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什麼啊?

上帝!是什麼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6期 » 上帝!是什麼啊?

文/羅月聞 插圖/林月儀  2006-04-01 11:35

童話‧童心(二)

月到天心萬籟清,風來水面不侵塵。
常空五蘊山頭照,休失本來自在身。

  今天是被媽媽強迫一起來教院誦誥的,小欣全身汗流浹背的脫下深藍色道袍,有一點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這時候,有一位大姊姊怡芬走過來和她打招呼。

  怡芬姊姊:哈囉,小朋友,妳真棒,小小年紀就來教院誦誥,真奮鬥啊!

  小欣心裡想:奮鬥是什麼意思啊,我只知道在光殿裡跪了又跪,覺得時間好長,好累又好熱喔。

  怡芬姊姊:誦誥就是為全天下的人祈願,這樣你會越來越聰明可愛喔。

  小欣:為什麼我們不是只為自己許願祈禱就好了;幫別人祈禱,別人不知道,也不會感謝你啊。而且別人又不是我的家人或朋友,我為什麼要幫他祈禱呢?

  怡芬姊姊:我們如果把對自己爸爸媽媽、好朋友的愛擴展出去,讓更多人分享,妳會慢慢覺得那是一件很美好、很快樂的事;妳的心變美好了,好事自然就會發生啊!即使你不跟 上帝說你有什麼願望,祂心裡都清楚得很,都會幫你實現。

  小欣:那 上帝是誰啊?妳看過祂嗎?

  怡芬姊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覺知」,這個「覺知」會讓你知道對自己、對別人怎麼作是最好的,祂可以是任何一種形式的,而祂就是 上帝。 上帝長什麼樣子呢?也許是像西方耶穌基督的形象,也許是回教徒所說的阿拉,祂是沒有性別限制、沒有年齡大小的,妳也可以說祂像印度佛教所刻畫出來的佛祖形象。 上帝就是妳心目中的那個守護神,每個人心中的 上帝都不一樣, 上帝的形象也會隨著我們的年齡而改變。

  小欣:我還是不太明白,那麼 上帝是不是很威嚴啊?

  怡芬姊姊:也許小時候我們會覺得 上帝像小叮噹一樣,擁有百寶袋,可以幫助大雄解決任何困難;也許妳覺得祂像美少女戰士,打擊黑暗的那一面。隨著我們慢慢長大,也許祂的形象就像是一位朋友,隨時隨地都可以和祂聊聊心事。

  小欣:全世界這麼多人都在對祂祈禱許願,那祂記得住誰是誰嗎?

  怡芬姊姊:當然啊!我們就像是祂的孩子一樣,祂當然都把我們記在心中。而且,不管我們是否時時掛念著祂,但祂卻時時掛念著我們,即使我們快樂的忘記祂曾經幫助我們度過難過的時刻,但當我們失意的時候,祂還是會伸出雙手,給我們最溫暖的擁抱和關懷。

  小欣:如果我們犯錯了,祂會懲罰我們嗎?會很嚴厲嗎?

  怡芬姊姊:當妳已經知道自己犯錯了,妳就已經對自己有所懲罰了。這就是剛剛說的「覺知」。 上帝不會拿鞭子或籐條抽打妳,也不會下一道魔咒讓妳生病或者失敗。

  小欣:是不是祂對有錢人或者功課好的人比較好,因此他們才會賺那麼多錢,還有考試都考第一名啊?

  怡芬姊姊: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自己造成的,在 上帝眼中,眾生是平等的,因為祂沒有分別心,每一個都是祂的孩子,所以即使當妳犯錯了,全世界都沒辦法原諒妳的時候,祂還是會慈悲的再給妳一次機會,直到妳找到自己的「真我」為止。「真我」就是那個性善的自我,那個像赤子般的自己。

  小欣:是不是一定要靠某種特定的儀式,才能跟 上帝溝通啊?像我就看過廟裡面的人,讓神明附體溝通一樣嗎?

  怡芬姊姊:妳不需要透過靈媒的管道,也不需要嘗試那種儀式去接近妳心中的神。 上帝,只要妳願意打開妳的心門,不要被一大堆雜念干擾,不管何時何地,妳都可以和祂連線,只要妳夠誠心,因為心誠則靈。誦誥也像是去給 上帝打通電話,和祂聊聊天的一種方式,像一位老朋友一樣。而和朋友維持友誼的最好方法,就是常常互相連絡、關心彼此,我們和 上帝的關係也是如此。

  小欣心裡明白了許多她先前都一直不了解的問題,但還是有許多的疑問,她決定下次還要來教院誦誥,再來跟怡芬姊姊聊聊。

  黃色的光幕,沒有任何的形象呈現,外圍以紅色的布簾圍著,神案上的桌巾也是紅色的,上面繡著大大的「正大光明」四個字,更為整個環境添上一份正氣。在清香鮮花的陪伴下,穿著深藍色道袍的祈禱者,一跪一叩的虔誠禱告,聲聲穿透人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