;換句話說,無論收成如何,主婦聯盟保證收購。於是在這樣的助力之下,台灣的有機農業逐漸站穩了腳步。

  此外,再加上主婦聯盟讓消費者放心的農藥殘留檢驗,這樣一來一往之下,生產者與消費者逐漸取得了互信的基礎,甚至在消費與生產的過程中,又增添了不少的人情味。現在的主婦聯盟在經過多年的打拼後,已在北部及中部設有轉運出貨中心,同時也在各地設有據點,從個人配送,到組班配送、取貨站,以及「好所在」直營門市等,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採購。有興趣者請洽:(0二)二九九九—五二二八。

推動有機文化的里仁商店

  接下來,筆者要談一下「里仁商店」。里仁商店是佛教界長老日常法師為推動有機文化所設立的有機直營超市。日常師父除了設立全台連鎖的里仁商店來推廣有機無污染的消費觀念外,在更早之前更設立了「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致力於有機農產品的檢驗工作。在這樣連貫的作業之下,里仁商店陸續推出健康無化學添加物的餅乾、牙膏,以及其他許多食材,造福台灣這塊土地。

  除了以上這兩個比較具有公益色彩的有機健康超市外,敏感的企業界也嗅出了有機產品的未來性,紛紛投入這塊領域。最有名的當屬統一企業的「聖德科斯」有機連鎖店。另外,在台北都會區,「湘淳∕棉花田」有機連鎖店也值得朋友們參考。

  經過我們幾篇文章的介紹之後,希望能夠讓朋友們對有機健康素食的理由及做法有起碼的了解。當然,除了了解之外,能夠真正的去落實,才會對自己的生活與我們大家共有的環境產生助益。希望朋友們都能有所收穫,也祝願我們的地球能永遠生生不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