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高等學府 中國首創哲學系

亞洲第一高等學府 中國首創哲學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亞洲第一高等學府 中國首創哲學系

張光弘  2006-06-01 09:35

北大哲學系導覽

  五月十一日,小子正在上網蒐集北大哲學系資料準備寫稿時,意外發現北大教授四月底來台拍攝的照片,居然已經上了北大哲學系網頁,令人備感親切!北京大學哲學系究竟有何魅力吸引天人研究學院?且讓小子試圖為各位同奮分析:以下文章資料來源為百度網頁中所搜尋到的有關北大訊息、《亞洲週刊》、北大網頁及哲學系「思想的歷程」影片等,為方便讀者閱讀,已經改寫成同奮能接受的口吻。

百年學風兼容並包 哲學歷程九0年

  二00五年十月廿七日,英國倫敦《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評選全球大學排行榜,中國大陸北京大學由二00四年的第十七名進步到第十五名,而日本東京大學則由第十二名降至第十六名,北京大學首次成為「亞洲第一」的高等學府。這也是歐美地區的大學之外,世界其他地區大學所獲得的最高名次。

  北京大學面積二三0多公頃,校內湖光塔影、風景秀麗,歷史悠久,學科門類齊全,師資力量雄厚,教學和科研水準都很高,開文化學術風氣之先,在國內外享有盛譽,「兼容並包」是北大的百年學風,八年前北大於五月四日舉行百年校慶,臺灣除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受邀參加外,應邀的還有臺大、清大、中央、成大、中山等近十位大學校長。

  成立於民國三年的北京大學哲學系是中國第一個哲學系。九十多年的歷史培養了一代代的傑出人才,北大名師十六位中哲學系就佔了六位。二十世紀中國著名的哲學家,如蔡元培、胡適、熊十力、梁漱溟、湯用彤(曾任北大副校長,是湯一介教授的父親)、金岳霖、馮友蘭、賀麟、朱光潛、張岱年等都與北大哲學系相關,或畢業於此,或教授於此。但是,北大哲學系八千多名畢業生中,哲學家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畢業生分佈在大陸各行各業,有擔任中國大陸部長、省長、大學校長,也有著名的作家、藝術家、企業家。

讓國學插上翅膀 成為全民之學

  北大並於一九九五年成立了全中國大陸第一個宗教學系。北大哲學系和宗教學系向全北大學生開設的課程,也受到熱烈歡迎,有時選課人數達到三百多人,超過了北大最大教室的容量。有些非本科系的學生,包括經濟系、資訊系等的學生聽了哲學課程以後,也積極報考哲學系的研究所。

  北大哲學系目前已經開設道教研究生班、基督教研究生班、佛教研究生班、中國哲學研究生班、西學教室、管理哲學與企業戰略董事長高級研修班,以「容東西哲學文化,解現代管理精髓」為目標,針對全國各行業之董事長及董事總經理,以及行政事業單位、國家機關處級以上幹部招生,值得一提的是,在二00五年十一月開辦的「乾元國學教室」,以「返本開新,轉識成智,崇德廣業,明體達用」為宗旨,向全國各界招生,其中「手機簡訊國學」,近來更引爆了兩岸媒體的話題。

  這種新的國學推廣方式,便是把經典精華與手機結合,打破時空的限制,以一碗麵的價值,換來一個月的簡訊國學。簡訊的篩選與闡釋全部由北京大學乾元國學教室十五位導師親自執筆(本次預定來訪教授就包含了七位),內容以經、史、子、集為範圍,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推廣,目前已寫了一千條,分三年發送,準備向中國大陸五億多的手機用戶傳播國學,讓年輕一代喜歡中華文化,進而找到與上一代對話的基礎。

  北大哲學系趙敦華主任針對這項普及國學的意義做了說明:「透過簡訊是想把與百姓生活相關的一些先人智慧傳遞給現在的人,並不是讓他們對國學進行研究,所謂『簡訊版』就是讓『國學插上翅膀,成為全民之學』。」湯一介教授也認為研讀國學就是讓中國人做好中國人。

  五月廿六日北大新聞網─德賽論壇頭條新聞也出現北大國學研究院樓宇烈教授的話:「當下的一些國學班介紹的只是中國傳統文化,一些最基礎的知識。光靠知識的灌輸並非是國學的最終目的,它應該是滲透進每個人生活的細節中,貫穿在做人的道理中。」

了解湯一介先生

  天人研究學院此次聘請湯一介教授為天人研究學院終身榮譽顧問、永久指導教授,或許同奮對湯教授不甚了解,湯教授除了現任北大哲學系教授、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炎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中華孔子學會會長、曾任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國文化書院院長。

  此次來訪的李中華教授、王守常副教授,即是湯教授得意門生,並分別擔任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國文化書院院長,另外湯教授更榮膺二00八年北京奧運文化督導,二00二年,湯教授提出編纂《儒藏》的建議,二00三年《儒藏》編纂與研究被列入中國大陸教育部年度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及全國社科基金二00四年重大專案。《儒藏》將收錄約五千部儒家典籍,近五百部儒家典籍的精華編,以及《儒藏總目》。北大網頁首頁有《儒藏》提供搜尋,同奮有興趣可搜尋更多相關訊息。

  另外,同奮也可從湯教授尊翁湯用彤教授身上來瞭解湯教授家學淵源,湯用彤教授獲哈佛哲學碩士回國後,歷任東南大學哲學系教授、系主任,南開大學哲學系教授、系主任,中央大學哲學系教授、系主任。一九三一年到北京大學哲學系任教授,一九三四年起任北京大學哲學系主任。一九三七年抗戰爆發後,任西南聯大哲學系主任兼北大文科研究所所長。一九四六年抗戰勝利後隨北大復遷,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系主任兼文學院院長。一九四七年當選爲中央研究院院士第一屆院士、評議員,兼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北平辦事處主任。真可謂虎父無犬子,兩位皆是中國近代哲學界名教授。

  從湯教授家學淵源,以及擔任中國大陸許多舉足輕重的職務中,便不難理解湯教授相當於「國寶」級大師,因此,這次身體微恙,大陸當局不願冒險讓他出國。天人研究學院能夠敦聘他為永久指導教授,令人感到實在是無上殊榮。

You may also like...